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滚滚红尘:月饼的前生今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13:41 金羊网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许多人吃月饼吃了几十年,未曾真正思考过其来龙去脉。记者深究下去发现,月饼原来大有文章。

  古时供品今成美食

  虽然广式月饼雄霸天下,但恐怕没几个广东人知道月饼原来不叫月饼,而称胡饼。

  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除了“胡饼”,月饼还有许多名号,什么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等。其实月饼本来不是做给人吃的,而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不过中国人早就习惯把拜祭过的供品拿来吃掉,于是流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月饼”的名号原来跟一个大美人有关。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太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心潮澎湃,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

  送礼远比自用多

  今年的月饼品种多得如天上繁星。像广州酒家、荣华、陶陶居、莲香楼等老字号,由于有品牌效应,只要把好质量关就能赢得消费者信任。而像东海堂、圣安娜等月饼新贵,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除了质量要有保证外,还要出奇制胜。像东海堂推出燕窝月饼,在城内就引起不小轰动。不过说实在的,在今天的广州,月饼已逐渐从节日的“应用品”转型为节日的“礼品”,大家送人的多,自己吃的少。

  其实月饼除了直接吃外,还有多种吃法,今年不妨试试,不要浪费送礼人的一番心意:

  空拌月饼:将火腿、酱肉馅的月饼切成细丁,拌以榨菜丝、香葱花、味精,便成了爽口的佐餐小菜。

  炒月饼:将火腿、鲜肉类硬馅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姜丝、味精在油锅中略炒即成,既可当“主食”又可作菜肴。

  炸月饼:将豆沙、枣泥、白果等软馅月饼在滚油锅中炸至焦黄捞出即可。经过这样加工的月饼,外壳酥脆焦香,内馅软糯缠绵,十分可口。

  煎月饼:将火腿、肉类月饼平剖成2-3毫米厚的薄饼备用。在平底锅上用鸡蛋煎饼,然后将剖切好的月饼放在鸡蛋煎饼中,包好、封口,煎片刻即成。这种月饼松软香爽,营养丰富。

  巧用月饼馅:将豆沙泥、枣泥等馅的月饼剔去外壳,取其馅盛于容器内,充分搅拌后,便成多种风味的馅,用其做素包、馅饼,味道鲜美。

  隔着纱巾看月亮

  很多现代人可能都不知道中秋节是如何拜祭的,其实很简单。大家都知道,一到中秋节,一些水果和土特产便会变贵,如沙田柚、板栗、菱角、龙眼、杨桃,其实这些都是拜祭月神的上佳供品。当然要加上月饼,还可以放些香蕉、

苹果。用托盘把这些东西放好,放在家里能看到月亮的地方(最好是天台),用茶或酒进行拜祭。然后,大家就可以享用月神“吃过”的东西。记得小时候妈妈说要先等神仙吃完后才轮到我们吃。那时生活不好,平常没什么东西吃,嘴特别馋,深怕神仙把东西吃光了,于是常常在拜祭前偷吃。后来才知道,根本就没有什么神仙下凡,这只是百姓心底的一些精神寄托和风俗而已。

  不过这些拜祭用的水果、土特产正好和月饼搭配——沙田柚、杨桃酸酸甜甜,正好可以中和月饼的肥腻;板栗和菱角都是要剥皮的食物,正好配合中秋团圆边聊天边吃,耗时间最好;苹果和香蕉、龙眼,则是最传统不过的中秋水果,据说深受神仙喜欢,我们凡人喜欢就着月饼吃也不奇怪。

  不过,和月饼搭配最绝的要数一杯香茗了。

美食专家说,由于红酒能去肥腻,所以西餐吃红肉扒一般都会配红酒。月饼较肥腻,来杯红酒,不但可以去油腻,还可以为浪漫的节日增添几分醉意,月亮显得更美。

  赏月秘笈:取一条旧式纱巾,隔着它看月亮,会看到月亮四周满是像彩虹那样的亮丽光环,特别漂亮。如果看不到,可调整纱巾和眼睛之间的距离,很容易就会看到有着彩色光环的月亮。(文/李世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享受个性化的月饼 (2003/09/09 11:21)
吃情岁月:难忘陇东羊肉香 (2003/09/09 11:09)
如此吃情:怀旧广式牛肉丸 (2003/09/09 14:15)
元绿寿司:回转台边的天地 (2003/09/09 11: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