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涩女郎:古意湘味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11: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甜蜜前言:应该说,有些饭店就是注定和你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

  周末,天热,有了这两个因素,即使过了下班时间,想要叫到一辆出租车,几乎还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我和SHARON采用了消耗战术,就是两个人各自在自己的办公楼下叫车,谁先叫到了就立即通知对方,然后去接她,也顾不上到底谁带谁顺路和省钱了。最后还是我不顾什么礼仪谦让,“抢”着了一辆,从中信开到中区,然后直奔湘味浓而去。

  古意湘味浓位于富民路,靠近延安西路。每次从一个客户那里打车回公司,90%的司机都会选择相同的路线,于是每次都会经过湘味浓。外表看去,浓重的黑色,几张靠窗的桌子总是坐着悠然吃饭的男男女女,看着也不是满座的样子,总让我觉得有些幽幽怨怨的。可不知为什么,每次经过时心里都在念叨同一句话,下次一定要来试试。但是直到今晚,才在和SHARON缠绵到哪里吃饭的时候,想起了这里,或许,因为SHARON是个湖南妹子?

  挑选的线路看来不怎么样,走哪儿哪儿塞车,等我们赶到那里,已经是八点十分了,进门后的感觉真是和看上去大相径庭,空调送出的冷气混合着油烟味以及菜味烟味,满屋子的混乱,但吃的气氛却很浓。在我们之前还有两个人在等座,正拿着菜单研究呢,于是我们也拿了号,坐下来研究菜单了。

  SHARON是个什么也不管的人,即使她是个百分百的湖南人,在湖南菜馆也不愿意亲自点菜,看来我不亲自抄刀今晚就得吃“随便”了。但是,我也不让她闲着,一边挑一边征求她的意见,问问是否正宗的湖南菜,因为多少对她的喜好以及湖南菜有些了解,所以我提出来的建议都被她以极其欣喜和赞扬的语气和眼神接受了,我看要不是我替她把关悠着些点的话,估计我们又要重演以前点多吃少的覆辙了。很快的,在得到位子之前,我们已经定下了

菜谱,冷菜是酸辣粉皮(RMB8)和凉拌野山菜(RMB12),热菜是干锅茶树菇山鸡(RMB42)、白椒鸡胗(RMB28)和湘味炒小白菜(RMB12),本来不想点什么饮料的,随口问了服务生一句有什么特别的饮料可以推荐的,服务生笑盈盈的建议我们喝西釉蜜汁(RMB18/杯),听上去就冰凉甜蜜的让人喜欢,加上服务生又说了,清热去火的,就更加没有理由拒绝了,但还是为了怕口味不适合以及浪费,只先点了一杯试试。

  服务生很快送上菊花茶、小毛巾和餐前小碟。我一直认为一个饭店是否认真做好餐饮,一看这餐前小碟就知道了。花生一粒粒小小的,炸的脆脆的,洒着盐花儿,不夹生不焦糊,恰倒好处。尤其要称赞的是那碟不起眼的辣萝卜干,曾经在SHARON家吃过她湖南带回来的辣萝卜干,一大个干净透明的塑料罐子,塞的满满的,当地只卖六块钱,萝卜干切的小小细细的,表面并看不出辣,但是辣椒是浸入其深处的,无论你的味蕾有多么挑剔甚至多么麻木,都会被重新唤醒,回复了对美味的感觉,回味无穷。而之所以此时会提起,是因为这里的味道绝无走样,仿佛刚刚从罐子里捞出一样,新鲜而娇艳欲滴,吃的我啧啧赞叹,给我一碗白粥和一碟萝卜干,我就可以解决一餐,SHARON笑道,想不到你成天吃这吃那的,怎么就惟独钟爱这么个萝卜干?!

  酸辣粉皮始终是SHARON的最爱,走哪儿都点,今天的粉皮小小的一碗,辣椒和醋都多多的放了,自己拌拌匀,挑出两根进碗,然后送入嘴里,要我说就是味道浓,QQ滑滑的,而SHARON说是很正宗的味道,就和她小时候从小摊儿上买来的粉皮是一模一样的味道,小的时候,谁没为了街边小摊的美味放弃过家里饭菜的经历啊?拿着一点点的零花钱,下了课或者放了学,三五成群的聚集在小小的摊头上,享受着那些也许并不起眼的好味道。这么想着,凭空增加了几分对这个菜的好感,吃的更加起劲了。

  野山菜其实就是野山笋,SHARON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住在姥姥家,姥姥家后面就是一座大山,儿时淘气的她经常偷偷爬上山去,挖来一捆野山笋,其味道鲜美另她记忆至今,而今野山笋就切成薄片,用酱油醋和着辣椒油拌了,盛在精致的小碟里,摆放在雪白的台布上,从前的记忆不知是否带给她更多欣赏美味的感觉呢?

  茶树菇一直是我喜欢的东西,今天和山鸡一块儿炖了,里面放了大葱和香菜调味,唯一感觉遗憾和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汤太多了,在我和SHARON可能还算不上

美食家和厨师的眼光里,烧这一类的菜,是不应该放那么多的汤的,否则再鲜再美的味道,都会被埋没,好在,这么一锅子在火上咕嘟咕嘟的烧的欢,看着就食欲大振。山鸡的确是鲜美,配合了茶树菇的美味,味道好的没话说。我反正是不厌其烦,一捞再捞。

  说到白椒鸡胗,那可是非常经典的湖南菜,曾经在湘园吃过好几次,还是依然不厌烦,每去必点,每吃必赞。在我看来,这里的鸡胗切的不够小不够细,不如湘园的细腻,可以和着白椒一起吃,最后,我索性就只挑白椒吃了。而湘味炒白菜,就是用干红辣椒炝锅炒的小青菜,青菜和辣椒一样切成一厘米长的小段儿,炒的不老,清清脆脆的,爽口而又不过于清淡。

  我们先后叫了三碗饭,湖南菜馆的饭当然是小瓦罐里蒸出来的了,SHARON颇觉难为情,因为没有哪一桌的女孩子这么吃的,我倒不以为意,吃嘛,无非就图个心情舒畅,哪来那么多顾及呢?这么好吃的下饭的菜,如果不吃些米饭,那才真叫可惜呢,其实一直感觉云贵川一带的菜都是一个道理,不是特别的登大雅之堂,都是家常随手之作,无非为了下饭下酒,而如果不习惯的人就会认为太咸。

  可能是我们都太饿了,吃的挺快,最后才想起来我们的饮料还没上来呢,而这个压轴的饮料很是让我们喜欢,一个高高的玻璃杯,咋一看有点象咸柠七,下面是西釉果肉,根据我的经验,应该是经过腌制的,味道比新鲜的西釉浓些,满满一杯的果汁(抱歉没有象服务生追问是否西釉汁),上面浮着冰块,用细细长长的不锈钢调羹和麦管将它搅拌开了,慢慢的嘬上一口,有着西釉的清香和浓郁,还有

蜂蜜的甜蜜,很清新很润喉,刚才的火热几乎就被消灭了。还好没有一开始就上来,否则辣味一定被冲淡不少呢。

  美好的时光可能都过的非常快吧,我们吃完了饭,满意的走进夜色,富民路上的几家小店,也和湘味浓一样,让我向往已久了,正好,今晚就一并了却我的这些愿望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喝出来的友情 (2003/09/05 18:26)
食尚主义:行家指点招牌菜 (2003/09/05 18:10)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2003/09/05 10:46)
食尚主义:水果之王传奇 (2003/09/05 18: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