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上海 透着风姿灼灼的贵气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5: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喜欢哈根达斯欢迎 网友投稿

  外滩

  看了周庄再看上海,就有了看完小家碧玉再看大家闺秀的比较。虽然不好说小家碧玉的周庄纤细单薄了点,但的确无法隐瞒,自己更偏爱大家闺秀的上海那种风姿灼灼的贵气。六年前在外滩拍过一组照片,现在看来不得不感慨:当年生机勃勃的外滩背景衬托下,风华楚楚,绰约有余。今天呢,外滩不仅旧的美景似曾谙,且新的气象方兴未艾;而人却不可依旧,只有空叹色衰鬓白。人生之于时空,的确是无限无限的渺小而短暂!再次面对黄浦江对岸拔地而起的以明珠塔为代表的现代塔楼,再次回眸那52幢虽历经沧桑然风韵永远的“万国建筑博览”的西式群楼,感慨愈发强烈。这就是上海,百年文明和现代艺术的融合,典雅神韵与坚韧精神的交结,其魅力,其气质,其冥冥中的诱惑力,你如何抗拒的了?

  南京路

  斗转星移,南京路当年甲壳虫似的黄包车已变成今天缓缓蠕动的观光小火车,当年脚踏高跟鞋身穿紧身旗袍披散着瀑布般卷发或高高盘起发髻的上海小姐,已变成今天踏着完全不伤大雅的漂亮拖鞋、电烫得溜直染成黄褐色披肩发的白领丽人。现代文明把南京路上旧上海所遗留的痕迹涂抹得如此彻底,以至我几乎找不到一点来自电影《七十二家房客》或者张爱玲、王安忆等沪派作家曾经描述的那般感觉,心底就浮上了一种怅然。

  或者更准确一点,南京路的现代派式很有些模仿香港中环或者铜锣湾一带的格调,只是街道更宽一些,观光小火车以外没有别的车辆行驶。但店铺的直立式向街心突出的大小霓虹灯招牌、缺少绿化的光光路面、满街来自四面八方人群的熙熙攘攘,几乎没什么区别。我更欣赏的倒是走出南京路转北的那条安静得多空旷得多的滇池路。跨两路之间的“和平饭店”大理石洋楼,高大而坚固,底下一排5米多高的弧圆形窗口和里面的黄铜雕花窗栏、之上的一串石雕圆点花边连接着以上的柱形

写字楼,日间呈青灰色,夕阳里又有一点金黄,加上前两个窗框上的横额“荷兰银行”,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欧洲大城市里的那些寂寥而豪华的大街楼宇。附近类似气派的欧式洋楼很多,千姿百态,各具特色。仰首顾盼之余,这便是近百年来使大上海独领风骚的见证,这就是历史给大上海人民留下的永久的骄傲吧。

  金茂大厦

  在外滩的一个酒店吃了晚餐,然后就驱车通过海底隧道到了浦东区的“金茂大厦”。高达88层340多米的“金贸大厦”是上海乃至中国现代建筑的佼佼者,是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楼。我为大厦的十七“节”笋型外貌、楼心的“时光穿梭机”高速电梯、楼顶的目前国内最高最大的观光厅、观光厅里可以将上海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而叹为观止的同时,最受震撼的是那观光厅内俯览金茂凯悦从56层起高152米的中庭,那是怎样的一个黄金般的架空中庭啊!28道环型灯廊层层叠叠,流光溢彩,梭沿而下。面对这金碧辉煌的“时光隧道”,我眩目而惶惑:梦里梦外,如何得知?

  承继旧上海近乎独霸的傲气,今天的上海,正象那时空隧道,仍然独霸,仍然傲气,然而却是优雅地蜿蜒地流畅地,从上个世纪步入到新的世纪。

  新天地

  晚上住的酒店很豪华,四星级的“假日酒店”,本来想在这次旅行的最后一晚好好享受一下豪华下榻,可几个团友包括秀一起却执意要去什么“新天地”,体验什么大上海的夜生活,终于没有低住团友几个一道前往的执拗。或许,是终于没有抵住揭开夜上海那层纱帘的欲望?

  “新天地”着实让人开眼界。在深圳去过不少酒吧,也还喜欢那种昏暗的灯光和凌厉的音乐,相比安宁素雅的西餐厅也是各有千秋。每个人其实都是个矛盾体,当你今天喜欢静的时候,没准明天就喜欢动的呢?而“新天地”绝对是一个动感十足的地方了。深圳似乎是找不到这么一个曲回转折迷宫般的酒吧长廊的,那是旧上海石库门的翻版。也许蛇口海上世界酒吧街所云集的异国情调亦浓亦厚,但相比上海酒吧文化的悠久和深远、上海人几乎与生俱来的对酒吧情调的营造能力,深圳的酒吧,就显得太异化,太单调了。

  不到八点,酒吧的高潮尚为来临。秀嚷着上海的哈根达斯一定很好吃,我就笑。其实想吃就是想吃呗,哪儿的哈根达斯还不都一样?于是几个人就忙着从石库门外寻到石库门内,结果哈根-达斯还没有找到,却被这“石窟”给甍得找不到北。不过转来转去的却没有心烦,酒吧的红火形成了每一处亮丽的风景。石库门特有的弄堂式酒吧左沿右续,带各自酒吧特色的吧椅全都坐满了人。路间的空隙不大,却还有站着的,3、5个一群的聊着,似乎等着更晚些时候的享受。令我惊讶的是这些人群的年龄结构,仔细一点看,似乎年轻人和中年人平分秋色,各占一半,这个比例在深圳的酒吧里极为少见。其实我一直就不明白,许多在内地非常活跃的中年人,怎么到了深圳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反倒显得过早衰老了呢?

  当眼前突然出现一个露天广场,前方突然有六块巨大的屏幕在高楼墙上熠熠闪耀的时候,秀的纤纤手臂高高扬了起来:“看啊,哈根达斯!”她对着那块黄色的霓虹招牌不禁大声呼喊起来。

  Haagen-Dazs,这风靡中国小资群尤其是女性小姿群中的“情圣”,1989年从欧洲起步,以比普通冰激凌贵5-10倍的价格,通过精致、典雅的休闲小店模式销售,成为顶级冰激凌品牌。7年前,哈根达斯进驻中国,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大连等地开设连锁分店。虽然从来没有大张旗鼓的做过广告,但是每一个小资的中国人没有不知道它的大名的,“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的广告促成多少热恋中男男女女的消费动力,成为人们心目中幽雅、情趣、甜蜜的代表,是冰激凌消费的圣地。在深圳,那些怀里整天揣着会员卡的小资们每每走到巍然耸天的帝王大厦前,是不是总会鬼使神差地往里走,陶醉在那冰淇淋外裹着椰丝白巧克力或者碎杏仁粒黑巧克力或者飘着曲奇香奶味的哈根达斯世界呢?哈根达斯到深圳落户两年了,我却从来没去光顾。平淡中庸的我对小资生活一向是欣赏而难以为之的。也喜欢吃冰淇淋,但有雀巢、和路雪、阿波罗足矣,正如也欣赏王牌顶级的劳斯莱斯,但能坐上宝莱、广本、

帕萨特一样,也是满足的。

  没想到第一次走进哈根达斯却是上海的哈根达斯,而且是这名声大嘈的淮海路旁的哈根达斯。也不枉来一趟,这典型的小资情调,哪里还比上海更浓郁更充分?和肯德基、

麦当劳等许多欧美连锁店一样,窗明几净、色彩光鲜,满屋的阳光似的,装饰瑰丽曼妙的哈根达斯专卖店,充满了温馨。有机玻璃罩里的各色冰淇淋分割成一大块团花似锦的冰雪世界。秀向我推荐“抹茶”,很著名的带些微清苦的绿色冰淇淋,确实可口味美。淡淡的茶香刚刚在口里散发,手机响了。一个很好听的声音传过来——是秋趣,网上认识的网友,我不由得惊讶。“哈根,我们也来新天地,来看你。”哇,都说上海人怎么怎么势力,怎么怎么排外,这连面都没见过的上海网友,只通过几次电话,就这么主动要来看我,我感到这哈根达斯的冰淇淋,都变热了。

  约莫15分钟,看见了笑容可掬的秋趣、奋进者两口子。满面生光的秋趣走上前来,轻轻唤了一声,就握住了我的手,一下把我从迷登中握醒:哈,多可爱的一个姐姐!“来,我们也一起吃哈根达斯。”秋趣微笑着向先生“下命令”,奋进者连忙说,“已经要了,马上来。”哈,今晚,有两份“抹茶”哦,真开心。于是就开始了热情洋溢,开始了滔滔不绝,开始了开怀的笑。秋趣姐姐的皮肤可人,承继了江南女子特有的细腻,说她细皮嫩肉一点也不夸张,很难让人相信她的实际年龄。不过听她娇柔的声音,看她可爱的笑容,我很快找出她年轻的原因:开朗的性格、爱美的心态、浪漫的情怀、先生的呵护。也许,后者更为重要吧!这对上海伉俪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大方、文雅、率直、乐观,妇唱夫随(外表看,哈),充满了温馨。

  网友相见,是一定先从网络说起的,说起网络,就不得不探讨一点文学,风雅的、庸俗的都涉及;更少不得说起网圈中的朋友,少不得点评一下大家都熟悉的“故事”,滑稽的、有趣的都值得回味。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奋进者是比较专业的文学评论家,他对网络文学的含义有着独特见解,对看过的每篇文章都直言品评,一针见血,决不隐晦,其认真而实在的态度令人佩服。哈根达斯之所以成为国际化的最奢侈的美味消费品,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主要原料都从遥远的西方空运而来,香草来自马达加斯加,草莓来自波兰,咖啡来自巴西,巧克力来自比利时,坚果来自夏威夷,……同样的,如果网络文学也能够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不断地相互鼓励,真诚批评,努力创作,不断进步,还愁没有更多的精品,更多的精英?

  时光流逝,没有不散的宴席。与秋趣、奋进者的道别还象见面时一样握手、说声再见,刚才的欢言笑语是多种美味的哈根达斯,依依的离别是哈根达斯旁边的那杯清水:君子之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游记 拜访神秘的天外来客 (2003/09/03 09:39)
初来丽江 体会骨子里的感伤 (2003/09/03 11:53)
幽静夜色 滇藏线上的奇谈 (2003/09/03 11:48)
晋中古城 震憾着心灵的建筑 (2003/09/03 11:42)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2003/09/03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