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至苏州 探询那古诗中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喜欢哈根达斯欢迎 网友投稿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漫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苏州,给我的感觉就是《枫桥夜泊》这首诗刻画的意境。然而这首诗怕是被人都背得麻木了,从小学开始背,从小学开始听老师讲解,不管如何佯装着忧心忡忡,如何为张继赶考的失落深表同情,如何想象深夜郊区江边寺庙月凄冷乌鸦叫的情形,身在城内的孩子,可能或只能半懂不懂似懂非懂了。

  也怪,那首歌的作词者到底是出于对张继这首诗的确挖掘得太深以至不得不用现代思维去增加其外延呢,还是嫌古诗情怀难免玄虚不如挑明一个永恒的主题让爱情替代?反正毛宁唱的那首《涛声依旧》似乎更能打动人心,简直要风靡全国了,几乎男女老少都可以唱得朗朗上口。

  来到寒山寺,一个厚厚的凸型土坯黄墙象个历尽沧桑枪弹不透的老僧立在寺庙门前,仿佛把佛教的幽深和缜密一并地屏留在后。走进寺庙,举头仰望每一座寺庙房檐,翘翘的檐角都那么齐整地指向上苍,那里便是脱离苦海的境界?而檐角的下方分明是下垂的小铃钟,可以理解为安度现实坐地成佛么的醒世标志么?寺庙最高的楼阁共有五层,塔型叠上,看上去已经很考究了,但搭着一层层的竹架,正在装修,游人止步。我就望着,有必要让这古色抹鲜涂艳地更考究么?塔下一个漂着荷叶荷花的小池塘使整个寺庙群增添了活力,就象苍茫的戈壁滩上的一汪来自天山的水塘。几只红鲤游戏,爱好摄影的老吴瞄准了其中的一只拍下了很是动感的一幅,看得我竟茫然起来。我真的不知道是停留在欢快的那一瞬就是美妙呢,还是竟相为生存而奋力抢夺更富有乐趣?

  寒山寺的建筑是非常的美。屋檐群集,用心去观赏或者用摄影家的眼光在镜头里慢慢寻找的话,就会发现每个不同的角度,那檐与檐、边与边造就出的对称令人惊叹、阁或楼的层次或相距都分布得极其考究,都可以让你捕捉到一幅幅惊人的图案。这真是个让人抬头不止的地方。集中的建筑一边有一个小长廊,与一排红色木梁柱对应的是一长溜红木镶框的诗篇篆刻得各具精美的青石板。廊顶挂着一个一个印有红色“寒山寺”字样的黄色灯笼,当走向对我拍照的老吴时,不由地感到身边文墨的浸香和顶上流溢的光华,我笑盈盈。

  临出寒山寺,才去钟楼。寒山寺的新年钟声很有名,以至每年除夕夜都有許多日本人专程来听新年钟声。至于人的一年有108個灾难,在寒山寺听新年钟声,听到一声可以消除一个灾难的传说,当然信不信由你了。但除夕晚上11点42分寒山寺主持开始敲钟時,却真的很多人都一齐数着钟声,108响后,寺外还会有齐放的礼花,齐鸣的鞭炮,可谓是热闹非常的。钟楼就两层小阁,大钟在楼上,侧着身子拐上很窄的木梯,一抬眼:那阁楼小却是铜钟大。人不少,一一虔诚的样子,或使劲或不痛不痒似的敲三下,然后顺道摩肩而下。我的三声祈祷很简单:高堂长寿,孩子幸福,夫妻恩爱。

  寒山寺外便是那著名的枫桥。其实也就是很普通的一座桥,一个半圆的拱桥洞托着菱形的桥路,灰色石砖是江南小桥的特色。也便是诗人的永垂不朽的佳作,竟让这不起眼的建筑惹来了多少年多少数的游客。桥上的石墙缝儿里长了很多自然生成的植物,在长方形的石砖缝儿里东一簇西一簇横斜着一丛丛绿意。可能人们也刻意让它那么生长,使枫桥既保留着那般古色,又被植物衬托得很有生命力。就想到了深圳的许多高架桥,因为都人工种植了“爬山虎”等遮阳草,满满的长长的一墙壁都是,完全淹没了桥墙本身的颜色或石料形状,绿化意识是有了,但总觉得有些遗憾。

  留园

  “久违的你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许多年以后能不能接受彼此的改变?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与其把《淘声依旧》比拟为现代人类“船票”似的爱情,倒不如比做为古老精美且风韵犹存的苏州园林更为贴切。留园是苏州古典园林的典范之一,与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齐名,为全国“四大名园”,并同样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留园在明朝建园时称东园,清嘉庆时归刘恕,故改为刘园。同治年间盛旭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茸一新,取留与刘的谐音改名留园,使其逐渐风雅。科举考试的最后一个状元俞樾作《留园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留园占地30余亩,集住宅、祠堂、家庵、园林于一身,中部以山水见长,池水明洁清幽,峰峦环抱,古木参天;东部以建筑为主,重檐迭楼,曲院回廊,疏密相宜,奇峰秀石,引人入胜;西部环境僻静,富有山林野趣;北部竹篱小屋,颇有乡村田园风味。全园曲廊贯穿,依势曲折,通幽渡壑,长达六七百米,廊壁嵌有历代著名书法石刻三百多方,站在龙飞凤舞的各式书法面前,大字不识几个,汗颜而无奈。试想这与从前吴越文化紧密相连的“人间天堂”,其当年大户官邸的非凡气派、居住建筑的精深华美、公子小姐的风流妖娆,就不难一一展现眼前。这巧夺天工的尤物,又如何是一个“雅”字了得呢?

  观前街

  晚间的苏州依然是温文尔雅。在市中心的步行街观前街上逛着,会感到闹市里的平和。

  刚进街口不远,就着晚间的灯光可以辨认出一个公园似的石牌门,仔细看了牌门上雕刻的“灵星门”才知道是个宗教场所。打听了一下,此乃苏州道教胜地“玄妙观”是也。晚上自然是不开放的,正为来了一趟却难得有个纪念而生憾,恰附近一家服装店门上写着的“

邮政”二字吸引了我。出门有个习惯,总惦记着在名胜古迹的地方给女儿或丈夫寄张明信片。这代理邮政的小店虽然只有一个半人高一米见方的玻璃柜摆放着与邮政有关的东西,其余地方都挂满了丝绸服装,但偏偏满足了我。一张1999年发行的以玄妙观石牌门和琉璃瓦的两层观楼为背景的明信片,就这么寄给了女儿。只有这样,我就觉得,没有白来,没有白白路过这“玄妙观”。人的记忆和路程,不就是这样被一些可能并不怎么起眼的纸片儿或书签儿等小东东堆积起来的么?

  小小的精品店,琳琅满目些头饰、包饰、几饰,大女孩、小女孩们唧唧咕咕挑选品赏着却是听不到她们究竟唧咕些什么?也不是因为听不懂,也不是因为没有留意,实在是太吴侬,太软语了。听不清也罢了,可偏偏又喜欢去听,手里拿着一个丝织的荷包半天了,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的,其实就是因为身边两个小姑娘的声音牵着耳朵。难怪有人说了:宁愿听苏州姑娘吵架,不愿听上海姑娘讲话。当然,我发现上海女人的声音其实也很有曼妙之处的,这是后话。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寂寞城市 生活中的点滴记忆 (2003/08/29 10:33)
北京秋雨 冲淡远在西藏的记忆 (2003/08/29 15:46)
峨嵋佛光 体悟平静如初的感觉 (2003/08/29 11:25)
蓝印花布 勾起江南水乡的回忆 (2003/08/29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