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粽香寄情思故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09: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爸爸是南方人,年青时来到北大荒,三十年过去了,他南方人的习惯已经改了不少,惟独到年节时常念叨老家过年该吃什么了,特别是七、八十年代东西短缺、交通不便、经济拮据时,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了,后来哥哥考上大学,留在了南方老家,时常给爸爸寄些老家的特产给他解乡愁。

  80年代中期,黑龙江开始种水稻,爸爸终于可以一日三餐吃上大米饭了,不必再为玉米面难咽,馒头、大碴粥吃不饱而痛苦了。到了90年代,黑龙江人开始试着种植糯米了,这令爸爸欢喜异常,尽管比大米贵得多,每年秋天家里还是要储备许多做糯米饭,做粘糕。后来,爸爸又想到了包粽子。再许多城市粽子根本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在黑龙江却很少见到,许多人是只闻其名,却未见过。包粽子最主要是要有粽叶,也就是竹叶,黑龙江不产竹子,竹叶也便缺少了,妈妈几次去哈尔滨,想买些回来给爸爸,但遍寻芳踪,却无处得觅。后来,只好让哥哥从老家寄些来。哥哥十分孝顺,不仅寄来了粽叶,还寄来了小红枣、果脯、火腿肉、椰蓉等配料,爸爸欣喜异常,他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他非常耐心地开始泡洗粽叶、淘糯米、挑豆子、炒豆馅、泡红枣、切火腿肉,准备工作一大堆,他却做得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而妈妈因为是北方人,也不会包粽子,只知道包粽是个技术活,包好乐可不容易,她就给爸爸当助手了。别说爸爸手艺还真不赖,看他拿着一张泡好得竹叶,顺手卷成一个锥形筒,把米抓进去,抓到一半时在中间分别放上红枣、椰蓉、火腿肉等配料,然后再把竹叶筒填满,把两头长得部分折过来盖住筒口,拿事前准备好的青码在牙齿的帮助下,三缠两绕就系好了,就这样一个粽子就出来了,我一看还真象样,碧绿的叶子,包得异常结实,三个小角一个大角,还可以站得住呢,我拿起来掂了掂,有二两重呢!我好奇地问爸爸:“这么大要煮多久能熟!”爸爸说:“大概要三个小时吧!在老家年底家家都要包粽子,这可是大事阿!和北方人过年包冻饺子差不多,每年三十夜饭桌上必须要摆上粽子、年糕、莲藕等,取其吉利之意。”爸爸还告诉我,许多地方都是在端午节时包粽子,为纪念屈原,而绍兴老家却是在过年前准备,要包许多许多,挂在房檐下,吃时上锅一蒸就可以了,有的人家还做为礼物送人,包粽手艺好的人,还会被别人请去,帮了东家帮西家,而他自己是小时候就会包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手艺没忘,真是艺不压身阿!。爸爸非常耐心地包了一个又一个,直至,泡好的粽叶用完了,配料也差不多了。

  好在家里的锅比较大,一锅可以煮上七、八个。当锅烧开时,一股清幽幽的竹叶香飘了出来,这是我从没闻到过的,它不象我们煮青玉米时那种甜丝丝的香,也不象炖肉时那种带着花椒大料的喷喷香,这种香更象清晨夹着露水的花香,沁人心脾,直入五脏六腑,又有点象龙井茶的香,十分的清淡幽雅,我真说不清,只觉得好闻。随着时间的过去,竹叶香中又夹杂着米香、枣香、肉香等,益满了房间的每个角落,还飘出了门外。

  粽子出锅后,爸爸告诉我三个一串的是椰蓉的,四个是红枣的,五个是豆馅的,六个是火腿的,七个……呵呵,还有7、8种呢!爸爸可真厉害,他还说热的不好吃,往往吃的是糯米饭的味道,要凉了才好吃。我试了试果然如此,咬起来有点艮啾啾的,火腿的甜丝丝的,水果的中间本来夹着一大块的

苹果或梨,结果已经成了果酱了。其中椰蓉的最好吃,豆馅的也不错,豆馅的里面还放了葡萄干、山楂片、花生、芝麻、糯米等咬起来很好吃,软软的,甜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