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我意乱神迷的驼背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1: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护花春泥

  在路上,对于我,除了美景,重要的,还有美食。

  两次去川西,印象最深刻,让我一想起就意乱神迷的美食,当数甘孜县城的驼背鱼。

  甘孜,在甘孜州的北部,对于它跟州同名而又不是州府,一直有些疑问。甘孜县城很小,乱乱的,但据说这里却是甘孜州商品集散地,因为地理位置吧。不过甘孜的风景绝美,特别是秋天。

  发现驼背鱼,是去年的事,当我们从容的在甘孜县城住下来的时候,寻找美食就成了我们的另一大乐事。秋天的时候,壮丽的雪山象汉子一样将甘孜抱在怀里,空气流动着凉凉的微微的寒意。四个人中,有三个是四川人,对于火锅,是酷爱。住在县政府附近的康巴大酒店,对于住,不太满意,所以更要找吃来弥补。在酒店的对面,赫然的挂着一个大大的招牌――内江驼背鱼,火锅的方式,在四川生活了二十年,也没有听说过驼背鱼,一定要试试。

  店家却带我们上了二楼,上面设有雅间,典型的四川叫法,在广州称为房间。中午的时候,人比较少,坐进了雅间。店家热情的端茶上瓜子,服务不错。我却闹了一个笑话,拿着菜牌,很认真的问:“驼背鱼是什么鱼?”店家笑而不答,更奇了,追问,店家才说:“哪里有什么驼背鱼,因为我们的

厨师是驼背,他做的鱼,所以叫驼背鱼。都是
草鱼
。”想笑不敢当面笑,只怪汉字的表达,太容易出现歧异,不过也可能是店主的广告呢,这个创意倒是不错。

  忘了什么原因,中午没吃鱼,要了鸡,店主的推荐。等了十来分钟,店主上来了,端着一盆红通通的东西,一看,胃口大开,鸡的细致的味道大概已经忘了,只记得好吃,还有加配菜不要钱。以至于晚上从达金寺回来之后,又去了那里。

  晚上的时间多,可以慢慢的吃。鱼分两种,泼辣鱼和香水鱼,都是二十元一斤,比鸡要便宜。要了香水鱼,不知道怎么会是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不过店名已经奇怪了,菜名再奇怪点也正常。鱼上来了,也是热辣辣的一盆,不用点火,所以鱼片不用担心会煮烂,会煮老。鱼片薄薄的白白的躺在浸在红灿灿的油里,上面撒着碎花生米、黄豆、芫荽,配了绿绿的莴笋,深褐色的笋干,色、香、味俱全,小心翼翼的夹了一片鱼,放近嘴里,轻轻的咬了一口,麻辣鲜香嫩,口感极好,味道极为丰富,麻辣并不过火,却配合的恰到好处,欲罢不能,欲罢不能呀!吃完鱼,店家会热心地再用盆里剩余的调料(几乎有大半盆儿),再随意的煮上一些青菜或是粉,添一晚饭,喝一两杯啤酒(一直认为川菜配啤酒是绝配,所以当年山城啤酒的销量不用出川也一样好),再透过暮色看看远处的隐约的雪山,人生得意须尽欢!

  今年的甘孜,我们只是它匆匆的过客,但想到驼背鱼,就把午餐或晚餐的时间安排在了甘孜。鱼的味道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店家的记性非常的好,对我们,更是热情有加。不过,加配菜却多加了五块钱,店家说蔬菜贵,倒是可以理解。

  如果还能再去我魂牵梦萦的川西,我还会继续去品尝一想起就意乱神迷的驼背鱼。唯一遗憾的,我学不会那种做法,学会了,也做不出那样的味道。不过,能品到这样的

美食,也算是一种福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