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丽的香巴拉 那朵出尘的雪莲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13: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文流琴欢迎 网友投稿

  七月的云又轻柔的飘起,天涯的风共此刻吹来。众水之上,那朵出尘的莲,夜夜入梦,扰我少年的情怀!那片等待多年的圣地啊,我已踏上朝拜的旅程,奔赴生命不可拒绝的邀约!

  寻梦?在康巴的高原上放歌,峰峦如聚,云海如雾,平坦的草原温柔的拥抱我的身躯,幽深的海子脉脉勾引我的魂魄,高耸的雪山沉重的逼视人的胸怀。系上洁白的哈达,跳起欢乐的锅庄,醉人的青稞酒啊,饮下了,就不言回首,不言泪流。

  丹巴的碉楼,甲居的藏寨,沉静的立在山畔,色彩艳丽,处处迷醉,忘记了思考,静静的发呆。奔腾的大渡河水一路引我们前行,淳朴好客的藏族孩子,每到一处,都朝着我们的小车真诚的行着队礼。

  我的藏族的大朋友啊,为什么你赠我这样两个名字“文燃卓玛/尼玛拉姆”,只是因为在这片土地上我的笑容灿若朝阳,光芒四射吗?还是因为身着藏装的我,根本就是藏族的女儿?

  “在靠近雪山的房子里居住/让我忘记了尘烟和流水”一起狂欢吧,舞起来,唱起来,忘了尘世的烦恼,忘了我是谁!在格萨尔王的故乡,在藏文化的发祥地,看万马驰骋,苍鹰展翅,看这绝世的英雄谱写的悠悠史诗,滋润我软弱的灵魂。

  翻越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心脏狂跳,头晕胸闷,自然的挑战扑面迩来,残酷的考验着每个人的体力和精神。同行的姑娘小伙个个都是好样的,就算吸了氧气,依然笑成最美丽的格桑花。

  白玉的藏刀,把把手工制造,那拙朴的造型,精美的民族图案,让人爱不释手,舍不得放下。山岩戈巴再现了最骠悍的土匪历史,最开放的爱情观。康巴的森林里我游走,就仿佛在绿野仙踪里漫步。峰回路转,景随步移。天然的绿毯上点缀着数不清的花朵,是天上的星星悄悄的降落爱上这里的山川舍不得回家?还是天女散花尽数落在这祥瑞之地?猴子们不要跑了,慢慢的在林间悠荡吧,我只是个过客,你们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巴塘的旋子优美如诗,理塘的节日浩荡若海,处处都是神山处处都是宗教的散播。村村有神山,寨寨有信仰,是藏民的质朴给了佛教发展的空间还是佛教的发展孕育了藏民的质朴?

  在跑马山对一对情歌,在海螺沟泡泡温泉,在卢定追忆这桥头曾经的烽烟。我就这样病了,我病了,病床上的我奄奄一息。是身体的对自然的抗议,也是离别这土地不舍的相思。

  “在离别远行的时候,送你的是多情的秋波/永远以微笑和真情,来把你思念相迎。”我走了,唱着仓央嘉错的情歌。那么久远以前,这个命运多桀的活佛就已洞悉了我离别康巴的心境。

  梦里几回方重现?再见了,康巴!再见了,美丽的香巴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苏州 探询那古诗中的美景 (2003/09/01 10:18)
北疆之旅 尽领那无际的风景 (2003/09/01 17:06)
南岭的夜与水 感受天地的灵气 (2003/09/01 13:53)
香港 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2003/08/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