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户籍政策放宽未满18岁可随父落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5日09:06 北京青年报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获悉,即日起,本市公安机关再次推出三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考虑到未成年人户口随父申请人数较多,将在两年内分4个阶段分期分批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警方希望广大群众事先准备好相关材料,按规定时间到派出所申报。

  据了解,8月14日本市公安机关推出了父亲为本市户口、母亲为外省市户口,今年8月7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可以自愿选择随父随母申报常住户口登记。要求随父登记的,可到父亲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8月15日又推出了7项户籍管理便民利民措施。这是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两个月内第三次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

  为什么要分四个阶段办理

  据该处审批处处长侯建章介绍,对随父申报常住户口登记的未成年人,之所以采取四个阶段办理,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未成年人户口随父申请的人数较多,公安机关的工作量相当大,因此采取分期分批办理;其次这样做有利于控制北京市的户籍人口总量,使其平稳增长;第三,按照未成年人的年龄依次办理,是充分考虑了这些未成年人的就学和他们家庭的实际能力,减少赞助费等额外负担,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特点。

  据了解,办理这些未成年人随父申请户口的时限,不超过50个工作日。根据公安部要求,在派出所不超过20个工作日,在分县局不超过15个工作日,在市局也不超过15个工作日。

  何时可以申请随父

  按规定,随父子女的户口迁移和新出生婴儿的常住户口登记随父随母可以自愿选择。

  1.父亲为本市户口、母亲为外省市户口,今年8月7日以前出生的未成年人,即1985年8月8日以后出生的,已随母落户,要求随父落户的,可以到其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具体时间分别如下:

  今年9月5日至12月31日,受理1985年8月8日至1989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未成年人随父落户的申请;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6月30日,受理1990年1月1日至1998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未成年人随父落户的申请;2004年7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受理1999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未成年人随父落户的申请;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受理2002年1月1日至2003年8月6日之间出生的未成年人随父落户的申请。

  2.父母均为本市户口,2003年8月7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可以自愿选择随父随母登记常住户口。

  新生儿随父需哪些手续

  今年8月7日(含8月7日)以后出生的婴儿,要求随父登记北京市常住户口的,应持下列证件(原件及复印件)、证明(原件)到其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入户。

  入户申请;母亲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医疗机构填发的《出生医学证明》;《北京市生育服务证》(外省市生育服务证明需到入户地街、乡计划生育部门更换成《北京市生育服务证》);被投靠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住房证明。

  新生儿随母改随父需哪些手续

  今年8月7日(含8月7日)以后出生的婴儿,已在母亲户口所在地登记常住户口又申请随父落户的,应持下列证件(原件及复印件)、证明(原件)到其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入户。

  入户申请;投靠人及其母亲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医疗机构填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申请入户地街、乡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符合北京市计划政策的证明;被投靠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住房证明。

  未成年人随母改随父需哪些手续

  今年8月7日以前出生不满18周岁(即1985年8月8日以后出生)的未成年人,已在母亲户口所在地登记常住户口又要求随父的,应持下列证件(原件及复印件)、证明(原件)到其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入户。

  入户申请;投靠人及其母亲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医疗机构填发的《出生医学证明》;申请入户地街、乡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符合北京市计划政策的证明;被投靠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住房证明。

  升学、工作能否不迁户口

  在昨天实行的另外两项便民利民措施分别明确可以不迁户口的人群和不再注销户口的人群:2001年1月1日以后到西部地区工作的本市生源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本市落户的高中级专门人才到小城镇或者农村工作的。今年8月7日以后,本市普通高等院校及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录取的本市学生入学后一律不再办理户口迁移;原农业户口性质的新生按照有关规定就地办理农转非手续;本市院校录取的外省市学生及本市学生到外省市上学的,入学时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出国或劳教户口是否注销

  今年8月7日以后出国、出境一年以上人员不再注销户口(在国外、境外定居人员除外)。2003年8月7日以前已注销户口的原本市出国、出境人员,回国后持护照等相关证件到入户地派出所直接办理入户登记。今年8月7日以后被判处徒刑、被决定劳动教养的人员不再注销户口。今年8月7日以后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人员,可持相关证明到入户地派出所直接办理入户登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学者新论:应该还户籍制度本来面目 (2003/09/04 00:34)
户籍地证明死者家庭困难 北京受理首起缓费官司 (2003/09/03 07:33)
北京7系列高职试行社会化评审 不再受户籍限制 (2003/09/02 07:30)
户籍迁徙与学籍流动 (2003/09/02 07:17)
市民对户籍改革反响热烈 首日逾3000人咨询逾百人享受便利服务 (2003/09/02 06:12)
申请高级职称不受户籍限制 (2003/09/02 01: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