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杂粮更加可口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29日14:05 生活时报

  “民以食为天”,可见“食”是天下芸芸众生的立身之本,我们的祖先就把五谷杂粮视为“天地之精气”,提倡食五谷杂粮,以“滋养五脏、充盈元气”。

  早在两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一书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富为益,五菜为充”的养生观点,现代营养学中的膳食平衡理论更是明确提出饮食要粗细搭配。这些都点明人们需要有一个合理的膳食结构。而在这个结构当中杂粮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

  杂粮中所含丰富的维生素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是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的重要辅助药物。而且,其中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如镁、铁、铜、钾等这些对于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的因子。现代人单纯的过于细化的饮食导致了多种“富贵病”的产生。今天,对于吃腻了大米、白面的人们来说,高粱、玉米等杂粮再度“走红”,有人认为是“忆苦思甜”,营养学家则说,它反映了老百姓对杂粮中营养成分的重视,是对传统膳食讲究兼收并蓄这一合理内核的重新认识。

  不过,要想把杂粮做得像细粮一样可口是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那么,如何来进行全面的营养搭配?如何让杂粮和细粮中的营养更有效的结合?如何使杂粮中的营养成分更易被人所吸收呢?据介绍,最近辽宁香香食品公司推出的“谷色谷香”系列杂粮饮品挺新奇,其采用高科技专利生物技术,将杂粮变成了饮品,成为人们日常的膳食补充,还能消暑解渴呢。

  如今,中国人餐桌的“内容”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原来饱餐型的饮食特点正向营养型、新鲜型、简便型转变。相信随着现代高科技技术的不断发展,杂粮在现代饮食文化中,也将永远独当一面。(文/胡其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