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秋团圆添一锅福气(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13:28 信息时报

传统的几样食物中挑出这一道“五星级”猪脸肉。

  中秋月圆夜,煮酒约佳人。难得周四提前预热“周末”的快乐,吃块最靓的猪脸肉沾点福气。

  广东中秋的饮食习俗,中秋吃田螺,可以明目。中国逢年过节都讲究团团圆圆,如果说到圆满的话,非猪莫属,它的体型肥肥胖胖,在一般的祭拜中就是取其增进财源的意思。不过其生活特性,并没有所谓的尊贵可言。

  香港著名

美食家蔡澜先生最为推崇的就是猪脸肉,他认为其是猪身上最好吃的两个部位之一。天河南二路“香牌坊”中秋团圆餐上的一道主菜就是吃卤猪脸肉,卤得到味,切片可食。虽然卤菜都是吃凉的,也可以热吃,在油锅里泡得金黄金黄的,骨肉分离、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脂肪
含量低。比冷吃更多了一点醇厚,咸淡适口。

  相传河北涿鹿县曾流传着这么一句:“吃肉要吃猪头脸,娶媳妇要找矾山板(地名)。”就是矾山板的姑娘经常吃猪脸肉,因为这个猪脸肉呢,皮比较薄,皮里面的胶原蛋白比较多,皮的胶脂比较多,所以吃猪脸肉还能美容。

  虽然早料到猪脸肉是大盘菜,可是乍一见整只猪头对半切开摆在面前,还是被惊了一下。师傅举刀切片,像在主持一种仪式。这端上桌的猪头实际上叫猪脸更合适些,所有的骨头都已在烹调过程中剥离了。这道菜做起来特别复杂,镊刮猪毛,焯水多遍,在热烧过程中要多次捞出割净多余的肥肉,再放入卤水中卤肉。上桌的薄片卤猪脸肉硬,加入不上火的火锅锅底中,烫一下会,味道香美。喜猪肉者食得刁钻,猪脸肉全为瘦肉,肉纹细嫩。

  熟悉笔者的朋友都清楚,鄙人不好肥肉,对其味道过于敏感,被人们津津乐道的五花肉、东坡肉都在不吃之列。此店家好生相劝,笔者闭眼捏鼻,囫囵吞枣咽下一片猪脸肉,软绵绵的没有肥肉的那股油味,接再来片细嚼慢咽,不料此“猪头”竟如此香美。蘸过油锅的猪脸肉光彩飞扬,高温将猪脸硕果仅存的一点肥膏熬出,竹筷倾巢而出,一张脸肉秋风扫落叶般的没有踪影。

  中秋一家人动手下厨做烫猪脸肉也比较方便,市场上卖猪头肉的往往也是肉就是肉,耳就是耳,分部位卖,整个买猪头回家做着吃的已经不多了。不吃辣的食客,煲一锅老火靓汤,烫一锅福气的猪头肉,其乐融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