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秋情:我们一起打糍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8: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ordsworth513

  中秋的晚上,不知道风将向哪个方向吹过来,好不容易从海边爬了回来,幸亏在到家之前没有倒下,最希望的就是睡上一觉,当时在海边,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白天就在沙滩上,天啦,那样大的太阳,皮肤已经掉皮了,晚上一直要到晚上一二点才睡觉,辛苦啊55555555555,所以才这样。

  睡了一天后,基本上还处于半晕的状态,起来洗梳一下(怎么用了一个女孩子的形容词——洗梳?),呵呵,因为在海边每天都是大量的出汗,头发一直就是粘粘的,很舒服,小猫咪还躺在床上没有起来,这个小家伙,昨天从朋友家接回来的时候,就高兴得不得了,在朋友家的时候,规规矩矩的,回家后,就上窜下跳,一点也不淑女,看样子还得花时间去教教她了,换上一身舒服的衣服,就出门了,呵呵,吃点好吃的,看看书店,逛逛街,也不错啊。

  不知道以前是怎么过节的,在重庆老家的时候,到中秋的时候,可没有

月饼吃,要请客——打糍粑——先是把糯米蒸熟,糯米蒸熟以后,倒入一个木盆或者石厩里,开始打糍粑,请几个有力气的亲戚家的男子不停的用木椎槌打,在整个糍粑成形的过程中,不能让糯米凉了,持续时间不能太长,另外由于糯米粘性很足,一棍捣下去再拉起来,这样反复的,我当时特别喜欢看,围在大人的身边,感觉那简直是一种享受,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亲情连接到了一起,把感情糅合在一起了。

  糍粑好了后,在我家,一般是母亲将它揪成一个个小团,然后放在碗里,这个时候客人就可以吃糍粑了,吃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还得有一种面和着吃,这样的面一般是先一天用炒好了的黄豆,磨成粉,然后再加上白糖,一起炒熟后才能吃的,吃的时候,特别香。我记得当我第一口咬开糍粑的时候,嘴的四周都会糊上黄豆面,这个时候,大家常常会开心一笑,我也大口的把热的糍粑吃下,回忆起来,是很多年没有这样在老家过中秋吃糍粑了。与月饼的味道比,不知道高出了多少倍。

  如果是吃不完的,然后就把糍粑捏成一个个圆的饼状,然后放在簸箕中晒干,晒的时候,在下面要撒点面粉,不然的话,会粘住的。晒干的糍粑有两样作用,一是可以切成小片,放在锅里油炸,这样的糍粑吃起来香甜可口,又酥又脆,还可以粘点堂吃,这是我最爱吃的了。在吃方式上,还有一种,就是煮,如同煮年糕的方式一样,放在锅里加上水,很快就煮好了,但是这样的方式做的,我不爱吃。

  它还有一个用处就是送人,给亲戚朋友,因为老家那边没有月饼,也没有吃月饼的这个习惯,所以送糍粑是最好不过的,给亲戚,给邻居,给朋友带上一个,特别的实在,特别的让你感到浓厚的情谊在其中。

  忘记不了家乡的糍粑,也忘记不了家乡的人。

  不知道今年家乡的糍粑是不是依然还是那样香甜,是否依然可以看到亲人那样开心的笑容。

  来吧,喊起号子,中秋,我们打糍粑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齐鲁文化:闻名天下的山东菜 (2003/09/10 10:50)
吃情岁月:满足对羊肉的迷恋 (2003/09/10 14:05)
食尚主义:金秋鸭肴肥嫩滋补 (2003/09/10 13:58)
如此吃情:老婆的聚餐PATTY (2003/09/10 14: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