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峡 改变自然千年的造化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14: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之行0725欢迎 网友投稿

  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

  据报道:三峡马上要开展环湖游,以前在江边的一个个景点大部分成了江中的孤岛,很难想象两山夹峙,急流飞湍的三峡变成一个大的千岛湖,人力的意志改变了自然千年的造化。幸乎?不幸乎?

  93年隐约已经有了“再见三峡游”的风声,大学的同学呼朋唤友十余人,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坐上了开往宜昌的长途车,相对于十几年来排排队的郊游,这更象是一次没有家长,没有班主任的冒险,刚刚冒尖的青年人的那么点叛逆,那么点独立精神借着这次机会尽情的渲泻出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在车上的每一个同伴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车是深夜进的宜昌,当时的三峡段还不允许夜航,买完第二天的船票,大家都在码头大厅的长椅上席衣而卧,不久即沉沉睡去,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老实说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长江边上的孩子来说坐轮船并不很稀奇的事,以至于船过葛洲坝船闸的时候,大家都把高中学习的物理知识拿出来复习了一遍,过了三游洞,两岸渐紧,江水渐急。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汽笛随着江风穿峡而过,偶有蓬船顺江而下正所谓“扁舟一叶江中来”两岸或丝萝悬垂,层林尽绿,或群山嵯峨,绝壁千仞。兵书宝剑石,牛肝马肺石等美景接踵而来,行至巫峡犹如序曲后的主题曲,沿岸奇峰突兀,幽深峻峭。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那些轻纱般缥绕在群峰间的云雾,更显得景致轻灵,气韵流动,巫山的云雨早已深入到中国文化的深处,有诗为证“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乐曲的高潮部分终于在神女峰到来,在客轮播音室的提醒下,游客纷纷涌向船的一侧争先恐后的想把神女的倩影留在胶片上,只是在回家后冲出来的一大堆的照片中实在分不清哪一个是神女峰,是啊?天界的仙女怎么会轻易在凡尘中露出她的真面目呢。傍晚时分进入瞿塘峡,夕阳晚照,江水也苍茫起来,山影参差。暮色中的夔门恰如守江的巨神分列两岸。和多数长江边的县城一样

奉节县城的码头也有一段长长的石阶,拾级而上,回首望处,一轮明月早已升起,江面上波光粼粼。

  县城中的招待所早已被如潮的客人住满,有人提议到学校借宿,课桌上也能对付一晚,顺着青石板的小路,还真有一所学校,可怕的是不知是哪位刚刚去世,正在操场上大设灵堂,夜色里烛光闪闪,人影绰绰,不由得一阵阴风大家慌忙择路而去,到航运处了解到第二日船程,因为大部分人想赶星期一的课程,只有决定明晨乘早班船返回宜昌,没有办法去参观白帝城了。决定回招待所碰碰运气,果然还有两间空房,只是刚刚能让女生住下,这个时候的男生没一个是熊蛋,安排女生妥当,我们几个大小伙决定找间酒馆大餐一顿,熬到明天早上,此时已是半夜12点,找到一间准备打烊的饭馆对老板大呼上酒上菜,小伙计大半夜骑着自行车给我们淘换来一箱啤酒,终于能一饱口福尝尝闻名天下的

川菜,席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大有多少英雄事,都付谈笑间之气概。只是川菜之麻辣果然无敌,众英雄皆大呼受不了,老板为我们新采南瓜嫩秧秘制而出的确清爽可口,十余年未敢忘。忽内急,出门路边解决,朦胧中抬头赫然一牌上书“奉节县公安局”左右似乎还有检察院和法院,事毕急返。终究没有挺到第二天早晨,大家已经困得睁不开眼,好在老板好心撤下杯盘碗盏,擦拭干净,大家就在这饭桌上将就一夜。

  次日清晨,未及漱洗叫齐睡意朦胧的女生直奔码头赶早班返宜客轮,因为来不及买票,预备上船补票,所以大家好似地下工作者三三两两分散混上船,所幸检票者问到:“票呢?”都含含糊糊往后一指“在后面”。安全上船后补到四张卧铺,这才定神一看周围伙伴活脱脱一群丐帮弟子,想必昨夜都没有休息好,一日无话,大家轮流休息,船到宜昌,返汉的班车要到晚上才有(当时的交通确实不便),在宜昌沿江暴走两小时,在码头合影。深夜抵汉,各自安全回家,星期一照常上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游记 拜访神秘的天外来客 (2003/09/03 09:39)
初来丽江 体会骨子里的感伤 (2003/09/03 11:53)
幽静夜色 滇藏线上的奇谈 (2003/09/03 11:48)
晋中古城 震憾着心灵的建筑 (2003/09/03 11:42)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2003/09/03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