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青春岁月:关于吃的恋恋风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溢_品_香

  进入中学以后,由于学校没有提供热饭的地方,我又开始在外面买饭吃。记得离学校不远有一个机关,正好里面的食堂对外开放。中午一下学,几个同班的同学就拿着饭盒去食堂外面排队买饭。食堂的侧面开了一个小窗口,专门用作外卖,旁边立着一个小黑板,上面写了当天的菜名和价钱。印象最深、最常点的、也最好吃的菜是炒三丁,三丁分别是鸡丁,黄瓜、花生米。大家都点炒三丁,所以总是第一个卖完,去晚了就只好点别的菜了。

  到了夏天,午休的时间比较长。我有时候和同学跑到不远的录像厅看录像。看个武打片,搞笑片什么的一般要一个多小时,再加上路上往返的时间,余下吃饭的时间就很短。这样我们就买上一盘炒面或凉面,炒面会加点儿圆白菜和似有似无的肉,凉面会加黄瓜丝再浇点儿芝麻酱汁,既简单又省时,我们总是吃得津津有味。如果赶上没有可看的录像,我们就到街上逛逛,在沿街的小店里串来串去,反正天热胃口不好,就买上点儿小吃、冷饮什么的。这样边吃边走边聊,快乐得像小鸟一样。午休到处乱跑的结果是下午上课容易打瞌睡,好在我是个从不爱睡午觉的人,所以没被老师抓到过。

  初中有一段时间,学校可以订盒饭了。一般是荤、素两个菜和主食装在一次性饭盒里,再放进白木箱,在中午的最后一堂课下课前送到教室外面。大家这时候本来就饥肠辘辘的,闻到饭菜香就更坐不住了,思绪已经飞出教室开始猜测中午吃什么菜了。我已经记不得饭菜的好坏,只感觉不喜欢这种不能自己决定吃什么的午餐方式。没多久订餐的服务就停止了,我们倒乐得重获自由。

  三年后我升入同一所中学,高中的生活由于有了高考的压力,使得中午这一点儿短暂的时光变得像金子一般珍贵。

  原来的机关食堂已经不再对外开放了,我们又开始四处觅食。中午我们一队人马走出校园,扫荡着附近的餐馆,这就是我FB的萌芽阶段。我们可不是吉祥的吃客,凡是让我们吃过了的餐馆没多久就倒闭、转行了,从马来甩饼到迷你火锅,把新开的店一一干掉。可有一家川菜馆,却越吃越红火,成了我们午餐的据点。那里雇的都是川妹、川厨,做出的菜和我以后吃过的一些川菜比起来,才显出了它的正宗。一般几个同学凑一桌,点上三两个菜,一份汤。即使是一些普通的菜,象鱼香肉丝、宫爆鸡丁一类的大众菜能赶上这里的水平的馆子也不多。汤多数会点不辣的三鲜汤,里面有鱿鱼须,小虾仁,生菜、

西红柿等等,丰丰富富一大碗,鲜得掉眉毛(别家的三鲜汤只会让人皱眉毛),吃到一滴不剩。胃口好的话还会要担担面、龙抄手、癞汤圆之类的小吃,还有著名的“锅魁”,现烤的,脆脆的皮,夹着花椒香,是我永远无法忘怀的美味。我的第一碗水煮肉也是在那里吃的。我们有一次见到邻桌的一个中年人只要了一碗水煮肉和白饭,吃得特别香,把我们馋坏了。第二天我们也点了一碗,红红的闻着都辣,结果把我们辣得鼻水眼泪都下来了,吐着舌头走回学校,非常狼狈。不幸的是这家菜馆在我毕业了几年后也换了主人,老同学见面提起来都觉得有些怅然。

  那个年龄正是既敏感又活跃的阶段,我们象海绵一样吸收着周围美好的事物。因此午休的活动也十分丰富:我们走进音像店,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坐在楼梯上,唱着流行歌曲,歌声就在楼道中回响;穿着不得不穿的校服流连在服装店的橱窗前,幻想着自己穿上时会有多好;互相交换各种

演唱会、演奏会、展览、话剧、电影的消息;搜集各种古怪的东西,创作成自己的“艺术品”;跑到美术用品店买了颜料在衣服上画又剪……最后我们一头扎进了书店,诗歌、
散文
,中国的、外国的,现代的、古代的,都感兴趣。最疯狂的时候正是高三,每天中午都泡在书店,至少要买一两本书,晚上偷偷看。一年下来书倒买了一柜子。这样一来手头经常会很拮据,吃的方面就要简朴一段时间,所以附近的一家兰州拉面馆就成了果腹的地方。这家面馆说来也怪,一碗拉面的内容除了汤就是面,再没别的了,可是特别好吃。现在回想起来,我猜测汤中煮过大烟壳也不一定。

  高中的三年里,不管是吃得好吃得将就,都觉得特别充实,只不过有时是指胃的方面,有时是说精神方面罢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秋情:享受个性化的月饼 (2003/09/09 11:21)
吃情岁月:难忘陇东羊肉香 (2003/09/09 11:09)
如此吃情:怀旧广式牛肉丸 (2003/09/09 14:15)
元绿寿司:回转台边的天地 (2003/09/09 11: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