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情系黄腊丁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10:4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炊烟袅袅

  黄腊丁,又名黄鸭叫,(因为它的叫声有点象鸭子。)肉质极其鲜美。形状同鲶鱼有点相象,但一般要小的多。据说它经常躲在小石头缝中吃小鱼。之所以姓黄,大概是由于它的肚皮略呈黄色吧。

  我不爱吃鱼,因为我很懒,觉得吃鱼很麻烦,我懒得吐鱼刺,懒得做鱼。然而,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当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遇到了黄腊丁……

  那是在我还上研究生的暑假,同朋友结伴去湖南张家界玩。当我们又累又饿,急不可耐的坐在路边的一个小饭馆里时,黄腊丁出现了。不大不小不太起眼的一条红烧鱼,约有半尺多长。用湖南本地的做法烹制而成。我在大家的劝说下,应景地加了一口吃……而后就毫不客气的将剩下的大半条席卷而空。当我满怀歉意的看着大家诧异的目光时,我知道自己号称不爱吃鱼的年代已经成为了历史。

  黄腊丁的鱼肉不同于一般的

草鱼,黑鱼,黄鱼,桂鱼,红鳟鱼,罗非鱼……,它的肉比一般的鱼肉要紧密,细实,没有通常我们能够感觉到的鱼肉的纤维,也不象一般的鱼肉那样松散。好容易夹下一块雪白的肉下来,配以湖南特有的汤汁:用豆豉,青红辣椒丁,辣子酱调制而成的稠稠的酱汁。送到口中,鱼肉的独特的细腻口感同酱汁里的咸,甜,辣,鲜及豆豉的香味混在一起——不行了,写到这里,口水又要出来了。就这样,我变成了黄腊丁的忠实崇拜者。

  回到北京后,居然也找到了几家做黄腊丁的餐馆。但再也看不到在湖南时那样大的黄腊丁了。北京的黄腊丁大多都只有一柞多长。但肉质鲜美依旧。除了红烧的外,还有水煮的、干锅的。值得一提的是水煮的。想必大家都吃过

水煮鱼吧?水煮黄腊丁绝对比一般的水煮鱼要好吃的多,但也贵。在一般的餐厅中卖48元到58元一斤不等。如果碰到38元的,算是相当便宜的了。水煮黄腊丁主要是吃鱼肉的鲜美。在一盆热麻油红辣椒中,一条条黑色的黄腊丁显得格外诱人,鱼肉细腻一体,决不会出现一夹就是整齐的一块的现象。吃黄腊丁,一般很少能够吃的很干净,因为它的肉很紧实,入口即化,没有一丝粗糙松散的感觉。因而夹起来也就不容易完整。特别是对一个粗心大意,迫不及待的人来说,总要在鱼刺上留些许的鱼肉在上面。就这样,不知不觉一斤鱼很快就能吃完。我曾同两位朋友一道去吃,共吃了四斤。最后还是带着些许遗憾离开的。

  再后来,我嫁了一个同我一样爱吃黄腊丁的人。最重要的是,他还会做。每当我美美的吃着鱼肉,用鲜鲜的酱鱼汁浇米饭时,就想:有黄腊丁和他的陪伴,我这一生将幸福且不寂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