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办理个人港澳旅游未现拥挤场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09:19 北京娱乐信报

  “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人嘛。”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并没有看到想象中到处排长队的情景,不少人排队时也松了一口气。

  昨天是北京实现公民按需申领护照,按需申领《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开始办理个人赴港澳旅游,并实行免交单位意见的审批办法的第一天。

  截止到昨天下午四点三十分停止办理时,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共受理居民按需申领出入境证件2323件,其中因私护照1312件,在受理的827件赴港澳通行证申请中,个人赴港澳游的有640件。

  办证没有想的火

  此前,人们一直在猜测,办理因私护照和赴港澳通行证不用单位盖章了,人们会不会一下子涌向出入境管理处而导致拥挤。此间,广东部分城市和上海的放开当天的现场也正是这样,在某些城市甚至出现挤破玻璃门的现象。人们因此想象,北京,这个在出入境管理上更加严格的城市,在实现按需申领后,期盼已久的人们也许会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更有媒体推断,也许在第一天会有五六千人来此,在第一时间申请一个私人护照或个人赴港澳游的通行证。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天下来,2323件的办理数量不过比平日多一倍而已。由于有关部门准备得充分,办理速度的加快,整个场面的拥挤现象并没有发生。

  提前采取措施预防拥挤

  早在两周前,有关部门就开始在媒体上提醒居民,如果不是眼下需要,完全没有必要在第一时间办理,以免因人多而等待时间过长。这个提醒显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一位端小姐这样向记者表示,要不是因为着急陪母亲出国,她不会在第一天来,其实早就想到人会多。她的很多朋友也想办理个人赴港澳游通行证,不过他们打算过些日子再来。

  申办第一人三点出家门

  “我成热点人物了。”昨天,因为早晨四点多就到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门外等候的石俊适大爷,成了媒体的追逐对象。

  今年71岁的石大爷告诉记者,他已经和旅行社签好了协议,9月17日去新马泰。听说第一天要有几千人来办理,于是他早晨两点半就起床了,三点从通州西马庄小区骑自行车出发,四点多一点就到了。他是昨天第一个来办理的人。石大爷说:“明年吧,明年再到香港、澳门去看看。”

  管理处提前开门

  通常8点半开门的出入境管理处昨天七点就开门受理业务,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半小时。记者在接待大厅找到了接待石大爷的出入境管理处政委衡晓帆。衡政委告诉记者,除了固有的警力外,还专门从其他部门抽调出80多人。昨天的接待窗口总共有25个,多了7个;照相窗口总共7个,也比平时多了3个。

  衡政委告诉记者,早晨七点钟开门时,外边已经有四五十人了。

  信报记者姜新菊/文

  北京出入境管理年内再添三便利

  信报讯(记者姜新菊)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张淑英昨天告诉记者,北京年内还将推出三项便民利民措施。首先将在年内取消境外人员的暂住证。其次,要进一步缩短异地办证照的审批时间,一个月内给申请人答复。此外,出入境管理处还将为在京投资的中外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公安部放宽赴港澳商务签注

  信报讯(记者姜新菊)昨天,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张引娣表示,“30项措施”中的第28条“往来港澳商务签注的申请范围,由原来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企业的员工,扩大到内地个体工商户和在港澳地区注册的企业的员工”,也从昨天开始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港澳游进入“个性”比拼时代 (2003/09/02 08:08)
京沪居民凭身份证明可办理个人港澳游 (2003/09/02 07:20)
港澳游用钱有诀窍,银行专家为您支招——消费多用卡换汇去银行 (2003/09/02 06:10)
上海不会控制个人港澳游发证时间和人数 (2003/09/02 03:25)
个人港澳游平淡开局 (2003/09/02 01: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