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老赵的饭堂 平淡中见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4:28 羊城晚报

  老赵,球友,知天命之年,却从没结婚,吃饭常在外面解决,我们把老赵常去的那些个地方,称为老赵饭堂。老赵的饭堂物必是美的,或必有物是美的,兼具价廉,因此常向老赵求教,老赵也乐于推荐,且一推一个准。老赵饭堂之一,藏身于天河立交桥下、一排临建铺位之中,毫不起眼,里面几乎没有装修,满满的人,热气腾腾,不是火锅店,是铜盘菜,这家店的特色。铜盘之大,有如我家脸盘,所以必是要满桌子人吃的,食欲也随着热气奇怪地高涨起来。第一次到这家餐馆时对门口停泊着的一溜车子,吃了一惊,待吃完后释然:如果说一家不起眼的餐厅吃的人多意味着便宜,那么还停着一溜车子则意味这家餐厅的东西好吃或有特色了。可惜最近那些临建的铺子被拆掉了。

  老赵饭堂之二在花园酒店后面的一条巷子里,原本确实是一家单位的饭堂,后来大概给人承包了,既对内又对外,都是家常菜,镬气足,味道浓,价格低,不但如此,饭管吃,汤管饮,是真的老火靓汤,不是通常随碟头饭赠送的涮锅汤,真是好事情。门外窄窄的空间也照例挤着几辆车子。

  老赵饭堂之三在番禺沙溪村的一条街上。有意思的是,此家餐厅的对面也有一家餐厅,面积比这家大十几倍吧,对面的餐厅真个红火,门前一大片空地车满为患,为求一尝滋味,我曾经连来两次而不得其座,当时望着街对面门庭冷清的这家,连个车影也没有,实在鼓不起勇气进去,只得饥肠辘辘另觅它处。后经老赵推荐,故地重游,径直而入,但见一百来方的厅堂,几把竹编屏风分隔出相对独立的空间,摆设简单而不俗,品尝之下,便知当时走宝,描述菜式不是我所长,而且我觉得特色也不是菜式,而是每道菜式所突出的用那些个材料的最宝贵品质,比如豆腐该嫩就特别嫩,虾肉该鲜甜就特别鲜甜,鹅肉鲜而软、让老太太也能嚼得动。老赵在推荐这家餐厅时评价道,一家餐厅开了几年,人客这么少都能坚持下来,必有过人之处。我想将这评价用于这家餐厅的老板倒更适合,虽然不识其人。

  这里无意做饮食推介的文章,只是在描述了老赵的这些饭堂后,了解了老赵的一些品质: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餐厅里,发现了它们的受用之处,然后认真享用之。当我们在吃的事情上追奇追新,或漠然视之,大饥大饱时,老赵却于平凡中善待自己,善待生活。(文/时尚巴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皮蛋鱼片汤的故事 (2003/08/27 10:10)
吃吃情结:荡舟采菱秋意浓 (2003/08/26 10:19)
吃吃情结:记忆中方便面的味道 (2003/08/25 10:09)
吃情岁月:大学美食排排坐 (2003/08/22 09:36)
吃情沪上 八毛钱的光明冰砖 (2003/08/22 09:32)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8/21 11: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