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亦药亦蔬菱角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4:35 新民晚报

  菱角即将上市。据《食疗本草》载,菱入药解酒毒、利尿通乳。菱肉粉碎,加水滤出澄粉,食之有补中益年功效;菱茎炒食非但清香可口,还可防治胃溃疡、治头面疮毒、醒酒,也利于食欲不振者。近据报道,用菱角煮粥、熬汤,或与米仁等配伍常服,对调治食道癌、胃癌、乳腺癌、子宫癌等癌症有一定益处。

  鲜菱入肴清甜脆嫩。我夫家祖籍杭州,婆母秋季最爱烹的两只菜是酱爆嫩菱童子鸡和笋菇红菱粉丝,全家会吃得不亦乐乎。如今我也会烹,方法简便可行,现简介于下。

  酱爆嫩菱童子鸡

  用料:光童子鸡半只约250克,嫩红菱肉100克,甜面酱50克,生粉10克、

生姜、青葱各15克,黄酒、精盐、生抽、白糖、鸡精各适量。

  制法:鸡分切成约3厘米见方的块,加酒、盐、生粉拌匀渍20分钟;嫩菱肉对半剖切。油烧至五成热下鸡块爆炒至刚熟捞出;续下菱块滑油起锅。倒剩少许余油爆香姜末,下甜面酱炒匀,加入生抽、糖、鸡精调味,倒进鸡块、菱肉,煸炒至酱汁紧裹,撒上葱末即成。

  特色:鸡块鲜嫩,菱肉甜脆;下酒佐饭两宜。

  笋菇红菱粉丝

  用料:干粉丝150克,嫩红菱肉100克,水发香菇50克;嫩扁尖笋25克,精盐、老抽、白糖、麻油、味精各适量。

  制法:粉丝用沸水泡发30分钟;菱肉横切成厚片;扁尖笋沸水浸软撕成细条;香菇切成丝。油15克烧至六成熟,入香菇丝爆香,再下菱肉、笋丝炒和起锅备用。另用油15克烧七成热下粉丝煸炒,边炒边加老抽,见上色加入菇笋菱肉及泡香菇水、笋丝水,煮沸调味,淋上麻油即成。

  特色:清香、鲜爽、甘美,越吃越要吃。(文/曼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