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武汉饮食:东湖美食吊子藕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1: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98年春节前我刚到武汉不久,一个潮湿寒冷的早上,我抖抖缩缩的起床,拉开窗帘看看外面,玻璃外有许多絮状的白点飞舞。雪!下雪啦!我激动的打开窗子,欢迎从天上纷纷扬扬飘洒下来的雪花。

  大学毕业三年了,我又见到了常在梦中出现的雪花。激动万分的我当即决定放自己一天假,到幕名已久的武汉东湖梅园逛逛。

  武汉东湖水面开阔,沿磨山环湖分布了许多的亭台楼阁,风景丝毫不亚于南京的玄武湖,济南的大明湖,杭州的西湖。颇有点烟波浩淼气象万千的气势。东湖梅园与无锡南浒山、南京梅花山、上海淀山湖并称为“江南四大梅园”,种有许多梅树,也许是因为时候未到,梅花几乎都没开,我想象中的“香雪海”没有出现。只能对着那许许多多虬结曲折的梅树想象一番。不知是因为天气寒冷,或是不到节假日,除了个别学生模样的人在雪地里打闹、留影,那天东湖周围游人很少。我正好乐得悠哉游哉,信步乱走,还顺便探望了一下行吟阁下的屈子。

  一直在东湖公园里逛荡到下午一点左右,才发觉肚子早不耐烦了,开始“咕咕咕”地提意见。咱就一个人,进馆子点菜寂寞了点,寻摸点小吃最合适不过。撤出东湖时走的是另一个门,刚出门就闻到一阵奇香。仰着头,不断的翕动鼻翼,我迎着香味摸索着找去。香气来自一排很不起眼的平房,墙上挂着的一个小黑板上写着“老吊子煨汤”,两个用大油桶改成的炉子上铺了个铁架子,一个个挖开的眼上端坐着一些黑乎乎的瓦罐,瓦罐呈U字型,具体的描绘是细颈,口略大,肚子再比口略大。那些瓦罐上盖着带眼的盖子,一阵阵迷人的香味就随着蒸汽从眼里直冲出来。

  看我围着炉子转悠,系着围裙的看模样象小老板的男人问:“吃吗?有排骨藕汤和煨鸡汤,藕都是粉的。”我已经冻得手脚冰凉了,快流鼻涕了,一听说有鸡汤,还有我们老家冬天根本没有的藕,大喜!“给我个煨鸡汤吧。”说完坐到屋外小棚子里的桌边。老板给我摆好一只大碗,放把勺,然后转身到炉边操起一把头部带弯的火钳,夹脖子拎起一只瓦罐,就那么夹到我跟前,还把瓦罐对着我晃了晃。我看到瓦罐油渍渍的,好象不太卫生,里头汤还不断冒着气泡呢。老板把汤倾倒到碗里,再那么提着瓦罐走了。我用勺舀了一口汤喝,汤一入口,顿时精神一振,鲜美得出乎我的意料!连喝了几口热汤,全身暖活,舒啊坦!!吃块藕,再次惊讶,入口即化呀!煮汤的藕我一直喜欢吃粉的,但头一会吃到这么粉的。您老让我怎么形容呢?恩,那就是根本不用咀嚼,可以把您的假牙卸下来,用上下鄂轻轻一含,一切搞定!

  一碗没吃完,我就冲老板嚷嚷;“再来个那什么…排骨藕汤!”老板眼尖,看出我吃得高兴。过来和我搭话。交谈中我才知道刚才那个黑不溜秋的家伙叫“吊子”,武汉冬天的藕最好,排骨藕汤是武汉人非常喜欢的东西,熬藕汤最佳工具就是吊子,吊子越老越好。交谈中老板不断带炫耀的口吻提到他的吊子可都是“老吊子”,我感觉那就象是个老茶客在炫耀他那结了厚厚一层茶垢的宝贝紫砂壶。

  排骨藕汤也非常棒,俩大碗热乎乎的绝好藕汤下肚。我手脚也活络了,身上也暖活了,心情非常快乐。

  本来想要踏雪寻梅的,没见到几朵梅花虽然有点遗憾,可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那场雪让我新见识了一味

美食——吊子藕汤,也算不虚此行了。

  后来对武汉熟悉了,还知道武汉有“毛脚女婿与吊子煨汤”的说法。意思是“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丈母娘一定会煨汤接待。女婿上门时,还要在汤中下细粉丝或鱼圆,表示情意绵长和婚姻圆满。煨汤的陶罐就称为“吊子”。

  后来又吃过不少吊子煨汤,包括最有名的小桃园,但总觉得都比不上东湖边的那次体验。没有再去寻觅,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只能偶遇,不可强求。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我们一起打糍粑 (2003/09/12 18:00)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2003/09/12 17:55)
武汉饮食印象:过早 (2003/09/12 17:26)
为食新煮意:一蟹五味(图) (2003/09/12 1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