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徐家汇 闹市中的清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15: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居水素人欢迎 网友投稿

  走出太平洋百货,头骤然剧烈地闷疼起来,那种闷,那种疼,恨不得叫人在头壳的任何地方,凿几个孔,让它可以呼吸,可以流通,可以透气,最终能够舒缓一些.每次这个样子的头疼,我便知道,天气一定是要变化了,百次百灵,自己也奇怪怎么会这样。环顾四围,似乎连空气都宁滞了,之前朗朗青天,突然间却布满了乌云,倾刻便落起了瓢泼大雨。

  雨水落得突兀,让人来不及反应。也好,找个地方坐下,喝点东西,静等雨停。我便是在这样一个被暴雨洗过的午后,慢慢走去到徐家汇教堂的。隔着一条马路,远远的看见两个尖尖的顶,直戳戳地插在一大片千篇一律的建筑物中间,尖锐的样子,给视觉造成强烈的冲击,那种突兀感,比头先的那场暴雨更甚。

  有人说,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好象美女胸囗的一把刀。想一想,这徐家汇教堂的两个尖顶也是似乎,不过不是美女胸囗的刀罢了。

  追溯徐家汇教堂,就一定要提徐家先人徐光启老先生。就是这个明代进士,在京城穿着翰林院的官服,痴迷西方精密数学,在明万厉年间,和那个叫利玛窦的传教士一起,译印出大册厚厚的《几何原本》。他官做到礼部侍郎没多久,高升礼部尚书,便礼聘外籍,倡导西方科学文明,宣扬天主教的直接显见,便是徐家汇教堂啦.可惜没几年,过劳而逝,崇祯帝还”缀朝一日”示哀,可见荣耀。灵柩由京回沪,安葬地为徐氏后人汇居地,便叫了徐家汇。

  徐先生身后绵泽,惠厚不绝,中国近代宋氏三姐妹,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实她们和先生,也是有极深渊薮。所以现在有人说,大上海的文明,其实是徐家汇文明,我深也为然。

  我去到时教堂没开放,不得见内筑,甚为遗憾,只好在外面看。

  教堂前的树下,一老一少嬉戏怡然,其乐融融。有风过绿草地,轻拂面颊清凉如冰,难得闹市中的这块清静地方。

  席地而坐,所见所思尽为祥泰,人之所求,就是这个样子啦。内心的宁和一片澄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游记 拜访神秘的天外来客 (2003/09/03 09:39)
初来丽江 体会骨子里的感伤 (2003/09/03 11:53)
幽静夜色 滇藏线上的奇谈 (2003/09/03 11:48)
晋中古城 震憾着心灵的建筑 (2003/09/03 11:42)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2003/09/03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