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难忘陇东羊肉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11: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黑桃2

  今天收到来之陇东高原庆阳的朋友发来的邀请信,请我去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庆阳香包节,不仅想起了在那里吃过的几款美味来。

  陇东在甘肃的东面,一般泛指平凉、庆阳一带,有时也专指庆阳。我这里说的陇东就只指庆阳了。庆阳是去年才撤地建设市的,是一座新兴美丽的小城市,城市处在一个叫董志原的高原之上,据说是世界上现存的黄土最厚最大的一块高原,当地甚至有“八百里秦川比不上董志源一个边”之说。对于没有来过甘肃的人,很难想象出甘肃还有这么大的一块平原来。

  说起陇东的

美食,我是首推羊肉的,陇东的羊肉大多半是来自北部三个山区县的,那里出产山羊,山里的草地上生长着一种叫做地椒草的芳香植物,山羊是从小吃着长大的,因此那里的羊肉不膻而鲜美。

  陇东羊肉有好多种吃法。现在时行的一种叫做清汤羊肉,羊宰杀洗净拆块后,放在一口大铁锅里加十几种调料去煮,一般要煮十几个小时,直到肉烂汤鲜,捞出肉,沥干取骨。待肉凉后,切成薄片,按单、双份销售,吃时由

厨师按肉的多少加入大铁锅里的鲜汤烩制而成,清汤羊肉讲究的是汤清肉美,吃时一定要加入香菜、葱沫和用羊油炝的辣椒油,就着大蒜,泡着饼子吃,当地吃羊肉的饼子与陕西的不同,是用小麦面做的起面饼子,一个饼子切四块,一个人一般也就只能吃一块,泡的方法也和西安的不同,你可以随心所意大可不必在意泡的大小是否规距。当然最重要的是清汤羊肉是羊肉好吃汤好喝了。羊肉性热,有壮阳滋阴之功能。好多当地人是把清汤羊肉当做一年四季的早餐来吃的。吃的人多,自然经营的人也多,庆阳市所在地的西峰区,羊肉馆比任何饭馆都多,最好的要算三家,一家在市政府的斜对面,一家在军分区街,一家在市财校的对面,之于饭馆叫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

  当然除了清汤羊肉,羊杂碎也不错,陇东人吃羊头的不多,所以羊的内脏、羊头肉就做成羊杂来吃,味道也不错,吃法类同清汤羊肉。最具陇东特色的一种羊肉吃法,是羊刀炖,当地人说就这么个叫法,羊刀炖的做法技术含量相对高一些,除了一些手艺高超的会做外,大多数的人不会做。传统做法是宰羊时,取一个盆子,加乔麦面一边接羊血一边不停的揽动,接好羊血后要马上放入锅中加羊汤烧火加工,加工的羊血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嫩,出锅后就开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羊肚、羊肝烩到一块食用。羊刀炖我吃过就是好吃,嫩嫩的吃在口里有嫩豆腐的感觉。羊刀炖不好做,所以开这个饭馆的人也少,要吃一定要让朋友领着你找呀。

  在陇东最解馋的羊肉要算炖锅羊肉了,它的做法和清汤羊肉差不多,只不过羊肉煮熟后不出锅,不取骨,连汤带肉带骨头一盛一大碗,吃起来好过隐的。

  羊羔肉是陇东羊肉中的上品了,陇东那个地方只有环县一个县产,环县与宁夏的盐池、陕西的定边接攘,属毛素乌里沙漠的边缘地带,那个地方什么都不好,就是羊羔肉好,在历史上就有吃羊羔肉的习惯。陇东的羊羔肉是真正的是没有结过婚的羊羔肉,吃法的种类很多,炖锅吃、干蹦吃也就是爆炒着吃、蒸着吃,都不错。

  其实陇东好吃的东西还有很多的,特产也多,香包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手工艺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