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总裁新浪聊天实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11:41 新浪生活

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总裁毕杜维(Xavier Pignel-Dupont)先生

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地区经理雷鸣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来新浪作客的是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总裁Xavier Pignel-Dupont毕杜维先生和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地区经理雷鸣先生,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地区公关部经理高银砚小姐,先请三位做一下自我介绍。

  毕杜维:大家好,我们三位都来自法国食品协会,法国食品协会是在法国政府设立的对法国食品进行宣传和推广的机构。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新浪网作客来回答大家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市场调查,我们知道现在中国50%人口都是低于30岁,这个消息使我们非常高兴,我们的未来市场其实就在网友这里。

  网友:法国葡萄酒最主要的魅力体现在哪里?

  毕杜维:其实大家说法国葡萄酒充满魅力是对一个国家整体美丽形象的赞美,因为法国整体形象中有法国

化妆品、服装等等,大家在提到法国魅力的时候也会提到葡萄酒,葡萄酒也是法国魅力的一个象征。法国葡萄酒在法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它代表法国的风土人情,当我们和大家分享葡萄酒的时候,我想这也是法国葡萄酒的魅力所在。在法国浪漫的晚餐里总是缺少不了葡萄酒的。

  网友:请问目前在中国推广葡萄酒最重要的是什么?

  毕杜维:我认为最重要是培训,我们希望告诉中国消费者如何选择、品尝法国葡萄酒。

  网友:雷鸣先生,我们知道昨天是法国食品节,能否告诉我们一些法国食品节的情况?

  雷鸣:你所讲到的法国食品节,是法国食品协会、北京办事处举办的第二届食品节了。第一届是在王府井的新东方广场,今年的法国食品节是在崇光百货。从9月4号一直持续到9月21日。通过上一届法国食品节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法国食品非常感兴趣,尤其这是一个机会把很多法国食品聚集在一起,让大家一起来品尝。更值得说明的是,去年我们有11家食品参展商,今年有22家,一共带来100多种产品给大家品尝。如果网友对法国食品感兴趣,而且还对关于法国食品的问题感兴趣的话,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到现场去品尝一下。

  网友:毕杜维先生,我非常热爱法国的葡萄酒,但是对法国奶酪的味道品尝的时候感到有一点困难。

  毕杜维:在中国大家一开始接受的奶制品可能就是牛奶和酸奶,而且我们也知道,世界各地大家也最容易接受的奶制品也是这两种。在法国,除了这两种奶制品之外,大家吃的更多就是奶酪,这其实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如果大家慢慢吃的话,就会习惯这种食品。我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是从软奶酪开始,硬奶酪,有一些稀稀的奶酪,加一些香草,这样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要指出的就是法国的奶酪种类丰富,有300多种奶酪,其实大家总会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比如说加了核桃味的奶酪就很容易上口。

  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向我们法国食品协会发一下传真,或者是寄E—mail,我们会向大家寄去关于法国的奶制品以及奶酪的资料,以便于大家参考。

  网友:请问毕杜维你认为在中国推广葡萄酒,最重要的是单一的广告还是整体产业形象呢?

  毕杜维:我们是要做整体的形象,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别的方式,跟一些记者,媒体的联系,希望通过他们来向大家介绍法国的葡萄酒,来写一些文章介绍法国的葡萄酒。当然我们也会做广告,但是大家也明白葡萄酒不像酸奶是一种人人都可以接受的产品,我们的消费对象还是相对酸奶要狭窄一点,我们在选择广告的时候,也会选择一些相应的媒体进行广告投入。

  现在我们做了很多就是请大家来品尝法国的葡萄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亲身接触,起到一个广告的作用,让大家感受法国的葡萄酒。

  网友:法国葡萄酒种类很丰富,而且酒标写的都是法文,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

  毕杜维:首先,选择葡萄酒要看葡萄酒的产地,葡萄酒的产地会注明是法国的。法国的葡萄酒大家都知道质量是上乘的。另外法国有十大酒区,波尔多酒区、普罗旺斯酒区等等,可以找到相应的标识。

  网友:能不能介绍一下法国葡萄酒的状况?

  毕杜维:葡萄酒在亚洲,中国市场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这是因为在中国本地就已经有很多葡萄酒生产商了,生产很多葡萄酒。进口葡萄酒占1.9%的份量。在进口的这种瓶装葡萄酒中,法国葡萄酒占40%的份额。占在第二位是澳大利亚葡萄酒是16%,第三位是美国的葡萄酒12%。

  当然很明显我们已经有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是也要知道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份额之所以这么大,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就是法国的葡萄酒从很早以前就已经进入中国,在中国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了。在中国可以说第一个进口的就是外国葡萄酒。第二个原因,就是法国的葡萄酒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是代表法国的形象,代表法国的浪漫。所以我们提到法国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想到法国的葡萄酒。

  网友:毕杜维和雷鸣先生最喜欢中国什么样的

美食

  毕杜维:如果只要我选择一个答案的话,相对比较困难,因为中国有那么多的美食,有那么多菜,目前我在北京,北京烤鸭是我最热爱的菜。

  雷鸣:我同意毕杜维先生的观点,因为有太多太多的选择,很难给出一个选择,而且我认为有很多条件决定菜是不是好吃,在冬天可能想吃北京烤鸭,在乡村我可能去吃云南菜,在这里强调一下,我对云南是充满无限的热爱。

  高银砚:毕杜维还有雷鸣先生包括我们的法国食品协会所有的工作人员,我们一致在致力于把法国的美酒、葡萄酒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因为两种食品都是世界上的美味,如果能够结合在一起大家都可以享受了。

  网友:请问我在家怎么很好的储藏葡萄酒?

  毕杜维:储存葡萄酒最好是有酒窖,如果没有的话在家里也可以放在冰箱,要放在最下面,不是很冷的地方。

  这样的话,如果在饮用之前,最好是半个小时之前拿出来,这样饮用的时候,温度会比较合适。我们拿出来之后,也要把瓶盖打开,让氧气进去,这样使味道可以更加甜美。

  雷鸣:也要避免打电话给朋友,然后马上在一起喝葡萄酒。另外,酒我们买了就是为了要喝,尽量不要存放的时间太长,当然除了一些需要储存时间长的葡萄酒之外,其他一般是买了之后尽快喝掉。

  网友:我很喜欢法国的奶酪,但是我觉得吃了之后会不会发胖呢?

  毕杜维:我不认为吃奶酪会胖,因为在法国大家都吃很多奶酪,但是法国人还没有太多的胖子,而且法国人的饮食都非常的平衡,人也不是很胖。我认为只要不是过量的食用奶酪就不会发胖,并且奶酪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比如他可以提供更多的钙质,促进骨骼的生长,使骨骼更加坚固坚实。

  网友:为什么要说法国是奶酪之乡?

  毕杜维:法国奶酪的产量、品种非常丰富。

  网友:我想在女朋友面前表现出我很懂葡萄酒,你们能不能告诉我,怎样才能很专业的品尝葡萄酒?

  毕杜维:首先,要选择高脚杯,这种高脚杯比纸杯看起来更高贵,更浪漫一些。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你不要以为,首先这个酒打开之后,给你的女朋友就是非常有礼貌。首先应该是男士把酒倒在自己的杯子里面尝一下,如果自己感觉好的话,就给女士倒。为什么呢?这是可以向自己的心上人表示,我选择最好的酒倒给你,你选择我是没有问题的。再表现的专业一点是怎么来品尝一下呢?把酒倒在杯子里之后,轻轻晃动杯子,这样使酒和氧气进行充分融合,然后闻一下香味,喝一小口,看有没有余香,看酒是不是好酒,然后可以给女朋友倒了。

  网友:毕杜维怎么预测葡萄酒在中国的趋势?

  毕杜维:我们预测未来的趋势,可能是80%的消费量都是红酒,我们就是觉得很奇怪,在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很多不是饮用葡萄酒的国家,他们更喜欢先喝白葡萄酒,这样可以先接受葡萄酒。在中国很奇怪,这里面有一个原因,就是葡萄酒非常健康,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红色一直在中国代表欢庆,所以大家很喜欢红色。

  网友:能不能告诉中国的消费者,法国干红等等酒类中最有影响的品牌是什么?

  毕杜维:干红是属于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波尔多地区的干红葡萄酒也是比较好的。如果你是位葡萄酒爱好者,你喜欢结构稍微紧凑的,你可以引用罗纳河谷和波根地区的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夏比地区的干白葡萄酒。现在要提出一点,在法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消费桃红葡萄酒。不是向大家所想的,粉红色的葡萄酒就是叫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兑在一起产生的。粉红葡萄酒它其实是通过专门的生产技术来产生的。桃红葡萄酒最著名的就是普罗旺斯的葡萄酒。

  网友:毕杜维和雷鸣酒量是不是非常大?

  毕杜维:我不是酒鬼,但是我是葡萄酒爱好者,非常喜欢葡萄酒。

  雷鸣:我完全喜欢喝葡萄酒,但没有必要喝的酒气熏天的。比如说我们每顿喝一杯到两杯的葡萄酒,不但无害而且还非常有益健康。

  网友:法国的食品协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会组织什么活动呢?

  雷鸣:现在我们有一个正在举办的活动,就是在北京地区20多个

写字楼中进行葡萄酒巡展,每个地方我们可能会举办一天到两天的活动,大家可以在写字楼品尝一下法国的葡萄酒。在上海我们也是做同样的活动,来进行宣传法国葡萄酒。当然现在从4号,也就是昨天,到21号,我们在崇光百货广场正在举行活动。

  毕杜维:我在上海,目前上海正在举办第五届戏剧节,举办一些活动。

  从10月份北京和上海还同时举办对大学生的培训,也就是说向大学生介绍法国的饮食文化和法国葡萄酒。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因为它是在一个轻松活泼的气氛下举行,我们向大家介绍法国的葡萄酒,同时介绍法国的饮食文化,而且我们会选几款很好的葡萄酒让大家品尝。

  网友:国庆节就要到了,如果送给我最爱的女朋友,什么样的葡萄酒最好,如果要送给她的爸爸妈妈,送什么葡萄酒最好?

  毕杜维:当然给女朋友我推荐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它本身代表着浪漫的气息,因此在清凉的时候来喝,这样比较清爽,所以我觉得如果作为爱情晚餐是非常的合适的。

  雷鸣:比如说红葡萄酒,地区餐酒,有一个葡萄品种就叫美洛,或者笼统讲,就是法国南部的红葡萄酒。

  网友:法国哪种葡萄酒最好喝,那种奶酪最好吃?

  毕杜维: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就好像中国美食一样,法国的葡萄酒品种丰富,很难挑出一种葡萄酒是最好的。如果要谈到奶酪的话,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推崇一种奶酪就是CAMENBERT,因为这种奶酪不是很硬,比较软,比较容易吃。法国人吃奶酪的话就会配酒,我推荐波根地的红葡萄酒。如果大家觉得波根地葡萄酒有一点贵,可以选择一种地区餐酒。

  网友:法国的酒区是怎么分布的,是不是每个酒区都有自己特色的酒?

  毕杜维:法国葡萄酒有它自己专门的体系,我们可以具体来讲,有不同的名称,有不同的分级,每个地区和每个地区根据当地的气侯、土壤、日照、品种的不同,有它自己的葡萄酒的特点。

  网友:我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也喜欢法国的美食,那么法国的美食和中国的美食有哪些共同点和不同点?

  毕杜维: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和中国美食一样享有这个盛誉。如果有共同点的话,比如说就象中国一样,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美食,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菜系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不同的就是我们的饮食习惯,尤其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我们怎么来上菜等等这些方式有一些不同。

  比如说在中国吃饭的时候,一起上,大家一起来吃,很热闹。

  在法国是每个人一个盘子,一个人一道菜,而且上菜的顺序也不是一起放上来,而且有头盘,有主菜、有鱼、肉、奶酪、还有甜品这样一道道上。还有一点就是共同点,我们都喜欢在餐桌上讲很多话,大家在餐桌上聊天。

  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点,大家都喜欢做饭。我也很喜欢做饭。

  网友:法国食品协会在南方城市有哪些推广活动?

  毕杜维:在广州10月底我们有一个活动,但不是像刚才说的和北京、上海一样的活动。10月底的在广州的活动是培训当地的专业人员,比如说像销售人员,是关于香槟酒的培训。

  网友:毕杜维先生和雷鸣先生,你们在中国会不会品尝中国的白酒?

  毕杜维:我已经喝过黄酒、吉林产的一种水果酒。

  雷鸣:我当然也喝过白酒,我还喝过茅台,我感觉是特别热。

  网友:今年对法国是一个非常炎热的一年,对于葡萄酒来说是不是非常好的年份呢?

  毕杜维:今年是一个葡萄酒非常好的年份,正如大家所知,今年因为炎热,而且少雨的天气,就限制了葡萄的生长,所以葡萄园的产量会比较低。这样它的糖分和香气就会有效的聚集在一起,这样生产出来的葡萄酒质量都是非常高的。但是要让大家知道注意,质量好,产量会非常少。物以希为贵,今年的葡萄酒赶紧买,买几瓶储存起来,但是今年质量非常好。

  网友:不同的法国葡萄酒是不是要用不同的食物来搭配?

  毕杜维:我们有一个不成文的标准,比如说,红酒来搭配红肉,白酒来搭配海鲜或者是鸡肉等等。

  正如我们刚才所说,我们法国食品协会一直致力于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在中国曾经举办过一个研讨会,进行过一个研究,我们邀请了30多位中国的厨师来探讨中国菜和法国葡萄酒的搭配。

  比如说北京烤鸭我们就通过研究认为有两种酒比较好,一个就是罗纳河谷的叫黄兴宝葡萄酒。另外一个就是叫波尔多地区的MEEDOC。

  网友:请问法国食品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是官方组织吗?

  毕杜维:法国食品协会隶属于法国农业部。

  网友:如果我刚刚做完剧烈运动可不可以马上吃奶酪?

  毕杜维:这个时候恰好一定要赶紧吃奶酪,因为你刚刚剧烈运动完了,身体缺乏能量,奶酪可以充分补充你的体力。

  也就是说,其实不只是奶酪甚至包括一些水果、猕猴桃等等,来增加维他命,吃奶酪一定要就面包吃。

  网友:请问毕杜维先生法国的奶制品有什么特点,有什么不同于中国的奶制品?

  毕杜维:如果要说最大一个不同点可能就是生产过程,因为在法国有很多很多种奶酪,它们都是用奶来做的,同样是奶我们可以做成不同的奶酪,但是在中国奶制品做的类型相对比较少一些,所以在法国可供选择的很多,尤其是用奶酪、奶制品做得菜肴会更多一些。

  网友:请毕杜维先生展望一下法国美食在中国的前景?

  毕杜维: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进入OMC世贸组织以后关税也在下降,使大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国进口的食品。目前我们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年轻,而且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有很多年轻人,以及消费对象,他们都希望认识西方消费习惯、饮食习惯,希望将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和西方的饮食习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做一句总结语,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并不是向大家强制、接受法国的美食,我们最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把法国的美食和中国的传统美食有效的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世界上最好的两种美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大家,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总裁毕杜维5号作客新浪 (2003/09/01 16:53)
法国:中小学教材灵活多样 汉语教学成为新宠 (2003/09/05 09:05)
法国美食 免费品尝(图) (2003/09/05 06:23)
法国人吃饭 连点儿汤都不剩(图) (2003/09/05 06: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