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千寻万寻猪血糕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初来南方时,去超市或菜市场看到挂着的一条条猪肉总会走过去看一看,看看有没有卖猪血糕的,但回答不是没有,就是“有鸭血”。原来习俗不同,在许多城市吃的都是鸭血,而猪血是无人问津的。去过许多地方的美食城,吃的各式各样,天南地北,各色小吃,应有尽有,可就是没看到过卖猪血糕的,正是“众里寻它千百度,不知它究竟在何处?”

  东北的冬天总是特别长,每年树叶变黄,绿意越来越少时,冬天便如期而至了。冬天来了,杀猪的季节就来了。在农村许多人家都养猪,有的人家要养好几头,即为了自己吃,也为了赚钱,而买猪肉的人家,通常不是按斤买,而是一次买回家一角,吃上一个冬天,一角的概念似乎是前角、后角,将猪分为四角。当时在东北农村,杀猪是除红白喜事外的头等大事了,杀猪的人家在猪杀好之后,要以猪为主材料宴请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全家来尝自家的猪肉,这也形成了在入冬后各家轮流杀猪、轮流请客的习俗。几乎冬腊月里隔三差五便要吃杀猪菜的,什么白肉片、熘肉段、酸菜氽肉、猪血肠、血糕、熘肥肠之类。对满桌的猪菜,我基本都是应应景,认为又肥又腻。而惟独对猪血肠和血糕情有独钟,屡吃不厌,两样比较,觉得血肠颇似豆腐,吃起来又软又滑,而且外面裹着的猪肠十分不好消化,而血糕却和馒头有几分相似之处,吃起来也比较实在,每回我都要找隔离它最近的地方坐,母亲知道我喜欢这个,经常趁人不注意把血糕盘换到我面前,我常一块接一块地吃个不停。

  血糕是用新鲜地猪血加上剁碎地猪膛油、荞麦面、葱、姜、花椒粉、味精、盐等各种配料做成的,主人为了能多做些还会加上点水。一只大猪流出的血可以兑十斤左右的荞麦。猪血糕之所以好吃,荞麦可谓功不可没,而且必须是荞麦才好吃,用玉米面太粗,白面发粘,只有荞麦才合适,把配料放好后,再放一些苏打粉,为使它更软。在上锅前必须将它搅拌均匀,呈粘稠状,上笼屉象蒸发糕那样用大锅蒸,直至发出肉香才好。出锅后的血糕颜色极难看,与猪肝一样是酱紫色,表面油光发亮,上面还冒出一个个小泡泡,仿佛雨点落上一般,闻起来喷喷香。要用刀切成大方块,待它冷却,装盘前要改刀切成2寸长、1寸宽、半寸厚的长方条,堆在盘中。热吃时有一种诱人的肉香散发,嚼起来软软的,咸滋滋的,仿佛要冒油一般,凉时颇似冷馒头,有点韧劲,松松的,里面的油已经凝固了,但香味依旧,只要有了它,其它的真还逊色不少。

  伴着猪血糕,吃了一岁又一岁,一直到我外出求学,就再没吃过它了,总想着在异乡能再回味一下它的感觉,却一直不得食之,听母亲讲,现在农村养猪的也少了,而且也不再大宴宾客了,想吃到也不容易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怀念记忆中的玉米 (2003/09/01 16:52)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