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解放军第三医院 提倡个人精神健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4:47 新浪生活

  日前,由解放军总后勤部命名的全军精神病外科治疗中心在解放军第三医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所关于精神病外科治疗和研究的专科中心,使精神病的微创外科治疗更加规范,将对全军,乃至全国的精神病外科治疗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精神病是一种在生物、心理及社会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脑功能紊乱导致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的疾病。由于病因复杂,它的治疗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之一。长期以来,精神病的治疗中一般采用药物、电休克和胰岛素等内科方法,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症状不能得到控制而转为难治性精神病。微创手术治疗是治疗这类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也就是运用外科手术直接对病人的脑部组织进行治疗。这也是现代医学中最为精深、复杂的技术之一。

  解放军第三

医院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相关的探索。精神外科治疗中心主任、医院学术带头人李栓德教授一直跟踪国际精神外科最新动态,结合自己在治疗精神病的实践经验不断创新。随着科学家对人脑部结构的不断认识,人们大致了解脑内具体结构与相关精神活动的联系。在精神病外科治疗中,对脑内与精神活动相关的核团,也就是“靶点”的定位,是决定治疗成败的关键。目前解放军第三医院的“脑立体定向技术”在精神病外科治疗领域里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在治疗中,解放军第三医院在国际上首创性提出的将治疗的靶点定位在以亚核团为治疗单位,改变了传统的靶点完全损毁为局限性损毁。在早期的精神外科手术中,由于手术过程损毁患者大面积的脑部组织,导致患者术后并发症严重。

  而在解放军第三医院精神外科的手术治疗中,他们首次将影像学、电生理和电阻值等技术相结合,改变了以往手术单纯依靠影象学定位的方式,使手术靶点定位的精确性由毫米级提高到微米级和细胞级水平,对脑内亚核团进行精确治疗。这些技术的运用都极大的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有效的保留了手术靶点的其他功能,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使立体定向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病手术更加安全,微创。

  在精神病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复杂症状。有些患者同时表现抑郁等阴性症状和狂躁等阳性症状。而且不同类型难治性精神病和不同的病情症状都有不同的治疗靶点。这在以往的精神外科治疗中只能采取多次手术的办法,一次手术治疗一个靶点。解放军第三医院突破了以往多靶点不能同期手术的局限。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他们依据不同精神病症状和症断,总结出10种“多靶点组合”方式,可以对各类难治性精神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在一次手术中完成多个靶点的手术操作。

  全军精神病外科治疗中心由神经外科精神科和神经外科研究所组成。精神病外科治疗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领域,我国精神外科协作组规定:开展精神外科工作必须强有力的神经外科和精神科的协作,精神科负责术前病人的选择和症状的分析以及术后疗效的评定,神经外科负责手术的治疗。在此基础上,解放军第三医院还研制开发了相关的标准精神病量表评定软件和手术副反应量表,使得手术的治疗效果的评定更加科学、量化。

  在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病的实践中,解放军第三医院总结适合做手术的精神病人:经过5年以上精神内科正规治疗无效的18岁以上的患者。患者智力和社会功能没有衰退手术效果更好。几年来,经他们治疗的400余位患者总有效率达94.17%,并且无严重并发症,对智力和社会功能无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经手术治疗后多数患者已重新回归社会,成为一个精神、心理健康的社会人。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面临的心理危机越来越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4。5亿人患有神经精神疾病,每年有100万人死于自杀,自杀未遂的达1000万人以上,精神疾病占全球疾病负担的近11%。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各类精神病患者约4000万,其中有750万为重症精神病患者,而且,患病率近年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全军精神病外科治疗中心的成立,既是对解放军三院长期来在精神外科治疗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精神外科治疗技术的提高,对社会的安定和个人的健康都具有积极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英科学家发现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细胞 (2003/09/12 10:55)
又一精神病患者“散尽家财”(图) (2003/09/12 07:55)
精神分裂症源自脑细胞基因错误 (2003/09/12 06:57)
精神分裂症和躁狂抑郁症 源自脑细胞基因错误 (2003/09/12 06: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