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干锅百吃不厌(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16:45 信息时报

干锅鸡翼

干锅粉肠磨芋

  留意身边的细微,新意菜式俯拾即是。

  色香味俱全的菜式不是饮食的全部,其宗旨还是健康。

  北京路上依然人多,唯一变化是牌子货低价折卖为换季准备,秋装的衣服挂上衣架,预示着就快走到8月夏季的尽头。前几日阴雨绵绵,少许凉意,味湘来菜牌上也正好适时地多了几道新推出的干锅菜式,取其一二详谈。

  营养磨芋

  关于神奇的磨芋,笔者在日本餐馆中略有所闻,据说日本人对此物已到狂热的境界。其形酷似多孔海绵,味道鲜美。日本的磨芋是从中国传去的,后深受日本人喜爱,几乎每户每餐必食之物。在外省市场上常见有卖的是磨芋豆腐。

  《本草纲目》中曾记载:“春时生苗,至五月移之。长一二尺,与南星苗相似,但多斑点,宿根亦自生苗。其滴露之说,盖不然。经二年者,根大如碗及芋魁,其外理白,味亦麻人。”磨芋地下块茎扁圆形,宛如大个儿荸荠,营养十分丰富,可加工成磨芋粉供食用,并可制成磨芋豆腐、磨芋挂面、磨芋面包、磨芋肉片、果汁磨芋丝等多种食品。磨芋中含量最大的葡萄甘露聚糖具有强大的膨胀力,有超过任何一种植物胶的粘韧度,即可填充胃肠,消除饥饿感,又因所含热量微乎其微,故可控制体重,达到

减肥健美的目的;此外还有降脂、抗癌的作用。

  湘菜中常见做法有磨芋炒鸭、磨芋煮鱼,肉香味入磨芋(豆腐)中,味道香浓,入口软滑,与湖南另一道“油豆腐炖狗肉”火锅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用干锅形式出现挺有新鲜感。味湘来的师傅需把粉肠切小节,磨芋放

冰箱冻两天,成皮取出炒干水分,捞出把小肠过油,放剁椒炒香,再放磨芋皮翻炒,最后加入酸菜出锅。这一些配料的调味之后,再用小火烧干锅,磨芋皮沉于其中慢慢入味,有韧性(48元)。

  (注意:磨芋全株有毒,球茎表皮最甚。因此磨芋食用前必须经磨粉、蒸煮、漂洗等加工过程脱毒。新鲜品对皮肤有刺激,误食后对舌头、咽喉有较强烈的灼伤。皮肤中毒可用水或稀醋、鞣酸洗涤;误食中毒,用醋加

生姜汁内服或含嗽可解救。)

  湘式牛排

  牛排这位西餐中的主角,也跳进湘菜锅中,享受的待遇非同一般。吃西餐牛排,食客要修饰边幅,象模象样地举起红酒杯,刀叉总是没有筷子用起来灵活。吃干锅牛排,嚼劲十足,动手拿起一块啃来啃去也没人在意,豪气些“与君共饮三百杯”都不在话下。

  西餐牛排讲究五分熟(mideum)、七分熟(medium well- done),随个人喜好选择熟度。不惯生吃的食客点份五成熟牛排就如饮毛茹血。干锅牛排没有这么多麻烦,牛排都是全熟的,师傅先将牛排斩长条形,飞水去净血污,放卤水锅卤熟;再将黄豆煮熟,青、红椒切小段;炒锅放油、姜、大蒜子、豆瓣、剁椒炒香,放入卤好的牛排,黄豆、青、红泡椒翻炒几下放味,卤水收汁,滴入香油、茶油起锅入干锅内即可。干锅牛排味浓醇厚、鲜香带辣、软糯爽口,形似东北菜中的酱骨架(48元)。

  干锅鸡翼

  制作:1、把鸡翼过水,放油锅中炸一下,用卤水卤1分钟,捞出,把酸辣椒、小米椒、红椒切丁,放入锅里一起炒熟装入干锅而成。

  特点:鲜、酸、辣

  售价:48元

  极品鸳鸯肉

  制作:五花肉煮熟,炸成皮形状,牛肉剁成末,五花肉切成5×3cm薄片状,腌好牛肉末与五花肉卷成圆形,上笼蒸熟,茄子炸透,调形鱼香味,垫入锅底,鸳鸯肉翻扣茄子上,再用秘制酱料淋上,鲜青红椒切成小圆圈,放蒜茸、生抽、味精、热油浇上、放在鸳鸯肉上即成。

  特点:两肉合用,加上秘制酱料贺生鲜青红椒,味道只有尝过才知道。售价:48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怀念记忆中的玉米 (2003/09/01 16:52)
食神论吃:黄瓜菜凉了吗? (2003/09/01 09:38)
食神论吃:亦药亦蔬菱角香 (2003/08/29 14:35)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食神眼:打着饱嗝吃福州 (2003/08/29 14: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