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便民利民数字北京信息亭说明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14:37 新浪生活

信息亭

  信息亭项目背景

  “数字北京”是北京面向21世纪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是首都信息化的概述,又是首都信息化的建设目标。随着“数字北京”建设的不断深入及“数字奥运”战略的逐步实施,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信息化、网络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共享统一的信息资源、服务资源,使市民进一步享受到信息化的便利,已成为北京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

  “数字北京信息亭”作为城市公用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将为市民提供住、行、购、政务、文化、时尚等日常生活的必要信息以及通过信息亭提供的电子支付服务,享受

电子商务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数字北京信息亭”从立项到实施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已被列为2003年北京市政府为民办的60件实事的第十六项。《2008年数字奥运行动规划》将“数字北京信息亭”列为主要建设任务之一,“数字北京信息亭”在2008年将成为北京“数字奥运”的标志服务设施之一。

  在未来5年内,将建成以城八区为核心,覆盖远郊卫星城镇的完整的信息亭网络,形成无障碍的信息化便民和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成为市民和来京人士便利了解信息、快捷支付和消费的重要手段,成为“数字奥运”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数字北京”的重要基础设施。

说明会现场

  去年的实施情况

  此项目从去年开始实施,于2002年十一前在全市布放了30台信息亭,主要分布在商场、社区、医院、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

  今年的建设目标

  2003年的目标是在年底前在全市布放300台“数字北京信息亭”。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是此项目的主办单位,市市政管委和市规委是此项目的协办单位。

  今年信息亭的建设与去年试运行相比,有以下几点不同:

  1.规模数量大幅度增加,将基本覆盖全市的主要公共场所;

  2.从全部摆放在户内到户内、户外兼顾。今年信息亭将有部分摆放在北京市的主要交通干道、繁华街区和居民小区如长安街沿线、朝外大街等等,真正实现7×24小时的服务承诺,真正实现方便市民和外地来京人士。

  3.服务增加。今年信息亭新增了很多服务内容,特别是增加了银联卡支付功能。

  信息亭的功能应用

  信息亭定义:

  “数字北京信息亭”是指设置于公共场所,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触摸屏技术、信息查询技术、多媒体技术为社会提供公益信息和增值服务的自助式终端设备。

  信息亭通过强大的管理运营后天和完整、封闭的网络体系,将丰富的服务实时、准确、安全的传递给使用者。

  数字北京信息亭的服务主要包括公益服务和增值服务两大类。已上线的公益服务现主要包括新闻政务信息,网上办公信息查询、公交乘车线路查询等便民内容。后续将增加求职招聘、二手房信息、求医问药、汽车时代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信息;已上线的增值服务主要包括电影票、演出票等票务销售,神州行手机充值卡等数字卡充值服务以及休闲娱乐的折扣咨询,后续将增加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费的便民缴费以及电子支付,跨行转账等金融服务。

  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通过前一阶段的积极努力,数字北京信息亭的第一阶段服务洽谈已经完成,主要的合作伙伴已经签署了合作协议。后台软件的开发已经完成并通过测试,信息亭终端的定型工作也已完成,生产厂商正在积极生产,保证按时供货。

  目前,市信息办及承担此项工程的北京首通万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与各区政府、各有关委办局积极配合,办理户外地点的勘查和审批工作,同时户内选点工作已经完成,正在与各企事业单位进入合作洽谈阶段,9月份将全部完成地点的落实工作。

  从10月份开始,将陆续开始信息亭的终端设备摆放工作,并同期开始服务试运行,至年底300台信息亭设备全部到位,全线开通。

  此次说明会的目的

  此次说明会通过市信息办全面、系统介绍“数字北京信息亭”工程建设的背景、深远意义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使众多业务合作伙伴和地点合作伙伴充分意识到信息亭项目建设的深远意义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加强与数字北京信息亭的合作,共同推进首都的信息化建设,优化便民、利民的信息化环境。

  换约仪式

新浪网与合作方换约

  在此次会议上,几家重要的合作伙伴与信息亭承办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名单附后。

  出席会议的领导

  出席此次会议的主要领导有该工程的主办单位市信息办主任朱炎、副主任阎冠和、主管处长李伟等,以及工程的协办单位市市政管委、市规委的有关领导,还有积极与信息亭开展业务合作的政府各有关委办局的领导,如市市政管委、市规委、市商委、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市路政局、市房管局等单位的领导。

  出席会议的嘉宾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银联北京分公司、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地铁总公司、邮政局、千龙新闻网、首都之窗、新影联公司、新浪网等合作伙伴。

  参加会议的地点合作伙伴

  参加此次说明会的地点合作伙伴来自商场、社区、酒店、医院、写字楼、娱乐场所等各个行业,达100余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将安装300台“数字北京信息亭” (2003/09/08 11:07)
“数字北京信息亭”陆续上街 街边就能买电订票 (2003/09/06 08:32)
300“数字北京信息亭”年底上岗 (2003/09/05 16:51)
北京街头将建“数字北京信息亭” (2002/09/30 16:46)
“数字北京信息亭”请你设计 (2002/04/27 16: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