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怀念记忆中的玉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16:52 新民晚报

  眼下正是玉米大量上市之时,上海人管玉米叫“珍珠米”。如今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吃玉米有的是为了调调口味尝尝鲜,也有的是为了改变膳食结构,多吃粗粮、杂粮保健康。可当年在下乡之时,插队在玉米之乡,我们这些待在“青纱帐”里劳作的“游击健儿们”,吃腻了玉米,不得不经常变换着做法,以求给自己口感好一点。如今看来,当年这些制法,也许可称得上是“风味小吃”了。这里不妨介绍几种吃法,有兴趣者倒也可以尝试一下。

  玉米煎饼是我们常吃的膳食,是将等量的玉米粉和面粉和匀,加上适量的白糖,用水调成糊状,然后分批放入锅里(最好用平底锅)压成薄饼状,用文火慢慢地两面烘烤,待两面都烤至金黄色时即可食。这种煎饼比纯用玉米粉做的软糯、吃口好,既酥脆又有玉米香味。

  玉米发糕是当年老乡们传统吃法,是将玉米粉和面粉和匀后,加入适量白糖,用温水调成糊状,然后控制在15℃左右温度发酵后打成糊状,放入蒸笼里摊平,蒸上20分钟后,即可吃食。这种发糕松软适口又易消化,因此很适宜村里老人、小孩吃,但对当年我们这些毛头青年实在不耐饥,因此只是在下雨天不出工时,改变一下口味。

  玉米羹是将玉米粒浸泡几个小时,然后在锅里煮开花,再将皮壳滤掉,用清水加上些枣子、白糖煮沸,即成清甜可口的玉米羹了。这通常是我们知青招待来客时的一道点心,在当时算是十分上档次的款待了。

  玉米面粥是将玉米粉中加些面粉,用水调成糊状,然后放入开水锅中,煮上2、3分钟后即可食用。有的知青家中寄来白糖,就加上一小匙,不过绝大多数知青,都是因定量的计划粮食快吃完了,无奈之下,不得不以稀代干,填饱肚子。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一次路过一家由当年知青开的“插兄插妹饮食店”,好奇心驱使走了进去,居然经营当年的玉米饭食,一样样品尝过来,口味十分纯正。一问还是插队时关系不远的哥们姐们,他们硬是不肯收我钱,最后收了我对折。听他们说,上他们店的顾客,除了怀旧的当年知青,更多的是把玉米食品当作保健食品的时尚一族,真是“换了人间”。(文/肖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