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山菜 让舌头记得的美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13:46 金羊网

  只要去过中山的人,没有不被中山美食征服的。提到石岐乳鸽、小榄三蛇羹、椒盐水蛇、钵仔禾虫这些中山风味,人们都会备感亲切。和中山宁静淡泊的民风一样,中山菜被人总结为“清、淡、鲜”。清,与其民风民俗有关;淡,则关乎山水之格局;鲜,自不必多说。

  提起城内专营中山菜的食店,名声最大的莫过于天河北黄金路段的这间酒家。一想起此处,肚里的馋虫立刻响应起来——

  将原汁原味进行到底

生炸妙龄鸽

  首试这里的热点之一——生炸妙龄鸽。“妙龄”二字,实在是用得贴切,所谓“妙龄鸽”一般是指以生长期为13天之乳鸽(剐净重约3-4两),此时的鸽子最是骨软肉酥。据这里的总厨陈师傅称,做生炸乳鸽,首先用猛火烧镬,下油烧至于180摄氏度至200摄氏度左右为宜,放入乳鸽,先炸乳鸽背,边炸边摆动,炸至皮脆,再反转乳鸽油炸至熟,炸好的斩件上碟,砌回鸽形,除了同时奉上传统的淮盐,还有新奇的沙律酱佐食。

  因为中山有很大一部分是沙田区,均是禾虫产地,全年有几个月份有禾虫上市。禾虫菜式自然不能不提,禾虫可以炒、炖、煎、局,最招牌的是钵仔火局禾虫!洗净了的禾虫,用竹筲捞起滤干水分,放进装有花生油的瓦钵中,师傅说这是要先让禾虫喝饱油。然后将蒜茸、姜蓉、胡椒粉、陈皮丝、肥肉、榄角、粉丝等切好备齐,钵中的禾虫已被油灌得爆了浆。可打上几个鸡蛋进钵中,用剪刀伸进钵内把禾虫剪碎,再把各种配料加进去一起搅拌混和,然后放进锅中炖。把瓦钵架到风炉上,用炭烘起瓦钵,把禾虫慢慢烘干水份才好吃。可惜的是吃禾虫要讲时节,去得不是时候,可就吃不到这道口感如此特别的菜肴了。

  中山人在当地长江水库放水进行“流水养草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他们用的饲料是经水浸泡透的蚕豆,这样养成的草鱼富有弹性。切成薄肉片的话,可炒可汤且保持成片完整不烂,吃起来呢是又爽又脆,故名“脆肉鲩”,是中山一大特色菜。这家店“一鱼五食”的5种做法,分别是白灼鱼皮,煎火局鱼腩,生火文头骨,钵仔火局鱼肠和风生水起捞鱼生。

  小点美味轻松入口

菠萝包

  “金吒”是中山最有乡土特色的食品,选用面粉仿捏成的粉果,配以肉爽而不腻的猪腮肉和南乳、花椒、八角等调料。它名字的由来,还有段古。人们喜欢金吒使用的武器形象,便用米粉仿其武器形状而捏成粉果,以“金吒”名之。师傅特别提醒,这金吒的吃法还要讲究技巧:要从尖端吃起,到肉馅时,先吮一口香油,然后才咬肉吃。要是有冒失鬼跳过“一吮”一口咬下去,让那油沫四溅,不仅自己“中招”,更会殃及同桌旁人。

  谁都知道越是简单的东西越能考验大厨的功夫。这儿最后的“秘密武器”就是菠萝包了!连大明星刘德华也抵受不住它的吸引力,据陈大厨向我们介绍,去年刘德华来广州开演唱会时,一口气买了150个菠萝包做宵夜!光说这个还不足以服众,关键要看菠萝包里面的内容,这儿的“菠萝包”可是有货真价实的神湾菠萝粒,加上面包极为松软,一口咬下去,满口菠萝和奶油混合的浓香!

  中山菜四大流派

  中山菜是粤菜系中独特的一支,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制工以精细、选料广博,而且特色小食品种繁多,层出不穷,地方饮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山菜分四大流派。“民田地区菜”以沙溪、大冲一带为正宗,讲究色、香、味、形,口感要求嫩滑或爽脆,代表作是“沙溪三件宝”———家乡扣肉,清嫩白切鸡,入味焖洋鸭;“沙田地区菜”以港口、民众一带为正宗,讲究实惠、醒胃,就地取材,茄瓜咸鱼煲,虾酱炒通心菜,炒田螺等都是代表作;以各种水产为主料的“小榄地区菜”自然是源出小榄了,讲究刀功火候、香酥爽脆,代表作是炸鱼球、虾球、菊花肉等。“五桂山区菜”为东江客家菜演变而成,油重味浓,持久耐放而不易变质,酿豆腐,风味牛肉丸等都为其杰作。(文/记者 王敏 实习生 蓝海云 图/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