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7: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97-98年曾在武汉生活了大半年。除了少数时间自己做饭,一天到晚在外面吃,不敢说吃遍武汉三镇,但汉口的大街小巷可以说被我扫荡过不止大半。

  下了飞机,马上到需要紧密联系的单位拜访。聊不了几句,就攀上亲了,这里的LD是我88级的师姐。虽然在学校我们毫无印象,可毕竟是校友啊,还是同系同专业的!学院情结在偶们这个系统是很行得通的。到了饭点师姐就嚷嚷着请客。呵呵,师姐傍大腰圆嗓门粗,还姓贺。真有点“两把菜刀闹革命”的风风火火。: )

  偶对伟人“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字里行间透着的惬意一直羡慕不已,既然已经喝到长江水,接下来当然必须武昌鱼,所以毫不客气地提了要求。

  这顿饭是在解放路亚洲大酒店边的一个馆子吃的,门面虽不怎样气派,可生意奇好,等座就等了好半天。武汉人和池莉小说里描绘的一样,热情爽朗。虽初次见面菜还是一桌子,基未虾等我这个海边来的人不太在意,注意力全留给著名的武昌鱼了。

  一个硕大的盘子端上来,一条巨大的菱形扁平状鱼卧在上面。鱼背鱼身黑中透红,三角形的头不大。我感觉它就是我们老家叫红鲳的淡水鲳鱼。不过当时不敢乱说,因为个头实在太大了,我估计得有3斤左右吧。

  师姐抄起随鱼送上来的一双筷子一下子把鱼豁开,我开头还以为她要帮我夹菜呢,刚想客气。师姐用那双筷子点着豁开的鱼肚子指点到:“小陈你数数,正宗武昌鱼的肋骨是13对半,这条就是。”我心里暗自庆幸没说出“我自己来”这样搞笑丢人的话一边把头凑到跟前,一根根数那白花花的鱼刺。果然!除了最后一根直刺,正好还有13对环抱的肋骨。师姐继续介绍:“其实武昌鱼不过是一种常见的淡水鱼,武汉人叫“鳊鱼”。都是因为伟人的那首《水凋歌头----游泳》才声名大作,其实并不是特别好吃,刺还挺多。”

  当时这条鱼是红烧,应该说

厨师选择的处理方式还是很对路的。我夹了块鱼肉尝尝,感觉鱼肉很结实,似乎烧得比较老。不过这么大的鱼,估计年纪不小了,除了鱼肚子,鱼背鱼尾的肉老一点是自然规律。

  以后又陆续吃过几次武昌鱼,几乎次次是我点的。武汉人给我的印象还真是不太爱吃这种鱼。慢慢我也入乡随俗,不再点武昌鱼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齐鲁文化:闻名天下的山东菜 (2003/09/10 10:50)
吃情岁月:满足对羊肉的迷恋 (2003/09/10 14:05)
食尚主义:金秋鸭肴肥嫩滋补 (2003/09/10 13:58)
如此吃情:老婆的聚餐PATTY (2003/09/10 14: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