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清淡鲜美蒸鳌花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鳌花又名鳜鱼或桂鱼,生活在江河湖泊之中,淡水鱼中著名的三花五罗(鳌花、鳊花、鲫花、法罗、哲罗、雅罗、鲖罗、胡罗)它占首位,就可知它是名贵品种了。现在天然也就是自然繁殖生长的鳌花数量很少了。绝大多数都是人工饲养的。鳌花体侧扁,尾鮨呈扇形,嘴很大,鳞细且小,整体黄绿色,身体有黑色斑点,就是观赏,它也应属较漂亮之类的。而作为食用名贵的高值鱼,更是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它的肉有些象黄花鱼肉,是蒜瓣肉,无论做汤、红焖、清蒸都是佳品。我最欣赏的是清蒸鳌花。清蒸爽口、保持原味,出锅时还可欣赏美色。

  做法其实很简单,买回新鲜的鳌花,最好是活的,七两重的最合适了,剖好洗净,把肚内水控净,放在白磁盘中,切些细姜丝、碎葱放在鱼肚中和鱼腮的位置,表层放几个蒜瓣,撒点料酒,就可上锅蒸了,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出锅时再稍稍点上点醋,鲜味扑鼻。蒸熟的鱼发白比生时颜色淡了许多,眼睛下陷,十分的萎靡。把这鱼好好的美化一下,就更能引起食欲了。拿一粒红樱桃或者枸杞放在眼睛上,鱼的四周放几片碧绿的鲜菜叶,这鱼就象活了一样,放在饭桌上十分亮丽、引人注目。吃时蘸点酱油,鱼十分的清淡、鲜美。据说,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七十年代来哈尔滨时吃过清蒸鳌花,对它赞不绝口,盛赞松花江水美,鱼鲜,好吃的很!只是现在自然生长的越来越少,都是人工饲养的,肉的鲜劲差了不少。

  其实清蒸鱼不需什么技术,调料花样少,只需鱼新鲜,掌握好上锅时间就行了。其它的鱼如鲫鱼、黄鱼等都可以用这方法做,味道都不错,对烹饪技术不高的人来说,再方便简单不过了,但切记清蒸只有热吃才鲜,冷了味道就大不同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