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中秋美食地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看看月亮

  中秋节这顿饭,怎么离得开月亮呢?

  远的有三洲田食街,自然是煮酒邀月的好去处,但从福田、罗湖去一趟不是玩的,得先解决交通工具的问题。要是去得成,月下对饮的情调还是不错的。食街的后面还有一个茶场几家茶馆,茶资不高,还可品尝自制绿茶南瓜子。

  近一点的东湖公园美食坊,在水边搭了一片露天的凉棚,也是观月的好去处。菜是传统粤菜,有顺德的鱼生,潮式的打冷,门口排列着一堆泡着各种材料的玻璃酒坛子。

  银湖边的那家西餐厅,过去经常搞自助餐,

性价比一般。但是银湖可能是市区内赏月的最佳所在,有山有水,环湖的小石径非常适合月下漫步。

  小梅沙酒店旁边的“渔农居”,也得天然之利:店堂是半开放式的凉棚建筑,还在水边建了几个凉亭。菜式比较简单,但材料不俗,其顺德鱼生很地道(只点

草鱼就可以了),鸡杂生滚粥也不错。

  天安工业区里天安会所的丹桂轩,二楼有一半是露台,情调很好,但可能要提早预定。这里的菜主要是粤式,是那种很精致,但味道有一点中庸的高级食馆。

  吃吃海鲜

  海鲜是深圳的一大特色,城里到处是海鲜酒楼,总体而言价廉物美。集中的地方,远的有盐田食街、南澳、大鹏,近的地方有乐园路海鲜一条街。乐园路上“华城”、“金城”、“湛江”最火爆,价钱便宜,做的是老实生意,除了各式海鲜,

粤菜小炒也相当不错,蒜蓉扇贝、葱姜炒蟹、椒盐吊桶仔、干烧伊面都值得一试。只是环境噪杂,非常拥挤。

  有一个地方我介绍过,福永镇的兄弟酒楼,那里有一些特色的小鱼小虾,香煎白饭鱼、清蒸乌头,全是些不起眼的东西,但很有味道。那里还有黄油蟹,绝对美味,但也真贵,估计中秋节那天没几百元一斤拿不下来。市内老牌海鲜大酒楼很多,只是每逢中秋这一天可能会涨价。如果人多的话要早预定,要不然散客可能会招呼不过来。

  打打边炉

  四川火锅我自己最喜欢的是翠竹路上的重庆小天鹅,麻辣带甜,不是特别刺激,但味道恰到好处,值得回味的那种。

  百花一路上新开的“T6麻辣火锅”,进去猛一下感觉好象是酒吧,在这样的环境下吃火锅奢侈了点。坐布艺沙发,在大理石桌面上吃火锅我是头一回。那火锅的味道居然还挺老道,是老四川改良版,既麻辣还不上火,特别适合请女朋友吃饭。

  向西村里有一家新概念火锅“一炮四响”,就是四层火锅,蒸、汤、烤、涮都齐了。我前几天才去了一回,吃了粉蒸羊肉、羊胎汤、烤羊肉片和羊肉汤涮锅这“四响”,对前两响印象颇佳。

  喝喝大碗粥

  我经常光顾华新村对面的深运潮州粥,点10个扇贝来煮一锅粥,再点海蛎煎、羔烧芋头、大眼鸡、小蚬仔、小田蟹、麻叶等小菜,所费甚少,但吃得非常舒服。

  砂锅粥正悄然占领着宵夜市场,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有现点现煮的黄鳝粥、家鸡粥、乳鸽粥、田鸡粥、螃蟹粥,中秋之夜没有哪个人愿意早睡吧?登高、看灯、逛街玩累了,随意找个小粥店坐下,别嫌环境不佳,保你肠胃舒服。

  辣不怕和怕不辣

  老牌的巴蜀风、老院子、湘鄂情早已奠定了江湖地位,无须再说什么了。我介绍过黄贝岭的巴渝食府,小龙虾是我吃过最好的,还有重庆的白市驿板鸭,这两样我打保票。这条路上还有“胖子肥肠煲“,菜风相当泼辣粗放,肥肠煲、霸王兔全是辣椒堆出来的,我自己不是太接受,但爱吃的人(尤其是重庆人)确实不少。

  巴登菜市场二楼的杨姐厨房,以洞庭湖大鱼头闻名,这种鱼头是用剁野生小尖椒蒸的,吃时有火加热,越吃越辣,比剁椒鱼头更来劲,是湘菜的一个新创作。

  甜品是幸福的叹息

  结束于甜品的盛宴,犹如一声满足的叹息。

  本城的甜品店够资格的太少,实为我等懂生活之人的遗恨。不过,幸好有一个顺德双皮奶,跻身在烤烟四起的南园路上,才勉强填补了空白。如果你没吃过广州“南信”和“人信”的双皮奶,那么此店的双皮奶足够让你产生幸福感了。除了双皮奶,芝麻糊、姜撞奶也都不错,不过要想一起吃的话要注意,一定是按姜撞奶、双皮奶、芝麻糊的次序,甜度依次增加,切勿搞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