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域 欣赏雕刻在戈壁上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15: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游山玩水欢迎 网友投稿

  6月中旬,偶然间再次拜读到碧野先生的《天山景物记》,勾起了我游新疆的冲动,于是收起行装就到了乌市。

  天山

  当年碧野先生骑骏马上天山,浪漫而惬意;现今我游天山,在高速路上乘车,舒坦而快捷。

  天山的塔松,郁郁葱葱;不知名的山花,阿娜多姿;肥壮的牛羊林间闲庭信步。林间山溪,泛起遍遍白花;山鹰在天空翱翔;鸟儿在树上欢唱;远道的游人,留下美好的倩影;天池边的恋人,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翠草上,哈萨克牧民的毡房,是天池边又一道风景线。

  走在林间、踏在草地上、与

天池碧水亲密接触;环视天池,满湖波光鳞鳞,一隅池水翠绿灿烂;远处的博格达雪峰,象维族少女,蒙上一层面纱,让你遐想。

  来到天池,一定要到哈萨克牧民家做客哦,好客的主人会为你端上现宰的烤羊,栽歌载舞献你一碗美酒,天仙般的哈萨克少女弹起东不拉唱起赞歌,为远到的你接风洗尘。

  夜色将至,炊烟燎绕,我真想融入这如诗如画的仙境里。

  土鲁番

  离开乌市,驱车向东,伴天山而行150公里左右即可到达素有火城之称的吐鲁番。沿途有戈壁、大坂、风力发电站、盐湖、五彩斑斓的天山、今日有幸见到了神秘的博格达雪峰。

  来到高昌故城,踏着这灼热的沙土,环视故城,横亘的断壁,饱经历史沧桑,仿佛它在向人们诉说几百年前边城车水马龙昌盛繁荣的往事;现今我站在这里,观望着这稀有盛景,不得不对几百年前生活在这边城里的居民充满尤衷的敬意。

  火焰山的列日,足可以把人烤焦。在火焰山下楚立着一座万佛宫。维族老人弹着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迎接你的到来。宫里有一座新疆最大的坐佛、有无数的壁画、还有当地居民生活的家什。敲响宫旁的大钟,带去你对家人的祝福。别忘了,在当年拍摄《西游记》的地方留下你的倩影,带走你西域之行的记忆。

  旷世一绝坎儿井,要想了解吐鲁番先民的历史,就要体会坎儿井的绝妙,地面是热气腾腾的黄沙石砾,地下的人工小渠流淌着从天山雪峰融化的雪水,它脂润着大地、辅育着生命。

  我们来到葡萄沟时季太早;青青的葡萄刚挂满树梢,还好热情的维族女主人端上一盘冰凉的西瓜为你驱暑,献上一份地到的拌面让你充饥。到了葡萄沟一定要到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参观,老先生一曲《达坂城的姑娘》让多少人憧憬新疆、来到新疆。

  夕阳西下,我们离开了这片灼热的土地。

  准噶尔盆地

  美丽的天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疆,准噶尔盆地位于北疆。来到准噶尔盆地,你才会体验到祖国土地的辽阔,什么是一望无垠的感觉;这里土地肥袄、矿产丰富。有成群的牛羊、骆驼,还有生命力顽强的各种植物;沙漠、戈壁、火烧山、绿洲是准噶尔的盛景。尤其是位于戈壁上雅丹地貌的魔鬼城不得不去,火红的岩壁,各种造型的山堆,或孤立、或延绵;似城堡、象流云,色彩斑斓、层次分明;你会大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戈壁雕刻得如此美丽。

  喀纳斯

  喀纳斯是一颗相嵌在我国最西北端的绿宝石。它距乌市约800公里,位于阿尔

泰山脉里,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接壤。这里物产丰富,矿藏众多。居住着哈萨克族、蒙古族、图瓦族等兄弟;还有一条汇入北冰洋的喀纳斯河。这里风光迤俪,空气清新;随眼望去,无处不是美景。

  经过数千公里跋涉,终于来到了喀纳斯村。蓝天、白云、翠草、木屋,随处都充满了祥和宁静、鸟语花香的气息。走在河边木桥上、踏着柔软的草地、穿梭在草原的花丛中、攀行在通往哈拉开特主峰的路上、在喀纳斯湖中泛舟、在草原上奔腾、与哈族老人交流、在马背上摄影,这都不能简单地用“惬意”二字来形容。

  看草原,望森林,远眺友谊峰,环视喀纳斯湖,细品湍急的河滩,小赏静静的河岸;水中的靴子,枯树上的小藤,顽强的小草,碧绿的河水;木屋、红伞、木桥、小径。细心点,还会有意外的发现,看乌龟在打洞,是腼腆;野鸭在小栖,是等待;小鱼在聚会,是留念;骏马在追逐,是恋爱。山间的奇石,象形的、奇异的、五彩的,美不胜收。原野的山花,白的、紫的、粉的,争鲜斗艳。林中的大树和睦相处,小溪潺潺的流。

  图瓦族的木屋、哈萨克的毡房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砍柴的妇女,挤奶的姑娘,马背上的顽童,收工了的牧民,这都是难得的风景。

  喀纳斯湖的经典在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好景美不胜收,无处不在,徘徊在这里真让我留恋往返,有机会还要带上情人到这里骑马浪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游记 拜访神秘的天外来客 (2003/09/03 09:39)
初来丽江 体会骨子里的感伤 (2003/09/03 11:53)
幽静夜色 滇藏线上的奇谈 (2003/09/03 11:48)
晋中古城 震憾着心灵的建筑 (2003/09/03 11:42)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2003/09/03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