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街头一瞥 节日里的兰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2: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小风也欢迎 网友投稿

  回到北道已是下午一点多,往秦城搭快客到兰州,沿线仍是黄土坡。兰州不象别人说的污染那么严重,城市很大,中心城区漂亮,人民安居乐业。

  在长途汽车站售票窗口先问到夏河的车,窗外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小张姐说售票员忙着,一会儿才得空。小风给冷风吹过一哆嗦。小张姐问:“你一个人么?”小风说是。小张姐洞悉世事地说:“坐完长途车想上厕所了吧?看你哆嗦的。怎么不在家里好好呆着,一个人出来乱跑呢?要不这样吧,你把包搁这儿,把你那五十给我,先去上厕所吧!”小风依言把包放在候车室的窗台上,把钱交给小张姐,一溜小跑去了厕所。回来看看小张姐,手里还捏着那张五十元票票,很好。

  小张姐说没有去夏河的车,只有到合作或者玛曲的车,这样吧,去合作的路上有个三叉口,你跳下来搭车进夏河。小风怀疑地看看她问:真的没有吗?人家都说有到夏河的车。小张姐托售票员查电脑,果然没有,于是又劝小风买往合作或者玛曲的票,在三叉路口跳下来搭车进夏河。真的好多车,那地方我去过,她说。小被说得心动了。小张姐姐又帮小风做主买到玛曲的车,因为依维科快捷舒服。

  饭店管行李寄存的阿姨劝小风不要带相机,她说小姑娘家家在外面跑太险了,兰州不安全啊,你把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放在店里吧。她就这样子扣留了小风所有大钞外带相机。兰州真是可爱的城市,走出饭店门的时候小风想。

  有女孩子在大街上拉二胡,外接个音箱,很好听的声音。身前地上写着穷孩子要上音乐学院附中,求学费,盒子里投着许多钱,一些人抱着胳膊围着听。可能是真的求学费,孩子穿得简单,而琴拉得滋味十足,表情也是自然的。

  西部天黑得晚,七点还亮着,黄河是黄色的,桥连着对岸,对岸又连着山。小风站在桥上望着水面和里面的旋涡,想起朋友对她说的话:“站在黄河大桥上的时候,我想过跳下去死。”当时小风不假思索地对他说:“那你就跳吧,没必要挣扎。”朋友没有再说什么,也没有真的从什么地方跳下去,该旅行还是旅行,该睡觉还是睡觉,水静流深地生活着。

  下了桥顺着正对桥的马路走,左手有个小弄堂,里面全是回民开的小店支的小摊。其实不饿,小风一路走一路看,贪婪地闻着空气中新鲜炸土豆的香气,手里剥着新收下的核桃。

  在大街上乱逛,书店里买了本“中外雕塑艺术欣赏”。在里面找到了大地湾和麦积山的七、八件作品及详细介绍,看得眼睛都掉出来了——原来这几天去的是这样好的地方。还好一切都还在眼前,把书看得津津有味。

  路边有人三五成群地蹲着,围成小圈,火光明灭。走近了看是在化纸,人手一个烧酒瓶,默默地。后来收到朋友的短信:祝小妖节日快乐,鬼节哈。小风原以为朋友猜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没想到,哼哼,生日和鬼节赶到一起了。抬手把这条短信删了去,继续看人圈里明灭的火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疆游记 拜访神秘的天外来客 (2003/09/03 09:39)
初来丽江 体会骨子里的感伤 (2003/09/03 11:53)
幽静夜色 滇藏线上的奇谈 (2003/09/03 11:48)
晋中古城 震憾着心灵的建筑 (2003/09/03 11:42)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2003/09/03 11: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