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养犬法规有新变化犬吠扰民可上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10:01 北京娱乐信报

  携犬上电梯成修改焦点

  养犬收费上缴国库、对犬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吠扰民可上诉、抱着狗不能乘电梯……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养犬管理规定进行第二次审议,经过征求市民意见后形成的草案修改稿又有了一些新变化。

  养犬收费上缴国库

  在养犬管理规定草案一审和征求意见期间,一些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民提出,应明确收费的用途。

  昨天提交审议的草案修改稿中规定,重点管理区每只犬第一年应缴纳的管理服务费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养犬缴纳的费用集中上缴国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养犬管理工作及其所发生的费用纳入有关部门的部门预算。此外,养犬人在进行登记缴纳费用之后,将能享受到对犬免费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的服务。

  犬吠扰民可上诉

  养犬管理规定草案提出,养犬不得侵扰他人的正常生活。市民普遍反映应当对这一规定细化,犬吠扰民比较严重,一旦发生纠纷解决起来比较困难。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根据市民建议,在草案修改稿中规定,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同时还增加了一条规定,因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发生纠纷时,当事人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没有申请调解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也可以主动调解。

  据介绍,这样规定,可以使纠纷尽快解决,而且解决在基层,有利于安定团结。

  携犬乘电梯引争议

  养犬法规草案规定,携犬乘坐电梯,携犬人应当将犬放入犬笼。市人大内务司法委补充了一些其他措施,如携犬乘坐电梯时必须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或者怀抱。

  在公开征求市民意见时,很多不养犬的市民提出,在狭小的电梯空间里,携犬进入容易伤人,影响卫生,传播疾病,希望仍按现行法规的规定执行,不允许携犬乘坐电梯。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携犬乘坐电梯容易出现问题,但考虑到现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些养犬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上下楼确有不便,应当给予适当照顾,因此在草案修改稿中将其修改为:“除残疾人、老年人以外,不得携犬乘坐电梯;残疾人、老年人携犬乘坐电梯时,必须为犬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袋、犬笼。”

  在昨天的审议中,梁平委员认为这项规定不切实际,执行起来有难度。他说,残疾人、老年人的身份如何界定,由谁来界定,这是一个容易引发邻里矛盾的问题。对于电梯工来讲,很难判断携犬乘坐电梯的人真实年纪有多大,是不是残疾人,而且也不便于阻止他人乘坐电梯。

  另外,现在住在高层住宅的人越来越多,如果让一个住在20多层的养犬人天天走楼梯确实很不方便,既然法规允许养犬,却又不允许携犬乘电梯,无形中又限制了他们的养犬权利。梁平建议,为了照顾养犬人和不养犬人双方的利益,法规应授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做出决定,在电梯使用高峰期时禁止携犬乘坐电梯,其他时间则可以携犬乘坐电梯。慕平委员在随后的发言中也认为不应该绝对禁止养犬人携犬乘坐电梯。

  增加文明执法规定

  在养犬管理执法问题上,一些市民对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的执法不严和不文明执法行为提出了意见。在审议中,也有一些委员提出了这方面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草案修改稿增加了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的内容,规定为:负有养犬管理职责的行政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实行执法责任制,依照法定程序积极履行管理职责,文明执法。

  昨天,共有14位委员在审议中发言,他们认为养犬法规草案修改稿已基本成熟,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委员们认为,政府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还应倡导养犬人自律、邻里之间互谅互让、和睦共处。

  据悉,养犬管理规定有望于明天下午进行表决通过。

  信报记者白延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养犬法规二审又有新变化 犬吠扰民可以上诉(图) (2003/09/04 08:14)
北京养犬管理规定进行二审 “携犬乘电梯”成焦点 (2003/09/04 07:31)
北京养犬法规二审又有新变化 犬吠扰民可以上诉 (2003/09/04 00:37)
北京:养犬第一年登记费有望降为1000元 (2003/09/03 16:19)
周五表决“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 (2003/09/01 16: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