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中职应届毕业生今年95%已就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0:06 中国青年报

  当高校毕业生遭遇就业困难时,北京中等职业学校今年的毕业生却深受用人单位青睐,95%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已经就业。明年的中职毕业生已有六成被用人单位预订。北京出现了热抢中职生的现象。

  北京市教委的最新统计表明,本市现有普通中等专业学校60所,今年共有毕业生近8万人。据初步统计,在今年已就业的学生中,除少部分升入高职外,进入第一产业就业的约占1%,进入第二产业的约占22%,进入第三产业的约占77%。一些针对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如北京市交通学校今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21%。明年毕业生1200多名,已有千余名被预订。学生大多被丰田汽车公司、巴斯夫集团等公司抢走。仅丰田公司就录用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200名学生,世界500强之一的德国巴斯夫集团录用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学生80名。

  与此同时,首都各银行、饭店也热用中职生。北京商贸学校、北京市财经学校、北京市宣武区第一职业学校等校1000余名相关专业毕业生被银行录用,其中仅中国银行就录用了宣武一职51名学生。北京外事职高和北京劲松职高的毕业生全部被五星级饭店录用。

  对于中职毕业生就业走俏的现象,北京市教委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的吴晓川处长指出,这种状况充分表明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既需要高层次的创新型、工程型、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同时也需要能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工人,尤其是维修加工和制造业等方面的人才。这涉及人才结构问题,要根据实际需要和北京未来的初中生数量来制订各类教育的发展规模和比例。

  吴处长说,大学本科和专科毕业生暂时没有找到工作并不能说明社会不需要他们,这其中有很多的结构性差异,常常是处在“有人没事干”或“有事没人干”的矛盾之中。他指出,在前些年,一些用人单位在进人的时候显得有些盲目,出现了用人岗位“高消费”的问题,能用大专生的要用本科生,能用本科生的要用研究生,造成了人才的不稳定以及频繁跳槽。而很多合资企业在用人的时候更讲究用人成本和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他说,在软件业很发达的印度,大量的普通编程工作是由中职生来完成的,一些基层的软件程序员也只需要大专学历。而在我们的软件业当中,有大量的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人才,显得有些不合理。

  吴处长指出,很多大学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不少人希望从高校毕业后就直接当干部,而很多大型企业需要的是高级技术工人和技师。市场需求和高校毕业生的要求相差很远,使得很多大学生就业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不挑不拣两天实现再就业 (2003/09/04 08:29)
新余再就业小额贷款暖民心 (2003/09/04 07:55)
学子就业障碍多多 (2003/09/04 07:55)
“再就业优惠”为何被钻空子(图) (2003/09/04 07:55)
领导政绩如何广东要看就业率(链接) (2003/09/04 02:19)
抓再就业要千方百计(华南论坛) (2003/09/04 02: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