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武汉饮食印象:过早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7: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在武汉的日子里,早饭要嘛不吃要嘛出去吃。开始以为路上到处都是的早点摊是为了方便象我这样的外地人或上班早来不及做早点的人,后来发现绝大多数武汉人早上根本不做饭,都喜欢在外面吃呢。

  不过武汉人的路上早点确实是琳琅满目。除了各地都有的油条、豆浆、包子、馒头、烧卖、牛奶等;还有很有地方特色的热干面、甜酒、豆皮、豆腐脑、煎包等;甚至可以作为中午或晚上正餐的炒粉、饺子,吊子藕汤也早早粉墨登场了。难怪武汉人不喜欢在家吃早点呢,一大早多睡会儿多好,反正谁家里也整不出这么多可供选择的花样。

  最好吃的早点首推热干面。

  摊主一边抓一团准备好的面条丢到大锅里烫,一边在碗里舀入芝麻酱,酱油,油辣子(武汉人基本都很能吃辣),盐味精。然后把烫熟的面条用爪篱捞出,扣到碗里。顺手撒点葱花,有的还给来点肉末。摊边的小桌椅上还摆着醋,油辣子,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做补充。这样一碗热干面当时一碗是1块。我的评价是热辣香浓,便宜实惠。

  吃热干面还有一个最佳伴侣是甜酒。甜酒其实是把自酿的酒酿加水在大锅里煮开,吃的时候加点糖,也可以要老板再冲个鸡蛋。又营养又好吃。尤其是配热干面,一干一稀,在武汉阴冷的冬天,这么一吃,寒气全消,呼着长长的热气真过瘾!甜酒不加蛋也称清酒,加蛋就叫蛋酒了。价格分别是5角和1块。

  豆皮形状和小日本的寿司很象,不过不是用紫菜卷而是用黄色透明的豆腐皮,里头是糯米拌香菇末,肉末,火腿末,香干丁。卷好后切成一端端盖着纱布焖在锅里保温。豆皮我很喜欢吃,感觉咸香可口,比寿司强多了。

  武汉人是不说吃早饭的,他们说“过早”。我专门请教过他们为什么这么说?据说:“过”是过日子的“过”。嘿嘿,一大早就有这么多好吃的,武汉人还硬是会“过”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齐鲁文化:闻名天下的山东菜 (2003/09/10 10:50)
吃情岁月:满足对羊肉的迷恋 (2003/09/10 14:05)
食尚主义:金秋鸭肴肥嫩滋补 (2003/09/10 13:58)
如此吃情:老婆的聚餐PATTY (2003/09/10 14: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