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齐鲁文化:闻名天下的山东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什么的干活

  我对山东菜颇有好感,说说齐鲁文化中的吃。

  山东去过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维坊,淄博,日照,临沂,沂水,文登,泰安,莱州,莱阳,莱西,等地,每到一处总是吃吃喝喝。

  鲁菜又称山东菜,对京津、整个北方甚至全国地方菜都有很大的影响,以山东菜为基础,山东菜以煎、烧、爆、炒、烤、蒸、腌、腊、炝、糟等烹饪方法制法。山东菜一直是北方菜的代表,许多厨师进京开店,使山东菜的影响越来越大,流传的地区越来越广。

  山东鲁菜由济南、胶东、孔府菜点三部分组成。以浓少清多,醇厚不腻见长。济南菜取材广泛,刀工精细,尤重制汤。清汤、奶汤、项汤的使用及熬制都有严格的规定。菜品以清鲜脆嫩著称。胶东菜起源于福山,烟台、青岛,同属于胶东。以烹制海鲜见长,口味以鲜嫩为主,偏重清淡,特别讲究共绝。孔府菜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具体体现。其用料之精广、筵席之丰盛堪。山东菜调味极重纯正醇浓,少有复杂的合成滋味,一菜一味,竭力体现原料的本味。

  山东风味的另一大特征是面食品种极多,小麦、玉米、甘薯、黄豆、高粱、小米、栗子均可制成风味各异的面食品种,既可作为三餐的主食,亦可精制成筵席名点。

  山东人格外好客,一些时候就表现在酒上。现在酒风虽有所改变,但在这里的许多地方,尤其鲁西和胶东地区,你仍能遇到要你“感情深一口闷”的朋友。在山东做客,主人会先端上饭来,让你小吃一阵,然后收起来。不要以为主人不要你吃饱,因为他们马上要端菜拿酒上来,和你来个一醉方休。在山东喝酒,如果你的确不能喝了千万不要充硬汉子,不然可就要惨了。我第1次就以酒醉收场,以后就推说不会喝。

  说说菜式,济南名吃有油镟、五仁包、泉城大包、天天炸鸡、春饼、灌汤包、草包包子、芝麻排骨、烤地瓜、炸酱鸡、荠菜春卷等。其中以灌汤包,芝麻排骨,烤地瓜最好吃,为什么上海的烤地瓜没这味。

  临沂名吃有中华熟梨、八宝豆豉、六姐妹煎饼、沂水丰糕、王氏熟梨、光棍鸡潘湖狗肉、金蒙红烧兔头、民间伏酱、莒南锅饼、郯城挎包火烧、蒜泥鱼、烩肉丝鱿鱼、蒙山全蝎、莒南炉肉、糁(sa),其中以金蒙红烧兔头,糁(sa)最特别,以前没听说过更没吃过,所以特别问了怎么做,但材料复杂,没试过。“糁”在文字上讲是用肉作成的汤羹。相传是古代西域回族的一种早餐食品。当时叫“肉糊”,糁有牛肉糁、羊肉糁、鸡肉糁三种,以羊肉糁最为普遍,鸡肉糁为珍,我吃的是鸡肉糁。下面是以鸡肉糁为例介绍,其它糁基本相同。

  原料:净肥老母鸡10只(约18千克),大麦仁2千克,水70千克,葱、姜、细药料包、酱油、盐、胡椒粉、味精、面粉等各适量。制法:甑锅加水和老母鸡旺火烧沸,撇去浮沫,下入大麦仁、料包、葱、姜小火煮2小时,鸡熟捞出晾凉;鸡肉撕成丝放碗中。鸡骨架放入锅中同麦仁等再小火煮2-3小时;鸡汤拣去骨架、葱姜、药包,下入酱油、盐、葱姜米,以稀面水勾成薄羹,盛入放有鸡丝的碗中,浇入醋、香油即成200大碗,我吃到那年那月啊,不感试,红烧兔头是蒙阴地方小吃,深受食者的喜爱。该菜选用3-4个月龄肉食兔子头和10余种蒙山纯天然中药材,经过10余种工序烧制而成。其特点是,口味麻辣咸鲜、肉味独特、色泽诱人,且具有滋补养颜,健脑明目之功效。红烧兔头吃法讲究:兔头上桌先掰开,先吃舌头后吃腮,稍后再食黑眼圈,最后兔脑挖出来。第1次菜端上不知道是什么,问了才知道,这菜是蒙阴招待贵宾才上的菜,我吃的是野兔。(蒙阴就是沂蒙山地区,山东最穷的)。

  青岛名吃有酱什锦菜、烤鱿鱼、炒辣蛤蜊、冻菜凉粉、地瓜枣、海鲜馄饨、虾汤面、蛤蜊面、海鲜水饺、杠子头火烧、蟹壳黄合饼、中华锅贴。其中炒辣蛤蜊,冻菜凉粉,海鲜馄饨虾汤面蛤蜊面海鲜水饺中华锅贴有特色,中华锅贴有20~30种口味,每种各有特色,我吃过十几种,上海就没这种东东,炒辣蛤蜊,虾汤面蛤蜊面就是1字,鲜,原汁原味,口感淳。

  烟台名吃有、小豆腐、咸鱼片片、福山大面、叉子火食、硬面锅饼、蓬莱小面、加吉鱼、对虾、刺参、栉孔扇贝、以加吉鱼、对虾、刺参、栉孔扇贝最好,海鲜就不多说了,那上海的海鲜就叫海物了,没鲜了。忘了最重要的了,海肠子,这东西太鲜,和韭菜抄味没话说,以前穷人拿海肠做味精的,你说鲜吗?

  济宁名吃有奶汤鳜鱼、八宝甲鱼、菊花虾排、鱼排、原色虾仁、糖醋鲤鱼、冰糖莲子油焖鱼、烤花鳞鱼、筒子鸡、辣味鱼、爆炒鱼片、筒子鱼、孔府酒、孔府菜、孔府糕点等。

  青岛还有个菜好,叫杂烩鱼汤,就是各种鱼(20~30几种鱼)一起煮,很好吃。今天就写这些吧,头来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享受个性化的月饼 (2003/09/09 11:21)
吃情岁月:难忘陇东羊肉香 (2003/09/09 11:09)
如此吃情:怀旧广式牛肉丸 (2003/09/09 14:15)
元绿寿司:回转台边的天地 (2003/09/09 11: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