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难忘港饼香浓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11: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qiuqianfeidang

  舅妈来北京旅游的时候,给我带了点家乡的特产——黄石港饼。这个在我童年并不起眼且引不起我任何胃口的小食品,如今却成了一个异乡人梦寐以求的美味佳肴!

  港饼如普通杯盖大小,独立包装在透明的袋子里,撕开袋口,咬下一块,香而不腻芝麻味道袭击了整个舌胎,唤醒所有味蕾。紧接着,剩下的半块在瞬间就消失在嘴里,然后细细咀嚼着,每一颗香甜在牙齿间的停留,这不仅是港饼的味道,更是家乡的味道!

  其实港饼的材料很简单,做工也并不复杂。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时,还特别不喜欢吃它。那时的港饼做得大大厚厚的,而且冰糖多芝麻少,吃的时候觉得特别怪怪,还不及我在路边花5分钱买的辣萝卜脆呢。那时对港饼的喜好程度只有0。但港饼是老家特产这一荣誉早已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了。当时的我还特别执着的认为:这个特产太丢脸。比不得人家孝感的麻糖那么名扬四海且味道非凡。

  直到长大后,做了导游,宣传本土的特产也就成了义不容辞的使命。要想宣传当然就要先了解咯。那时已经是快十多年没再吃港饼了。再看港饼时大小尺寸都有所改变,不再是跟一个盘子似的大大的了,只有杯盖大小,袖珍的很可爱,薄厚也正好,看上去很实在的样子。可是一想起小时候它留给我的残酷印象就有点不忍下口,鼓起勇气,眉一横,一副大一凛然的悲壮模样准备跟这个据说是已经经过工艺改良的新口味港饼较量了。这一口确实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奇,接下来,第二口,第三口……直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真棒,改良后的味道,的确不同凡响!顿时对新型的港饼油然而生一种无限的敬意和自豪,同时也灭绝了我对港饼的不良印象。

  现在要仔细把港饼说来,黄石港饼是由面粉、芝麻、冰糖、小麻油、金钱、桔饼、糖、桂花等十几种上等原料组成。其形状锣弦鼓边,外表麻色黄亮,味道松酥爽口,甜润清香,港饼以其顺气开胃,回味悠长和具有浓郁的天然麻香味的独特风味名扬湖北,畅销全国。

  到后来,出来了,离开那个小城市了。港饼依然是我心中的骄傲。虽然它很不起眼,在众多的小食品当中也算不上高档的,但是它独特的味道,独特的加工材料,已经在我心中冲上“最喜爱食品排行榜”之首,且久居不下!在外地,基本没有看到港饼的出售,作为家乡人,觉得家乡有如此好的特产却迈不出省门,有点点遗憾。

  于是对港饼的思念,合并着乡愁愈演愈浓!

  港饼其实也有着非常骄人的历史背景。据说,早在清朝的时候,就已经是当地老百姓作为给朝庭的恭品了。听说还有其他典故,在这里我就不献丑乱编了,只知道,老家叫黄石,黄石有个地方叫黄石港,港饼因此得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