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千变万化的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0: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aowang1973

  1935年5月23日,瞿秋白在他的《绝命书》中写下“告别了,这世界的一切……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曹雪芹的《红楼梦》……还有,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的东西,世界第一,永别了。”

  我们的豆腐,以往一直是象征贫寒的豆腐啊!在诗人的笔下居然提高到与托尔斯泰和曹雪芹并列的高度了。

  相传,豆腐乃是在汉文帝时淮南王刘安与方士们炼丹中发明的,是以黄豆、盐卤等炼制丹药时意外得到的副产品。

  豆腐的好吃在于本身无味,却能开发出与之相配的鱼肉等材料的更鲜美的味觉感受。

  “千炖豆腐万炖鱼”,于是有了东北名菜“大马哈鱼炖豆腐”,老豆腐切为大块和同样切成大块的大马哈鱼在一个大铁锅里经过长达三四个小时的炖制,汤水呈现出温暖而诱人的黄色,咕嘟咕嘟的翻滚着,豆腐和鱼肉已经你我末辩,热气腾腾的被端上桌来。

  这时如果谈论大马哈鱼的鲜美,几近笑谈,大马哈鱼本来就是肉质厚实而富于

脂肪,炖到此刻已经和畜肉无太大区别了,不过口感较猪肉、牛肉等更细嫩罢了。这时的豆腐,端的是让人唏嘘不已,需马上品尝:那饱含了热度和鱼肉滋味的豆腐块,吸满了浓汤,冒着热气,在勺子上面快活的颤抖着……

  还等我说什么,趁热……

  豆腐的美味还在于其形态的千变万化:豆腐干、豆腐衣、豆腐皮、臭豆腐、酱豆腐、豆腐脑、腐竹……各庄都有各庄的高招:上海的油炸臭豆腐、丹东的海鲜豆腐脑、苏州的兰花豆腐干、贵州的烧烤恋爱豆腐……

  当然,豆腐并非中国独有,日本就有其独特的豆腐和吃法。比如著名的汤豆腐(一说叫水豆腐),既在一个砂锅里铺上一大块昆布(海带),灌水,烧开,然后下豆腐块,稍煮一会,用细竹枝插起,沾上调料即可食用,而调料就是和我们的生抽差不多的淡酱油。

  据说此吃法系由庙中传至民间,是以此味清汤寡水,颇具禅意。

  当然,正如你所猜想的,日本的豆腐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我们一起打糍粑 (2003/09/12 18:00)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2003/09/12 17:55)
武汉饮食印象:过早 (2003/09/12 17:26)
为食新煮意:一蟹五味(图) (2003/09/12 1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