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意大利粉,原来不简单(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0:40 金羊网

  原本以为意大利粉只是圆滑的长条,看清楚了,才发现,意大利粉的世界就像是一个神秘的千变万化的万花筒。意粉PASTA来源于意大利文的PASTA,解为粘贴,意指面粉和水的结合。PASTA是不同形态的意粉的统称。粗的、细的、扁的、圆的、空心的、螺蛳的、贝壳形、蝴蝶形……PASTA的数量种类之多据说至少有500种,再配上酱汁的组合变化,竟可做出上千种的意大利面料理,叫人咋舌!

  停止空想,我需要真实的体验,目光和舌头开始追逐出现在广州的意大利粉。

  米兰餐厅:正宗的意粉

热那亚酱汁意粉

  经过信诚北街,在路旁发现了米兰餐厅,被岁月冲淡了的米黄色木框窗户和门,弧形的小拱门。这座小房子就像一个熟悉的朋友,亲切地走进了我的视野。我的孤陋寡闻并不能抹杀它七年的存在。在没有见识过米兰的出品之前,店里那些光顾的老外使我相信:这就是意大利大使馆向意大利人推荐的餐厅了。

  老外的捧场至少证明了这间餐厅的相对正宗。餐牌上,意粉的种类不算多,但很明显地,并不是寻常“大路货”。新近推出的有热那亚酱汁意粉和虾肉香草青面条,好吧,就是它们了。在坐在屋外看风景的时候,有一个厨师模样的人从屋内出来,俯下身,飞快地在木桌椅旁的一盆植物里采摘了一些嫩叶。我与朋友相视而笑,这里的材料还真“新鲜”!

  意粉上台了。好大的一盘,据说是为了照顾来这里就餐的外国人的需要,所以这里食物的分量较大。和意粉一起上台的还有芝士粉、辣椒汁和阿里兰奴香草。热那亚酱汁意粉,用了大量的罗勒香草,厨师说,做这个酱汁很麻烦,要人手把新鲜的罗勒打成汁,因为榨汁机榨出来的汁液温度过高,会令香草变黑。手工打出来的罗勒汁是碧绿色的,为螺蛳粉也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绿色。香草碎散布在意粉上,碟子上,和它一起出现的,还有芝士粉。这是一道香味浓郁的意粉!罗勒的香和芝士粉的香斗得难分难解,吃到嘴里只觉遍嘴留香。但喜欢清淡食物的广东人也许就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了。虾肉香青面条,用的是本身就是绿色的菠菜面,和包括罗勒、塔里根、阿里兰奴在内的三种香草烹调而成。刚才厨师采摘的那一撮嫩绿果然正是隐身于其中。大量香草的运用,令意粉香气四溢。

  加利维意式餐厅:移民的意粉

  从龙口东的那一端,走到龙口东的这一端,当我开始抱怨的时候,加利维意式餐厅的红房子就安安静静地出现在视线前方。餐厅的餐位不多,临窗的座位之间都有屏风隔开,灯光有点暖昧,客人坐下了,再在桌子上的杯子里点燃一方蜡烛,空间里若有若无地飘荡着英文经典老歌的柔和旋律。这里,是个可以和朋友安安静静地谈谈心的好地方。

  点菜的时候,有点疑惑,这时,一个穿着短裤、T恤的老伯出现了。原来,他就是餐厅的老板VICTOR。VICTOR是一个很亲切随和的人,喜欢默不作声地坐在餐厅的一角,但是有客人来了,他总是会热情地为他们推介。VICTOR是澳大利亚华侨,他说,他做的意大利菜,根据中国人的口味做了一些调整,但是,如果你要吃正宗的西餐,这也难不倒VICTOR,因为他在澳洲的大学里念的课程就是西厨。

  加利维的菜牌上,意粉的种类有差不多30种,看得人眼花缭乱,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VICTOR的推荐是白汁烟肉意粉,同去的朋友比较传统,便点了茄汁海鲜烩意粉。白汁烟肉意粉,用烟肉、蘑菇、白汁和意粉一起烩,很是香滑。切碎了的烟肉又韧又香口。茄汁海鲜烩意粉是这里最受欢迎的品种,据说是用真正从意大利进口的番茄做的,把番茄去皮,和芝士、通心粉一起烩了,通心粉吃起来很“筋斗”,味道酸酸甜甜的,很对中国人胃口。对了,加利维的南瓜汤也值得推荐。用新鲜南瓜打成的南瓜汤,色泽金黄,非常浓稠,吃的时候,感觉自己正在把营养一口一口地吞下肚子。而且只要八块钱一碗,让我的钱包也觉得很舒服。

  意粉屋:平民的意粉

烧汁鸡丁烩意粉

  童心路上的意粉屋,在一条不起眼的小街上,位置不显眼,招牌也不抢眼,非常简陋的茶餐厅布置,门面狭窄,座位更少,绝对不是一个有情调的地方。但是就像在广州很受欢迎的大排档一样,它讲的是实惠。

  意粉屋在草根阶层和年轻学生的圈子里都小有名气,就餐时间经常座无虚席。店子虽小,焗意粉的种类居然也有十多种之多,价钱在十三元到十五元不等。做法和材料都比较普通。点一个加重芝士味的焗蟹柳蘑菇芝士意粉尝尝,芝士和主菜的量都很足,满满的一盘,而烹调的火候也恰到好处,吃起来满口香浓。

  很多人到意粉屋来光顾,其实都是冲着它那个二人超值套餐来的。三十八元一份,有汤,有扒,有意粉,有雪糕,如果你不是挑剔的食家,如果你对食物的味道、材料等方面的要求都不算高,那它起码算得上是大件夹抵食。(图文/记者 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千寻万寻猪血糕 (2003/09/02 09:40)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9/02 16:00)
吃情岁月:悠悠鱼乡绕我心 (2003/09/02 09:38)
食尚主义:干锅百吃不厌(图) (2003/09/02 16: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