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州寒山寺 品茗之暇论股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赖赖闹闹欢迎 网友投稿

  喝茶,除了在家里,在茶楼,还有一个好去处,就是书场。台上,一男一女浪迹江湖的响档,竹布长衫衬着红缎旗袍,铁手扫三弦,秋风落叶,诉说着易水寒波中的勇士壮怀;柔指绕银丝,华灯初上,找寻着出墙红杏下的少女隐情;或惊堂木振落梁上的灰尘,响遏行云,林教头误闯了白虎堂;斑湘竹折扇一横,青龙偃月,关云长在桥头挑起红炮一袭。此时的茶,由堂倌端来,细白瓷杯中袅袅水气,雀舌新茶在汤水中沉浮,特别的绿,特别的香,似乎也在细听故事的发展。

  第一次,到苏州寒山寺游玩,山门外一条小路贴着小河向前延伸,到铁岭观下,看到一家小书场在暗处静伏着。杉木门板排在墙根,一块门板上粉笔写着当晚的书目,门票一角。奶奶很喜欢听书,而那时侯对于我来说听书时更好的是飘着板油和碧绿的香葱的馄饨更让我感兴趣:)几张八仙桌空空荡荡地飞着苍蝇,骨牌登就显得更愁苦无聊,没人喝茶,只有河水在他身后哗哗地流过。时已秋末,黄昏将至,牛毛小雨随风飘来,在脸上有针刺的凉爽感。堂倌是个花甲老人,瘦如枯腾,提着把满是煤垢的长嘴铜壶过来,一线亮晶晶的沸水窜出。喝着看一只只脚在石板小路上晃过,悄然无声,与雨丝一样湿润。寺里的钟声突然响了一下,让我陡然伤感起来。进了寺才知道,那口钟随时可以敲的,如果你愿意付5元钱的话。于是我就不伤感了。

  第二次再去寒山寺,那条小路还在,只是两旁届满了摊店,红灯高挂,幌子飞舞,恶俗不堪的工艺品一字排开,书场没了影子。一个红茶坊的老板娘远远地招呼:“喝茶来”后来到了观前街,我看到苏州评弹团的门面也已经租了出去,开了一家红茶坊。真是琵琶劈了好煮茶。

  在周庄有一家三毛茶楼,年轻的老板在门口立着一块五颜六色的广告板,说明楼名的由来。原来是三毛在这里歇脚,喝过茶,一时觉得周庄的水与石桥与想象中的老家吻合,就激动得哭了。于是这家茶楼就以三毛命名,一天到晚放着《橄榄树》的音带,让原本飘零的歌声变得让人觉得心烦气燥。

  同在一条街上还有迷楼,是当年柳亚子与南社诗友雅集的地方。低楼象个图片展览,上了二楼,也不宽敞,半个楼面用于办公,剩山残水只放得下一张桌子,复制的字画更镇不住游客的喧哗,一样无法坐下喝茶。总之,周庄因为陈逸飞的一幅画出了名。也从此失去了宁静,包括茶。

  程郁新茶馆二楼只有新茶,没有说书先生。一到晚上,经理就请来股评家开起股评讲座,小黑板一块,写满了咒语般的股市顺口溜。股民门人手一杯新茶,心理想着明天如果买进卖出。来晚的只是端着茶杯站在楼梯口,一脸虔诚。茶慢慢地凉了

  一轮满月升上月空,股评家猛地将空茶杯砸响:明天看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苏州 探询那古诗中的美景 (2003/09/01 10:18)
北疆之旅 尽领那无际的风景 (2003/09/01 17:06)
南岭的夜与水 感受天地的灵气 (2003/09/01 13:53)
香港 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2003/08/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