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满足对羊肉的迷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14:05 扬子晚报

  我专情,对羊肉的感情永不改变,“也许上辈子你是一匹狼”,这是朋友的评价。我尤其对烤羊肉情有独钟,每每想到、看到、闻到、吃到那香嫩的烤羊肉时,那感觉——美哉!

  说到烤羊肉的店,首推湖南路上的那家“图门烧烤”,位置靠玄武门的湖南路那一头。这家店可是有年头了,却丝毫没有“近黄昏”的意思,依然是“夕阳无限好”。如果是正餐时间去那儿,是一定要等一会儿的。它是自助式烧烤(无烟型),对于刚接触这种吃法的人们来说,也许是自娱自乐。但对于我这种老将,注重的也就是烤出来的羊肉了。烤肉时一定要吩咐服务生端一碟色拉油,抹上少许,烤出的肉是又嫩又香。另外,烤肉时一定要蘸上他们店里自制的豆粉,这种豆粉是和多种调味粉炒在一起,是烤肉的最佳伴侣。当冒着油还在“咝咝”作响的肉串遭遇上香醇的豆粉,慢慢地把它融化,合二为一时无论是对于你的嗅觉、视觉还是味觉,都是一种享受。

  其次是夫子庙31路终点站斜对面(注意,不是31路的始发站),那有一家名为“友好餐厅”的新疆菜馆,从餐厅布局到饭店伙计甚至是菜单都透着一股浓浓的新疆味儿。老板娘的新疆舞跳的不要太好哦,一举手一投足,那新疆式的微笑,无不散发着一种神秘风情。他们把烤肉的大炉子放在店门口,让你在方圆十几米开外,就可感应到。烤肉的小伙子热情极了,烤到高兴时,就吆喝几句,把他会的所有汉语串起来,什么“烤羊肉啦……阿里巴巴……好吃好吃……”。这儿的羊肉个头大,一串里一定有一块是羊油,吃起来特别的有咬劲,很新鲜,完全没有了羊肉本来的膻味儿。羊肉串肉大、嫩、味道正宗。听去过乌鲁木齐的人说,这里的味道真的很好。每天晚上都是门庭若市。

  最后还有一处新疆菜馆,只是老板是汉人。它位于常府街八一

医院旁。这里的烤羊肉味道没有前两家那么强烈,属于“润物细无声”型的。他们就是生意再好,都是不紧不慢地细细地烤每一串肉,听那儿的师傅说,烤肉烤到什么程度、还有什么时候放作料、什么时候翻面都很有讲究。这儿的羊肉以“嫩”为名。这种“嫩而不生”的境界,是我在图门羊肉烧烤店可望而不可及的。这儿还有新疆的其他一些烤肉系列:烤羊排、囊坑大烤、烤羊腰,都很美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享受个性化的月饼 (2003/09/09 11:21)
吃情岁月:难忘陇东羊肉香 (2003/09/09 11:09)
如此吃情:怀旧广式牛肉丸 (2003/09/09 14:15)
元绿寿司:回转台边的天地 (2003/09/09 11: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