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雨中游神瀑 感受美的意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1:3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镜头是一片一组欢迎 网友投稿

  7月14日早晨醒来是7点多钟,雨还在下,还挺大的,心想坏了今天可能去不了神瀑了。昆明的一位老师从半夜开始拉肚子,一夜没有睡好,起来后无精打采。到了7点半左右雨停了,大家商量后决定我和小牟,小惠,小欣先去神瀑,昆明的三位老师先留下看情况再作决定。我在对面的小卖部买了两包袋装的方便面泡了当早饭,才1元钱一包,看来当地藏民还是很淳朴,但愿这种淳朴能保持下去。吃完早饭,我先去村口边拍照边等她们几个人,雨后放晴阳光灿烂,村口的景色简直是太美了,近处草地一片翠绿,小溪潺潺,远处白云绕山,雪山夺目,正是少有的人间仙境。

  9点,她们3人来了,去神瀑的路比昨天去大本营的路好走多了,只有两段比较难走的路,距离都不长。快到牧场的时候,我的右膝盖大概是连续走路受到损伤开始疼了起来,膝盖不能弯曲,走平路没有问题,上坡也还可以,下坡却特别疼,这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在张家界,也是由于连续走山路导致右膝盖疼痛,现在只有坚持别无他法。11点到了牧场的神缘茶馆,在神缘茶馆休息时喝了甜茶(其实就是酥油茶加糖后制成的)吃了饼子,神缘茶馆的老板是一位高大英俊的藏族小伙子,名叫绒布,谈吐风趣

幽默,惹得几个女孩子跃跃欲试。经过一座据说是莲花生大师修行过的寺庙后,终于到了神瀑。

  神瀑是雪山冰川融化后形成的瀑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是听说很神灵,有求必应,神瀑前的山头上到处是经幡,神瀑下围着神瀑转经的藏民被淋得浑身湿透却兴高采烈,入乡随俗,我也穿了雨衣打了雨伞顺时针围着神瀑转了三圈,感觉象是在特大暴雨中走过,伞几乎要被瀑布击穿,裤子和鞋都湿透了。考虑到回温泉还要走6个小时的山路,应该让腿休息一下,回下雨崩时就化了20元雇了一匹马,回到下雨崩已是下午3点半。得知昆明的三位老师已经回温泉了。

  吃了点东西,下午4点,我们4人又开始踏上返回温泉的路,除小惠仍骑马外,其他人还是徒步。在上雨崩村口,我们遇到了5个藏族青年也回温泉,于是一起走,路上他们先后帮我们背背囊,要不是他们的好心帮助,当天我们可能要住在山上了(山上的几个茶座可以提供住宿)。6点多到达位于垭口的茶馆,我们请他们喝了饮料和酥油茶,下山时由于我的右膝盖疼走不快,我就叫他们先走,去温泉安排晚饭,我在后面慢慢跟上。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时的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下山虽然体力消耗不大,但脚踝和膝盖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每走一步右膝盖就会钻心的疼,天色已晚,山路上一个人也没有,更没有马匹,只有咬牙坚持走下去。下山原来估计2个多小时的路,结果走了3个半小时。

  8点多,经过途中的最后一个茶馆,老板说离温泉只有半个小时的路了,实际又走了1个多小时。晚上9点天完全黑了,远远看到了温泉的灯,顺着微微泛着白光的路继续前行,有一段还险些走错了路,幸亏及时发现,9点半有惊无险地平安到达了温泉旅馆。下山途中,他们几个也拉开了距离,结果小欣和5个藏族青年先到,小牟和小惠也险些迷路,她们只比我早到15分钟。为了对藏族青年表示感谢,请他们和我们一起共进晚餐,晚饭后,藏族青年还带我们去参加了藏民的锅庄舞会,几十名转经归来的藏族青年男女围着篝火又唱又跳,我们也被热闹的气氛所感染而加入其中,毕竟一天已走了十几个小时的山路而疲惫不堪,不等结束就回旅馆,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温泉澡睡觉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苏州寒山寺 品茗之暇论股市 (2003/09/02 09:52)
美丽的香巴拉 那朵出尘的雪莲 (2003/09/02 13:04)
悠悠周庄 领略静静的时尚 (2003/09/02 11:37)
旅行摄影 捕捉那留恋的风景 (2003/09/02 11: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