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嘎牙汤 鱼香伴我走天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松花江、嫩江中产一种鱼,老百姓都把它叫做“嘎牙子”。全身呈金黄色,身上有黑色的斑纹,没有鳞,它的背部和前腹部长有三支粗硬带齿的刺,极易扎手,这大概是它保护自己的武器了,嘴大、牙尖、嘴两侧各长一支不长不短的胡须,它吃水中的小鱼小虾长大,大个的有八、九寸长,小的有五、六寸长。它是自然生长的,江中数量不多,在二三十年前,这种鱼没有人正眼瞧它,把它列为不入流的鱼类,价格低廉。而近年来,嘎牙子的价格忽然连续上涨,人们开始逐渐认识它、青昧它,把它列为淡水鱼中的名优产品了。许多养殖基地开始大量人工饲养。人工饲养的个头要比野生的长的大、长的快,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从小在嫩江边长大,对嘎牙子十分熟悉,它小刺少,肉厚且嫩,味特鲜。每次妈妈买来都是她亲自剖洗,唯恐怕扎了我们的手。因为刺扎了手,一时半会好不了,还容易感染发炎。所以大人都不愿意让小孩碰。东北人常用它炖茄子、炖土豆,实际上也就是在做鱼的时候放些菜,让鱼味深入到菜中,让菜都沾点腥。

  小时候,一个小伙伴的父亲常年在江边打鱼,春天的开江鱼香,夏天的明网鱼鲜,秋季的涨水鱼嫩,冬季钻冰捕的鱼肥。她有时拉我去她父亲的鱼船上玩,有时也会帮着挑鱼当然最后总能吃上一顿肥美的江水炖江鱼了。江水炖江鱼听起来很原始,其实是渔民船上饮食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就地取材,而且江水和海水不同,不能吃,江水只要没有污染,炖出的鱼还是非常鲜的。渔船的尾部都有一个汽油桶改造的炉子,烧煤或者烧炭,上面架着个铁锅。鱼民们做的鱼十分的简单质朴,锅烧热,里面放上点油,切点碎葱,有些人还要放点干辣椒,在锅中煸一煸,炒出香辣味再把鱼放进去,两面煎一煎,放酱油、盐,再加入江水,水要淹过鱼才行。在热锅边上还要贴上一圈玉米面饼子。这样一锅主副食都出来了,省时、省力,是渔民的真正淳朴风情。“咕嘟、咕嘟”差不多二十分钟左右就开锅了,鱼和玉米饼的香味四溢,十分的清香诱人。揭开锅盖,金黄色的贴饼子,下半截溢上了鱼汤,中间的鱼正冒着屡屡香气。鱼吃起来是香、辣、鲜,很入味,玉米面饼甜丝丝的,有点咸鱼汤味道,如果是新鲜的玉米面就更好吃了,有点野炊的感觉。这贴饼子炖小鱼的做法,是渔民们的传统饭,至今许多渔民仍然保留着这吃法。曾经去玩过几次,总觉得他们的饮食过于单一了,可能是受渔船条件的限制吧!只有一次,小伙伴的爸爸给我们做了一锅嘎牙汤,十分的不同。那汤的味道我一直记忆尤心,至今难忘。

  说起来那汤的做法还是很简单的,切点葱花准备着,在锅中放上少许油,把葱煸一煸,再加上几粒花椒,加点酱油,当锅滋滋响起时,倒进新打上来的江水,这就算炝好汤了。在水开之前,马上剖鱼,洗净,鱼最好是活着养在盆中,水开后将鱼放进去。从剖到入锅,也就几分钟的时间,当锅再次开了时,放上准备好的香菜,撒上盐,就可以出锅了。呵,那个鲜啊!盛在碗中,沉了底,淡黄色的汤,上面漂着绿色的菜叶,小小的油珠,鲜味沁人心脾,那是我以前从未喝过的。虽然鱼吃过不少,但都没那一次的汤绝妙,小伙伴的爸爸告诉我,出锅前放上一勺牛奶就更好了。后来,再家中也建议妈妈做过嘎牙汤,但心里上总觉得在船上的第一次体验才是无可比拟的。不知道是不是有江水的缘故,没有那种“一江春水向东流”的环境,也就没有了那赏心悦目,鲜美可人的汤了,那是一种自然的野味,不是酒楼、家庭所能做的出来的。

  久违了,嘎牙汤,你的味道伴着我从北到南,至今无法忘怀!

  相关文章:

  吃货篇:东北馆子出面食

  食神论吃:东北凉菜你吃过吗

  东北炖粗犷豪迈的乡土风情

  故乡美食:俺们那疙瘩都是东北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