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中秋夜尝炒田螺(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10:27 金羊网

  “中秋佳节近如何,饼饵家家馈赠多;拜罢嫦娥斟月下,芋头啖过又香螺。”吃田螺不但是一种风俗,这时正是田螺最肥美的时节。识饮识食的你一定不会错过这道小菜吧?

  有“空中大排档”之称的广九大酒店一直坚持推出“炒田螺”这道街头风味美食,下面就让酒店总厨潘孟教我们如何炒出田螺真味,大家不妨动手跟着做!

  【了解田螺】

  田螺又名香螺,通常生活在池塘、水田、小溪或河沟里。为满足人们需要,近年有的地方已发展人工养殖。田螺个体不大,肉不多,其真正的肌肉只是螺口伸出来的头和足,因此在吃田螺时,我们只吃其肉,弃五脏而不吃。

  田螺是卵胎生的,其卵在雌体的输卵管内受精,并发育为小田螺,然后才生出来。春夏之交,田螺一般都怀仔,所以有“三月田螺一肚仔”的说法。只有六、七月后,田螺的产仔期过去,才慢慢肥壮起来。到中秋节前后,正是田螺最肥满之时,吃进去又没有满腹小田螺仔的扫兴之感。

  田螺的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百克螺肉含蛋白质18.2克,

脂肪0.6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中钙的含量特别高。

  田螺又是一种药用动物。据记载,田螺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明目、利尿、通淋等功效。《本草纲目》说“田螺利湿清热,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脚气、黄疸。”民间根据田螺有“清湿热、利小便”等之作用,常应用于治疗小便不畅、黄疸、中耳炎、痔疮等症。但因田螺为性寒之物,故有脾胃虚寒之人不应多吃。

  【“挑剔”田螺】

  在广州市场,平时每500克只售3元左右,中秋节售价则较高。

  购买田螺时,要挑选个大、体圆、壳薄的,掩片完整收缩,螺壳呈淡青色,壳无破损,无肉溢出,掂之有较重感。

  雌田螺产仔后经过养育特别肥美,故购买时有条件者最好选择此佳螺。挑选方法可观察其触角,雌的左右两触角大小相同,且向前方伸展;雄的右触角较左触角粗而短,末端向右内弯曲。

  注意选择活田螺,市面供应的田螺难免生死混杂,挑选时可用小指尖往掩盖上轻轻压一下,有弹性的是活螺,否则便是死螺。

  按田螺产地不同,其种类有薄壳田螺、咸水螺、塘螺、花螺等。其中尤以薄壳田螺丰腴细腻,味道鲜美,是螺中上乘之选。

风味田螺

  ★广式传统:紫苏沙茶酱田螺

  材料:田螺,紫苏叶、沙茶酱,蒜茸、豆豉等少量。

  做法:将镬烧红,放油落镬,把蒜茸、紫苏叶、沙茶酱、豆豉等倒入镬中,爆香,加入田螺不停地炒,溅入滚水,用精盐调味,炒至熟透,勾芡加包尾油、麻油和匀上碟。

  ★西酱中用:黑椒豉香田螺

  材料:田螺,黑椒汁、豆豉等

  做法:同上,只是加入西餐常用的黑椒汁,增添田螺香味。

  ★广西风味:五香田螺

  材料:田螺、花椒、茴香、胡椒粉,糖、醋、酱油、精盐、黄酒、姜末、葱花、蒜末等少量。

  做法:1、蒜粒用油炸至金黄出香味。紫苏、假蒌叶洗净切碎。2、炒锅下油,下花椒、茴香煽出香味后,倒入田螺急火快炒,2—3分钟后,撒入糖、盐,烹入醋、酱油,并加姜末、蒜末翻炒片刻,焖煮15-20分钟,起锅。3、上碟以后,要撒上葱花、味精、胡椒粉,使之更鲜美。

  ★湖南做法:蒜蓉剁椒田螺

  材料:田螺、湖南剁椒酱,姜末、葱花、蒜末、粟粉、糖、盐、醋等少量。

  做法:1、田螺用葱、姜水略灼,晾干水。2、炒匀香蒜、辣椒酱,加入少量粟粉、糖、盐、醋等,再加入田螺及料酒,炒熟,勾芡。

生炒田螺

  田螺买回家后,一定要先用清水养一两天,让它吐出内脏的泥沙。炒前要将田螺的尾壳敲开,使螺口与螺尾通气,便于食用时,用嘴一吸就把螺肉吸出。

  潘师傅介绍说,田螺的烹法一般就是炒和煮。饮茶的酒楼多用煮的方法,调料、佐料较少,不过因为蒸煮时间长,浓郁多汁。而大排档和家庭一般用生炒,方法都一样:先将田螺飞水,再烧镬落油,放蒜蓉、豆豉、紫苏叶丝、自己所要的风味酱料,接着放田螺和绍酒等调味料,加盖焖至熟,打芡,加包尾油即可,主要取螺肉的鲜甜味美。味道则可以在自己调,做出更多种风味的炒田螺。

  无论什么样的风味,生炒田螺必下紫苏叶。它本身有特殊的清香,可以在炒的过程中快速去除腥味、泥味,而保留肉香,非常适合用于煮鱼、田螺、河蚌等。炒田螺常用的佐料还有姜末、葱花、蒜末等。(图文/记者 曾敏妍 通讯员 温成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乡美食:千寻万寻猪血糕 (2003/09/02 09:40)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9/02 16:00)
吃情岁月:悠悠鱼乡绕我心 (2003/09/02 09:38)
食尚主义:干锅百吃不厌(图) (2003/09/02 16: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