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怀旧广式牛肉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14:15 金羊网

  讲饮讲食,本来就是人类的共性,不过一日三餐,例行公事,也就麻木了。都说广州人好食,不外是连普通老百姓都舍得花钱、花时间去“?食”,而且特别喜欢尝鲜罢了。

  十多年前,中国经济好了,身上有几个钱的人,食必高级酒楼、大宾馆,渐渐食得乏味。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广州人转移阵地到番禺、南海等地“?食”。周末或者休息日,约三二知己到番禺食猪什、到傍西食河鲜、到盐步食秋茄。郊游之余、可尝地道乡下菜,而且非常“抵食”,可谓一举三得。

  由于工作关系,我常在珠江三角洲穿梭,食饭点菜时,总会习惯点地道乡下菜,这大概是一种反璞归真的心态吧。

  在番禺海怡半岛附近一间饭店,有一道蒸牛肉丸的菜式,不要小看这牛肉丸,正因为它太普通,普通到被众大厨们忽略。现在广州食肆中的牛肉丸,除潮州牛肉丸以“爽”著称外,原广式牛肉丸已基本走样,粉多且没有牛肉味,已分不清猪肉丸与牛肉丸的味道了。

  此处的牛肉丸,由于用料新鲜,制作时将肉筋剔除,口感滑而不韧,肉质感非常好。它虽然没有潮州牛肉丸的“爽”,但同样有“弹牙”之感。配制时加入广州人特别喜欢的陈皮,不但可去除牛肉膻味,又能保持牛肉的鲜美,食后还口有余香。如果你是五、六十年代的广州人,一定可在此找到正宗广式牛肉丸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牛肉丸特别“抵食”,直径3-4厘米的牛肉丸,一元一粒,一个例牌15元有18粒,三几个朋友在这里花一百几十元,还可以打包孝敬父母,是否很划算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