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板栗新“煮”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1:55 新民晚报

  立秋刚过,菜场卖板栗的摊档已一天比一天兴旺。带壳的、壳已破口的、剥去硬壳的,应有尽有,真给消费者带来省时、省力的福音。

  自古以来,老祖宗对板栗推崇备至,元朝文学家张之翰的《食栗诗》就是一例:“只为中藏一味甜,岂容外护十分严。矮炉入夜从渠爆,深袖藏春旋自拈。蜡弹破悭侵指甲,蜜泥供软上牙尖。”板栗不仅甘美适口,还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所以宋代诗人苏辙的《服栗》就有“老去日添腰脚病,山翁服栗旧传方。”的吟诵。

  板栗除了供休闲小吃的糖炒栗子、桂花栗子羹、栗子

蛋糕和供肴馔配料的栗子童子鸡、板栗红烧肉和大葱炒栗子等传统家常
美食
外,还可烹制以下佳肴:

  粉蒸肉垫板栗这是一道著名的杭州传统菜,将经酱油、糖、酒腌渍两小时的食指宽、半张扑克牌大小的猪五花肉,裹上拌有花椒粉的炒米粉,然后整齐地排列在已剥去壳,撕尽皮、焯水煮软的栗肉上,隔水猛火蒸得米粉膨胀、肉质酥软,板栗稍碰能成泥,就可出锅入席。此菜焦香与腴香交融,色泽金黄璀璨,入口肥而不腻,栗泥甜美馥郁,让人欲罢不能。

  葱油板栗这是一道制作简单,滋味鲜美的家常菜。将板栗去壳、皮后煮得酥软而不碎,倒入旺油锅中快速翻炒,再倒入事先勾兑好用淀粉、盐、味精调匀的卤汁,继续翻炒至卤汁见稠,撒下葱花,即可起锅入席。此菜栗褐葱绿,甜咸软糯,鲜美适口。

  栗子泥这是一道甜菜。将光板栗煮酥,揿压成泥后,放入清油锅中翻炒,边炒边淋入点滴清油和拇指般大小调羹的白砂糖,到栗泥油光滋润、甜度适口,即可起锅食用。栗子泥黄褐油亮,甜而不腻,大有栗子蛋糕的神韵。林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我们一起打糍粑 (2003/09/12 18:00)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2003/09/12 17:55)
武汉饮食印象:过早 (2003/09/12 17:26)
为食新煮意:一蟹五味(图) (2003/09/12 1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