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邮局开进了紫禁城故宫明信片同步推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09:26 北京青年报

  昨日,地处“深宫大内”的北京邮政故宫邮局正式开业,许多“不速之客”一大早就徘徊在故宫内的一所小房子前,他们都是一些集邮爱好者,是为给首日封盖纪念邮戳而来。

  故宫邮局设在故宫参观黄金线路上———坤宁门西侧配房中,是中外游客从中路游览故宫的必经之地。为何让邮局进入紫禁城?记者了解到,故宫作为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宫建筑群和皇家藏品博物馆,每年游客近千万人次。如此庞大的游客群在饱览皇宫胜景、欣赏丰富藏品的同时,会生发出多种多样的个性化需求:希望购买有故宫特色的邮品、明信片,希望加盖有故宫特色的纪念邮戳,甚至希望从故宫实地寄发信件、明信片以留作纪念;面对琳琅满目的纪念品爱不释手又苦于无法携带只好忍痛割爱;希望购买纪念品但手中现款不多想提取现金或兑换汇票等等。了解到游客有上述种种需求,故宫于是免费提供黄金线路上的一处场所供邮政部门开办营业场所,邮政部门为此专门配备人员、车辆与设备。

  新开业的故宫邮局除办理收寄国际国内函件、包裹、特快专递,出售各种

邮票、集邮制品、明信片等传统业务外,还特别开办了开发国内汇票、代客封装邮寄各类旅游纪念品等方便游客的业务。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冯秦卫介绍说,邮局前几天已经开始试营业,很受欢迎,既方便了游客,也给1000多位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大便利。

  昨天,故宫博物院和国家

邮政还联合推出了《中国皇宫》系列邮资明信片,将故宫广博丰厚的文化内涵附载在素有“国家名片”的明信片上,将传统通俗的明信片提升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播使者,更为公众提供了一座随时开放的“流动的博物馆”。以故宫博物院自身丰富的文物资源为依托制成的《中国皇宫》明信片为系列明信片,第一辑推出十本,有《紫禁城建筑》、《清代十二帝》、《故宫珍宝》、《宫廷陶瓷》、《青铜器》、《宫廷后妃首饰》、《宫廷戏剧藏画》、《清代宫廷生活绘画》、《清代帝后宝玺》、《清宫藏西洋钟表》共102张(除《清代十二帝》为12张,其余每本10张)。同时,国家邮政为这套明信片专门发行了两枚以故宫标志性建筑之一的角楼为主体图案的邮票,一枚国内邮资,一枚国际邮资。其中国内邮资图为竖式构图,黄色背景,面值60分;国际邮资图为横式构图,蓝色背景,面值4.20元。有关人士表示,“故宫专造”邮资明信片的问世与故宫独立邮资图的启用,在极大地方便了中外游客旅游用邮、满足广大游客对故宫特色旅游纪念品的需求的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旅游纪念品开始注重向个性化、专属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旅游胜地都设有邮政营业网点,为游客提供多种邮政与旅游结合的特色产品及服务,如法国的卢浮宫艺术馆、美国的迪斯尼乐园等。随着中国旅游事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软件的改善,引入特色邮政服务成为首选内容之一。故宫邮局的开业,正是两个行业谋求共同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北京青年报萧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邮局开进了紫禁城 "故宫专造"明信片同步推出 (图) (2003/09/03 08:29)
邮局首次开进故宫里 (2003/09/03 08:09)
上午发行“故宫专造”邮资明信片 (2003/09/02 16:44)
看新书演绎故宫里的古典爱情《我的紫禁城》创造绘本新时尚 (2003/09/02 01:37)
故宫门前将建清史博物馆 (2003/08/31 0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