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以汤为重的潮汕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1:01 大华网

  潮汕人无论日常生活的饭菜,抑或是筵席的酒菜,菜色无论多少样,都以汤菜为重要。这种汤菜,种类很多,汤水都较讲究,料子也较丰富。边吃边喝,与其它地区筵席的清淡菜汤作为饭前酒前润喉用的习惯不同。在日常生活中,午餐晚餐吃饭时,都要煮一盆汤菜。有以蔬菜为主,肉类作为配料的,也有以肉、鱼、贝类为主,以少许的蔬菜、腌菜作为配料的。如:大白菜煮鳙鱼头或海蛎或排骨赤肉;白萝卜煮鱿鱼或排骨;春菜煮排骨;黄豆或花生煮排骨;菱角煮赤肉;大芥菜煮肥猪肉加姜片;空心菜煮螃蟹;冬瓜煮肉脞;苦瓜煮肥肉;豆粉煮猪肉排骨沙虾;竹笋煮猪肉、排骨等等。

  以蔬菜为主的汤类以农村人为多,时常是煮了一大盆蔬菜下些油盐就吃得很痛快。以肉类海产为主的如:大蚝汤配料为几片

咸菜;鳗鱼汤、贝类的汤以及猪肉汤、鱼片汤、鱼丸汤、猪杂汤等等都是下少许蔬菜或腌菜作配料的。这种以肉类、鱼类、海产类作汤的汤菜以城市人日常生活为多。菜馆中的菜以及筵席上的菜色,也少不了汤菜,有煮的,也有炖的,汤水要清甜,咸度也要淡些。

  潮语中的“汤水”,就是代表这一席菜色做得好不好的标准。汤菜是装在大盆里、大碗里,平时在家做菜请客,有所谓“两盘一”、“四盘一”、“四盘二”的常语,指的是多盘没汤的菜色配搭有汤的菜色。如果没有汤菜而光是煎、炒、烙、焖的盘上菜色,尽管种类多,在潮人看来好像干巴巴,肠胃不够舒服,很不习惯。所以潮菜筵席不管是八菜、十二菜或十六菜、廿四菜,都要以两三个汤菜为重点菜,才合乎饮食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