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黄花菜凉了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小时候常听老人说:“等××啊!黄花菜都凉了!”,年纪小不懂事,心想黄花菜不就是凉的吗?热了可不好吃,这和××有什么关系啊!后来长大了,自己才有所悟,呵呵,这是文学上一种夸张说法,意思是要去做的事已经太迟了,来不及了,无法挽回了的意思,心中好笑,佩服国人的语言真丰富,讽刺中带着诙谐,夸张中有着惋惜。

  说到黄花菜其实是一种极普通、方便、经济又清淡的家常菜,许多地方都吃这菜。听母亲说,六、七十年代冬天很少有青菜,即便有也很贵,品种单调,一般人家只有在家中有客时才买上一些,所以黄花菜往往是夏秋季节的家常菜,而且那时的做法很简单,几只嫩黄瓜切成丝,或拍拍碎切成块,再拍点蒜瓣,撒点香菜,放上盐醋就可吃了,廉价、实惠。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品种的大大丰富,黄花菜的配料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五颜六色、多种多样了,荤的、素的、海鲜的、甜酸的、酸辣的等等。荤的里面可以放上炒上点香肠丝、瘦肉丝,还可加点酱牛肉,把鸡蛋摊成薄薄的饼切成细丝衬在盘中,或配点粉丝、粉皮之类,来点姜丝拌在一起,就成了。素的里面可以放上莴笋丝、胡罗卜丝、土豆丝、豆芽、菠菜等,将它们在开水中焯过即可。海鲜的可以配上海蜇皮、虾仁、蒸熟的鳗鱼干丝、焯熟的墨鱼肉、泡软的鱿鱼丝等都可以。酸甜的可与水果搭配,苹果、梨、葡萄干、杏仁等。酸辣的可与水萝卜、白萝卜、心里美萝卜等相配,可搭配的东西品种多不胜数,黄瓜可真是个百搭妙用的好东西。总之,根据个人的喜好和口味自由创造,它的妙处真是无穷呢!最后放上醋、酱油、盐、鸡精、姜丝、蒜泥、香菜、香油,要想辣得冒汗,再浇上些自家炸的红辣椒油。色、香、味具佳的菜肴谁见了都会多吃上几口!满桌的鸡鸭鱼肉吃腻了后,这菜最抢口了。如果做好后,放在冰箱中冰上一会,再拿出来,三伏天吃上一口,一直凉到了心里,舒服劲就甭提了,那才是真正的“黄花菜凉了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宁波小吃掌故多 (2003/08/29 14:04)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