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色肉糜:细数你的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4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肉糜,即碎肉,是绞的细细的肉,也有将其称为“肉馅”的。现在超市里有卖绞肉机绞好的,透过保鲜膜,红白相间,一根根细细的互相依偎着盘旋在一起,整齐地排列在冷藏柜里,十分漂亮。

  以前肉糜的用处基本上是在做馅上,做饺子馅、馄伅馅,常少不了它。但时下它的用处却越来越多了。我喜欢用肉糜来做菜,无论是做为主材还是辅助的配料,它都是个好东西,不仅味道一级棒,而且特别方便,只要从冰箱中取出,化开了,就可派上用场,不象肉,还要切,刀工不好的,还会太大或太小。

  一、做懒惰肉

  将肉糜放在个漂亮盘子里,然后放上盐、酱油、五香粉、香油、葱、姜、蒜、生粉等调料,将其绞拌均匀了,放在一边入入味,将面上和四周都抹平了,看起来十分光滑了,在中间稍微挖浅点,呈个小小的坑,再在里面打上几个鸡蛋,上锅蒸透就行了,我的母亲将其称为“懒惰肉”,主要是因为简单、营养丰富、样子好看、又省油省事省火。肉在蒸的时候,就能闻到浓郁的肉香四溢。出锅了,那满盘的色泽更是十分的引人食欲,肉在蒸好后,在盘子的周围常溢出一圈闪着油光的汁,那汁十分的清澈,汁上浮着无数小圆圈的油滴,而鸡蛋蒸熟后白的黄的色彩分明,熟了的肉因为酱油的功效呈漂亮的褐色,在周围围上一圈翠绿的香菜,有绿有白有黄,观赏效果更好。

  单位的食堂里,也经常吃到这道菜,只是没有这个叫法了。不同的是,师傅将鸡蛋绞到肉里面去了,然后将其切成一个个方块,味道也很不错,似乎肉更嫩更软了。

  

福建盛产香菇,许多小吃店里喜欢将香菇也加到里面蒸,然后一罐一罐地出售,通常是3元一罐,也还有放上红菇的,营养价值更好,只是绝不止3元钱了。

  二、做肉丸

  将肉糜按照以上方法喂好了味道,做肉丸也是很不错的。烧热油,手拿两把不绣刚的勺子,在碗中挖出适量的肉馅,然后在两个勺子中来回掂上几次,将其表面弄光滑了,并且圆似个球星,放到油锅中,可以一边炸一般做丸子,它们在锅里不断“滋滋”地发出挣扎的声音,逐渐变得色泽金黄便可出锅了。我曾经将板栗切碎了,和在肉糜中,做成丸子炸,别有一番新意呢!

  三、做丸子汤

  有道汤叫做“菠菜丸子粉丝汤”,也有将其称为“粉丝穿丸子”的,在烧开的热水中,将肉糜做成一个个丸子,轻轻放入其中,为防止其在滚水中煮散掉,可以多加点淀粉和鸡蛋清。待8分熟时,再放入粉丝和菠菜,一锅清淡的汤就可以出锅了。

  四、做菜的馅

  炸好的油豆腐,中间会十分的空,挖开一侧,将肉馅塞到里面,这样可以炖着吃,也可以和茄子、土豆一起炖,十分的香。还可将苦瓜切成一截一截,挖掉里面的仔,将肉糜塞在其中,放在油锅中,煎上一煎,再加水炖,也很好吃。

  五、做辅料

  有时炒菜时,放点肉糜,不仅增色也增味。做麻婆豆腐、红烧茄子自不待说。前些天,看到电视上刘艺伟在教用其炒香菇,尝试了一下,果然效果不错。切些蒜,和着肉糜一起炒香,再放进新鲜的香菇,果然不同反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平易近人的煎灌肠 (2003/09/03 11:11)
热带风情:水果之王榴莲 (2003/09/03 11:06)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级鲜 (2003/09/03 09:53)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2003/09/03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